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呼吁扩大上海合作组织建立中亚联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5:05 中国新闻网
巴基斯坦呼吁扩大上海合作组织建立中亚联盟

2004年9月2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三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这是出席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左三)与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塔纳耶夫(左四)、哈萨克斯坦总理艾哈迈托夫(左二)、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右三)、塔吉克斯坦副总莫夫(右二)、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苏丹诺夫(右一)、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左一)在会前合影。资料图来自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俄罗斯《独联体报》网站报道,由于担心颜色革命超出中亚范围,为加强地区稳定与合作,巴基斯坦呼吁扩大上海合作组织,在其基础上逐步建立一个中亚地区政治经济联盟。

  早在吉尔吉斯动乱爆发前夕,巴基斯坦就在积极加强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合作。3月中旬,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会晤时,明确表示希望巴基斯坦
能够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卡里莫夫表示支持。巴方同时还建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加强在对外政策领域内的合作,加强与国际经济组织的合作。

  据悉,巴基斯坦高层领导计划与中亚国家元首进行一系列会晤,加强双方合作,其中包括建立联合公司保障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天然气向伊朗和南亚国家出口框架内的合作。

  巴基斯坦已与中国进行了广泛的地区经济项目合作,正在进行相关谈判,准备签署类似巴基斯坦和伊朗、巴基斯坦和土库曼斯坦间的合作协议。巴基斯坦不久前还对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建立新型地区一体化联盟的倡议表示支持。

  此前,土库曼斯坦、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呼吁所有中亚和南亚国家,要为该地区经济政治局势承担集体责任。如今,在颜色革命压力下,建立地区政治经济联盟的方案已经开始具备实践操作的可能性。(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