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去年参与1700项军演等行动 亚太成美军关注重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5: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美国资深防务问题分析家Charles F. Hawkins近日在《联合早报》撰文指出,亚太地区已成为美军关注热点,美军不仅部署提高作战能力,而且还进一步明确目标和对策。仅去年一年,亚太区域的美军参与了超过1700项军事演习、军事任务和其他由有关国家支持的行动。

  刚在上个月成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的法伦海军上将,3月8日向参议院军事委
员会供证时表示,因为区域局势的急剧变化,国际社会的“重心”已转向亚太区域,美军在亚太的部署也需加大力度。

  和法伦一同供证的,还有驻韩美军部队指挥官拉波特上将,拉波特也是联合国军队的指挥官。

  另据中新网报道,法伦海军上将认为,朝鲜半岛局势、台海局势和喀什米尔问题都有可能因判断失误而导致冲突升级,这些和国际恐怖主义威胁一起,都是区域稳定发展背后的危机。他建议,美国应对区域驻军的课题进行“审慎的评估”。

  此间专家分析,虽然法伦在亚太区域指挥的兵员数量,要少于驻西亚地区的美军,但国际社会的重心在转移,这个观点是正确的。欧盟重新关注东亚,中国在区域里日益强大的经济和政治实力等因素,都是东亚成为世界焦点的原因。

  多重目的的联合军演

  据了解,美军在亚太区域分布很广,主力驻扎在韩国和日本。去年,亚太区域的美军参与了超过1700项军事演习、军事任务和其他由有关国家支持的行动。主要的军事演习有:

  “护身军刀”(Talisman Sabre)演习:这是美国和澳洲每两年举行一次,两国军队进行中等到高密度作战训练的重要双边演习。演习的目的是为接到警报后即刻行动、展示实力和强行推进等军事行动作好准备。演习地点在澳洲,是美军第七舰队的主要训练场地。

  “金眼镜蛇”(Cobra Gold):美国和泰国之间的联合演习,目的是增加两国军队的备战和相互配合能力。

  “肩并肩演习”(Balikatan):美国和菲律宾之间的联合演习,目的也是增加两国军队的备战和相互配合能力。

  “利剑”(Keen Sword)演习:美军和日本自卫队之间的双边演习,目的是增加美日联军的备战能力以保卫日本的安全。

  环太平洋军事演习(Rim of the Pacific):每两年举行一次的多国联合演习。在2000年,参与的国家有美国、加拿大、澳洲、日本、韩国、智利和英国。

  文章分析说,联合演习是让盟国和伙伴感觉到安全有所保障的有效方法。美国的策略是让盟国放心、阻吓侵略者以及在面对危机时作出果断的反应。

  朝核和台海是两大焦点

  法伦对委员会说:“我们需要更强大的作战能力来执行我们在亚太区域的军事策略。”

  听证会也提到第七舰队的“小鹰号”(USS Kitty Hawk)航空母舰将在2010年前退役的问题。美国政府已经决定让另一艘航空母舰“约翰·肯尼迪号”(USS John F. Kennedy)在不久后退役。这两艘非核动力母舰退役后,日本是否同意核动力母舰进入其水域,还是个未知数。另外,美国政府能否在未来几年内,制造出法伦所需要的战舰数量,也是一个问题。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目前拥有大约100艘战舰,比10年前的300至350艘少得多。不过,它们都已经获得改良,拥有以前所没有的武器配备和作战能力。

  文章分析说,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部署不止是作战能力的问题,还要有明确的目标和清楚了解在危机发生时如何应对。

  拉波特表示:“我们非常关注朝鲜半岛的局势,不过也会留意区域内其他的事态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