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马绍尔群岛战役(6)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机的侦察活动,立即引起了日军极大的不安,联合舰队司令古贺认为随着夸贾林的失守,特鲁克已经暴露在美军的攻击之下,随时可能遭到空袭,为确保联合舰队主力的安全,古贺于2月7日下达了舰队转移的命令。2月10日,古贺率联合舰队主力离开特鲁克,撤往帛琉群岛。日军留在特鲁克的仍有包括巡洋舰和驱逐舰在内的约50艘各种军舰,飞机约300架,由第4舰队司令小林仁海军中将统一指挥。

  2月12日,斯普鲁恩斯亲自指挥第58特混编队的三个大队,并从其他部队抽调部分舰只予以加强,共计航母9艘、战列舰6艘、巡洋舰10艘
和驱逐舰30艘,搭载的舰载机共约570架,从马朱罗出发。为了迷惑日军,编队首先向西北航行,从埃尼威托克北面绕到西面,再转向特鲁克。

  2月17日凌晨编队到达特鲁克以东约160公里海域,一直未被日军发现,随即一分为二,斯普鲁恩斯亲率2艘战列舰、2艘重巡洋舰和4艘驱逐舰继续向特鲁克逼近,围绕特鲁克以逆时针方向巡航,以截击在空袭后可能向外海逃窜的日军舰艇;米切尔指挥其余舰只以舰载机发动空袭。远在珍珠港的尼米兹为策万全,早已派出了10艘潜艇在特鲁克周围海域游弋,以密切监视日军,并消灭可能的“漏网之鱼”。

  6时40分,美军从5艘大型航母起飞了70架F6F“恶妇”式战斗机,另4艘轻型航母上的战斗机则留下来作为编队的掩护兵力。当美机向特鲁克飞去时,日军雷达站发现了情况,发出警报,随即日军起飞了77架战斗机迎战,双方战斗机在旭日初升的天空中展开激烈空战,场面蔚为壮观,日军不但战斗机性能比不上美机,而且飞行员的技术和战术素养也比美军飞行员差了很多,因此战斗是一边倒的,日机被击落30余架,还有40余架在地面被击毁,美机仅损失4架。

  接着米切尔又以战斗机掩护轰炸机以日军机场跑道为主要目标实施突击,严重破坏了机场跑道、机库等设施,停在机场上的飞机也遭到了很大损失。美军通过空战和对机场的突击夺取了特鲁克上空的制空权后,随即对礁湖内外的舰船进行了猛烈的攻击,日军“香取”号巡洋舰和“舞风”号、“野风”号驱逐舰掩护“赤诚丸”和“浅香丸”运输船刚驶出礁湖,就遭到了美机的猛烈攻击,到达外海又遇上了斯普鲁恩斯的战列舰巡洋舰编队,“香取”号巡洋舰、“舞风”号驱逐舰和“赤诚丸”号被击沉,其余舰船后返回横须贺。执行完任务返回特鲁克已进入礁湖北水道的“那坷”号巡洋舰接到美机来袭的通知,立即掉头,企图逃到开阔海域以规避空袭,结果一连遭到美机近60架次轮番攻击,黄昏时分沉没。

  入夜后,有一架日机悄然而至,美军猝不及防,“勇猛”号航母被其投下的鱼雷击成重伤,只得在巡洋舰和驱逐舰的护卫下返航。

  18日凌晨3时,米切尔派出了12架装备雷达的TBF“复仇者”鱼雷机进行夜袭。美机在60米的高度进行超低空攻击,日军防空炮火开始时还向高空射击,等到发觉美机踪迹,调整射击角度,美机已经投完了鱼雷,击沉击伤日舰多艘,扬长而去。

  18日天亮后,米切尔又连续组织了三次攻击,主要对日军机场、储油库和弹药库等军事设施进行攻击,由于日机在昨天的空战中损失殆尽,防空火力也损失惨重,因此美机遇到的抵抗非常微弱,美机如入无人之境,从容选择目标实施攻击。日军“太刀风”号驱逐舰2月4日在距离特鲁克约9公里海域触礁搁浅,日军虽出动拖船前去营救,但未成功,在美军17日的攻击中,就被炸弹击中,18日上午再次遭到攻击,终被击沉。

  18日中午,斯普鲁恩斯指挥战列舰和巡洋舰绕特鲁克一周,还不时用舰炮轰击岛上目标,与米切尔的航母编队会合后才开始返航。在历时两天的攻击中,美军共出动飞机1250架次,投掷炸弹、鱼雷累计约500吨,消灭日机约270架,其中空战击落70余架,如果加上日军在飞机修配厂和机库里损失的飞机,更高达近300架。击沉包括2艘巡洋舰和4艘驱逐舰在内的军舰10艘,击伤军舰9艘,还击沉运输船31艘,计19.35万吨,还有4艘军舰在规避空袭中触礁搁浅。日军一支运送地面部队的运输船队也在特鲁克附近海域遭到攻击,2艘运输船被击沉,船上运载的约1100人落海丧生,加上日军在空袭中的人员伤亡,总计伤亡约1700人。储油库、弹药库、飞机修配厂、营房以及机场地面设施损失惨重。美军仅损失飞机25架,“勇猛”号航母受重创。

  美军的攻击取得了完全成功,空袭后的特鲁克满目废墟,如同当年的珍珠港,完全失去了应有的作用,美军航母编队的这一行动有力支援了即将开始的埃尼威托克的登陆。

  特鲁克遭到的攻击,在日本海军内部引起了巨大震动,对联合舰队司令古贺大将,颇多微词。甚至有人认为3月31日,古贺座机遭遇暴风而坠毁,其实他是因为特鲁克惨败而引咎自杀,坠机不过是欺骗公众的谎言。

  在结束对特鲁克的攻击后,米切尔率领第58特混编队的第2、第3大队,共计航母6艘、战列舰5艘、巡洋舰2艘和驱逐舰15艘,舰载机370余架向西北航行,攻击马里亚纳群岛。

  2月22日,日军从提尼安岛起飞的一架侦察机在距离马里亚纳群岛约1300公里海域发现了这支美军舰队,由于日机收发报机故障无法向基地报告,便立即返航,于16时许返回基地向第1航空舰队司令角田觉治海军少将报告了这一情况,角田决定先下手为强,马上组织夜航飞机连夜实施攻击,17时许,先派出了5架装备雷达的岸基攻击机,搜寻美军舰队,并与其保持接触,以引导后续航空兵的攻击。19时30分,根据角田的命令,16架岸基攻击机从提尼安岛起飞,途中有5架因故障而返航,其余11架于22时10分找到美军舰队并立即实施鱼雷攻击,由于美军舰队中没有搭载夜航战斗机,无法进行空中拦截,但美军各舰装备的新型炮瞄雷达性能较好,能在远距离上准确发现和引导高炮射击,高射炮使用的又是当时最先进的近炸引信,具有较高的命中率和杀伤力,因此攻击的日机被击落了7架,美舰无一损伤,出击的日机在返航时又有1架在着陆时坠毁,使日军首次攻击的损失达到了8架。22时30分,日军派出了第二攻击波5架攻击机,于24时许对美军舰队发起了攻击,投下的鱼雷均被美舰规避,而日机则被击落4架。

  23日凌晨2时30分,日军又出动了第三攻击波8架攻击机,损失3架毫无收获。天亮后,日机先后出动了18架战斗机和19架攻击机,前来攻击,此时美军战斗机便起飞迎战,一举击落31架,将日军的攻击粉碎。

  7时45分,美军舰队驶抵马里亚纳群岛以西185公里处,攻击机群开始起飞,其中蒙哥马利少将的第2大队负责攻击关岛和塞班岛,谢尔曼少将的第3大队负责攻击提尼安岛和罗塔岛,至15时先后出动了三个攻击波,主要攻击的是塞班岛和提尼安岛,共约200架次,对关岛和罗塔岛分别派出了14架次和4架次,将日军在该地的137架飞机击毁125架,并将11艘猎潜艇全部击沉,日军还有2艘运输船为躲避美机空袭出海,结果被在海上游弋的美军潜艇击沉。美机在攻击日军机场的同时,还专门对马里亚纳群岛各岛屿进行了航空照相侦察,由于开战以来,美军飞机还未到过该群岛,此次空中侦察所获得的资料,某种意义上甚至比轰炸日军机场的战果更为重要,通过航空照相,美军详细掌握了日军机场和海岸线的情况,为日后发动对马里亚纳群岛的登陆提供了宝贵资料。

  至此,美军通过岸基航空兵和航母舰载机的积极活动,沉重打击了日军在波纳佩、特鲁克和马里亚纳的航空兵,使其丧失了支援埃尼威托克的能力,为埃尼威托克的登陆创造了条件。

  (八)

  埃尼威托克环礁,位于马绍尔群岛西北部,距夸贾林环礁约666公里。由40个岛礁围成一个直径达30公里的深水礁湖,可停泊吃水较大的大型舰船,是天然的优良锚地。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