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分析:大陆能否突破台军封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3:42 青年参考

  大陆军事问题专家认为,台湾当局最近几天频频曝光其战时作战计划,从表面上看只是服务于巨额军购案的权宜之计,但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西方媒体可以对此等闲视之,我们却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台军一旦购得10艘柴油动力潜艇、12架P—3C反潜侦察机和6套“爱国者”三型导弹系统,大陆的军事和经济安全必将受到严重威胁,台海局势必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国防大学战略与装备教研室的葛立德教授告诉本报,以台湾“国防部”的潜艇作战计划为例,台军军购清单中的柴油动力潜艇一旦部署到位,台湾封锁与反封锁的作战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

  台湾海峡水深普遍只有几十米,不适于潜艇活动。因此,未来台军的潜艇必定部署于台湾岛南北两端,并在周围海域活动,威胁大陆海上航线。按照一般的作战规律,台军若要封锁某个海域的航线,只需出动一两艘潜艇即可。台湾“国防部”声称战时将封锁上海、宁波和广州,这并非不可能,因为这只需要他们派出6艘潜艇,10艘潜艇完全可以满足其作战需求。

  葛立德教授因此认为,从纯军事的角度看,台当局的潜艇封锁计划是可行的。但葛教授同时指出,台当局显然忽视了解放军的反封锁能力。目前看来,大陆潜艇不管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远远高于台湾,“以潜反潜”的能力远比台湾强大。此外,大陆空中反潜的能力近年来也有不小提升。从总体上讲,大陆对付台军潜艇封锁的办法很多。

  就连岛内媒体也对军方的战时作战计划表示悲观。台湾《中华日报》的文章认为,即便军方想要的武器都买到了,恐怕也难以发挥效用——台湾海峡水深不够,台军潜艇若在此活动,极容易被大陆发现;台湾并无很长的海岸线,P─3C反潜机藏身地不多,一起飞就会立即暴露行踪;“爱国者”三型导弹只能抵挡第一波攻击,且只能保卫并便于“元首”逃跑。“所以说,我们并不需要这些武器。”

  国防大学 葛立德教授

  《青年参考》报主笔 邱永峥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