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情报部门遭狠批 被指伊战武器项目论断有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23:22 北京晚报

  经过14个月的努力,美国总统布什指派的评估小组今天将提交一份关于核、生物和化学武器扩散状况以及相关情报的机密报告。美国部分政要29日查看报告解密版本摘要后表示,评估小组收集了大量证据,证明美国情报系统在伊拉克战争前对其武器项目的论断存在漏洞,而且没有按政府要求实现情报共享。报告将矛头直指中央情报局,同时对国防部情报局与国家安全局提出“强烈谴责”。

  报告内容

  分析情报出错原因

  报告分析了导致伊拉克武器情报出现错误的各种可能性,如决策者是否将没有经过证实的结论默认为正确;情报分析人士是否不愿分析其他情报部门送交的与自己观点有冲突的信息;各情报部门之间是否不愿实现情报信息共享。

  评估小组同时考察了美国国会对情报机构的监督工作、卫星图片以及电子监测信息。《纽约时报》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的话说,报告的一项结论是,“由人搜集的情报”缺乏实际检验。报告的非机密部分长达400多页,主要评估伊拉克的核、生物和化学武器扩散状况。而报告的机密部分还涉及了伊朗与朝鲜的核问题。

  情报属于政府而非情报机构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报告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是,情报属于美国政府,而不属于情报机构个体。因此,情报部门在提高工作能力的同时,还应该尽量与其他情报机构协作。

  报告强调说,情报机构的管理与领导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情报分析人士应摒弃“集体思维”,不能在没有进行调查的情况下对已有情报实行“拿来主义”。评估小组在报告中还建议情报部门实行改革,确保15个军方和非军方的情报机构能够同时分享情报。

  伊朗核问题情报搜集“具诽谤性”

  《纽约时报》本月初披露了这份报告在伊朗核问题上的评估。报纸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评估组对于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情报搜集工作的基本评价“具有诽谤性”。评估组同时认为,伊朗核问题确实令人担忧。美国近期有关伊朗及其核问题最完整的报告来自中央情报局长波特·戈斯。戈斯去年11月向国会提交解密报告说,伊朗继续“大力从事国内相关活动以制造核、化学和生物武器”。马晓燕(新华社专稿)

  事件反应

  白宫表示将认真考虑建议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布什与评估小组成员会面后,将立即与内阁成员就报告内容进行讨论。

  “确保我们拥有尽可能优秀的情报系统,这对保护美国民众来说至关重要,”麦克莱伦说,“我们将认真考虑(报告提出的)建议,并尽快根据建议进行调整。”

  事件背景

  美情报系统最大改革

  美国2001年遭遇“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政府对其情报系统进行了自冷战以来的最大规模改革。

  去年12月8日,美国国会批准了改组美国情报系统的法案。法案要求政府在现有的机构之上设立一名“统领”或国家情报主管———国家情报局局长。情报局局长统管全国的15个军方和非军方的情报机构,以确保美国各情报机构能够更加协调一致地工作。

  另外,法案要求建立国家反恐中心,以进一步加强对从国内外收集的涉及恐怖主义的情报分析工作。联邦政府、各州和地方执法机关应分享情报和执法信息,并制定了一系列加强美国边境管理的措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