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分析:近期三事件显示大陆掌握两岸关系主动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4: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1日电 对于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的大陆之行,香港凤凰卫视言论部副总监何亮亮在香港文汇报上发表的分析文章指出,近期两岸关系三个引人注目的事件,说明胡锦涛有关两岸关系四点意见的发表和《反分裂国家法》制订实施以来,在两岸关系方面大陆牢牢掌握了主动权,对台工作审时度势、原则不变、策略灵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近期两岸关系有三个引人注目的事件,就是3月26日台湾奇美企业的老板许文龙发表
支持一个中国的《退休感言》、同日在台北举行的反反分裂法的游行以及中国国民党首次组织高层代表团到大陆参访。

  何亮亮指出,台北的“326游行”预告已久,而许文龙的《退休感言》则出人意外,而二者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326游行”是台湾的“台独”势力,面对《反分裂国家法》的一种无奈的情绪发泄。台湾一个观察家认为这场游行是“放火的喊救火”,诚然是一针见血,因为台海局势的紧张,如果可以形容为是“火”,此火乃是“台独”所放,而非大陆所为。

  何亮亮说,如果说“326游行”是逞一时之快,许文龙的一中表白就是震动台湾的“重磅炸弹”了。许文龙其人,从出身经历、思想倾向和前几年的政治实践,都可以看得出,确实是李登辉的密友,是陈水扁的支持者。由于奇美是台湾也是世界重要的石化企业,许文龙在台湾政商界的地位和影响都很显赫,特别是在李登辉主政之后。这样一位领袖级的工商界人士在3月26日早上发表支持一中原则、反对“台独”的声明,其震撼力可想而知。

  对于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的大陆之行,何亮亮指出,江丙坤的“破冰之旅”,并不如有些台湾和香港媒体所贬低的那样是“形式大于内容”。这是中国内战后双方的首次公开接触,是双方结束过去、开辟未来的一个契机,也为民进党当局顺势而为创造了条件。在这个基础上,如果连战能够访问北京,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大事。

  何亮亮在总结上述三个事件后指出,胡锦涛有关两岸关系四点意见的发表和《反分裂国家法》的制订实施以来,在两岸关系方面大陆牢牢掌握了主动权,对台工作审时度势、原则不变、策略灵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