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美日战争回忆:激战南太平洋(2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岛上日军在登陆美军的巨大压力下,被迫后退。天黑前由坎宁安准将指挥的骑一一二团1900人全部上陆,建立起巩固的登陆场。

  12月16日,骑一一二团开始向附近的阿拉维机场推进,松田少将没有上当,没有向马加斯角派出援军,美军攻占阿拉维机场后才发现,该机场已被美军飞机炸为一片废墟,根本无法使用。

  16日至20日,日军每天从拉包尔派出数十架次飞机空袭马加斯角,美军在战斗机有力掩护下不断巩固登陆场。

  21日10时许,美军后续梯队遭到90余架日机的攻击,下午又遭到80余架日机的攻击,这两波空袭中共有30余艘小型登陆舟艇被击沉击毁,1艘驱逐舰和2艘坦克登陆舰被击伤。尽管美军损失不小,但仍在马加斯角建立了巩固的登陆场和鱼雷艇基地,牢牢控制住了马加斯角地区的制空权、制海权。接下来,就将发起对格洛斯特角的攻击了。

  此时日军在格洛斯特角共有包括步兵第六十五旅团和第一五三联队在内约一万人。

  美军参战部队是在瓜岛争夺战中建立不朽战功的陆战一师,该师1942年12月从瓜岛撤至澳大利亚休整,经过几个月的休整和补充早已恢复了元气,全师1.9万人,全部换装了美军最新式的M-1“加兰德”步枪,齐装满员,士气正旺,跃跃欲试地期盼一展身手!

  早在11月塔拉瓦战役结束后,太平洋战区总司令尼米兹就调整了太平洋上的航母兵力,谢尔曼海军少将指挥由“邦克山”号航母、“蒙特里”轻型航母和6艘驱逐舰组成的编队,进驻南太平洋圣埃斯波里图岛,归哈尔西指挥。为了支援西南太平洋战区部队对新不列颠岛的进攻,谢尔曼航母编队于12月下旬秘密抵达新爱尔兰岛以东海域。

  12月24日晚,美军第七舰队第七两栖作战部队百余艘运输船运送陆战一师从巴布亚半岛东南的萨德斯特角出海,在4艘巡洋舰和11艘驱逐舰护卫下经丹皮尔海峡前往新不列颠岛,西南战区所属的第五航空队出动战斗机为登陆编队提供直接空中掩护。为保证登陆编队海上航渡安全,美军所罗门群岛航空队和谢尔曼的航母编队于次日全力出动,对拉包尔和卡维恩等地日军发动空袭,压制日军航空力量,分散吸引日军注意力,间接掩护登陆编队的航渡安全。

  第七两栖部队在巴比海军少将指挥下,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从创建之初少的可怜的装备和舰船,发展到现在拥有79艘各型登陆舰艇,其中包括9艘由驱逐舰改装的快速运输舰和23艘坦克登陆舰,格洛斯特角登陆正是第七两栖部队初具规模之后第一次亮相。

  25日7时许,日军侦察机在新几内亚岛以东海域发现美军登陆编队,但飞行员却没有及时报告,直到返回基地后才报告,日军东南海军司令部直到当晚才接到有关情报,草鹿中将随即命令航空部队迅速作好明天一早出击准备。

  26日4时,美军开始向格洛斯特角实施舰炮火力准备,5时45分起,美军登陆部队分别在格洛斯特角机场以东的伊波基地区和机场西南的塔瓦列地区突击上陆,上述地区日军第五十三步兵联队,顶不住美军的猛烈进攻,且战且退。当天日落前,美军已有1.3万人和7600吨作战物资上岸,建立了登陆场。

  拉包尔日军5时20分起飞了27架轰炸机和5架战斗机,前去攻击马加斯角地区美军,当获悉美军在格洛斯特角登陆后,日军指挥部立即命令这批飞机改往格洛斯特角,但日机没有接到这一指令,仍对马加斯角地区美军进行了空袭,击沉1艘小型运输船,击毁1辆水陆坦克,击伤3艘猎潜艇,被击落3架。

  8时许,这批飞机返回拉包尔后,日军再次组织25架轰炸机和55架零式战斗机前去攻击格洛斯特角,在距离格洛斯特角约110千米处与美军担负空中掩护的战斗机群遭遇,爆发了激烈的空战,日机以被击落近50架的惨重代价,有20多架突破美机拦截,对登陆地区进行了攻击,击沉1艘驱逐舰,击伤2艘坦克登陆舰。

  27日,日军从拉包尔起飞15架轰炸机和80架零式战斗机,原计划空袭格洛斯特角,因该地区上空天气恶劣转而飞往马加斯角,又遭美机拦截,损失10余架,无功而返。

  从27日后,一方面美军所罗门航空队加强了对拉包尔地区日军机场的压制性空袭,一方面格洛斯特角天气恶劣,日机难以实施有效空袭,抗击登陆美军的就只有依靠地面部队了。

  松田将主力集中于机场地区,美军推进遭到了越来越顽强的抵抗,经五天的激战才刚刚攻占距离登陆场仅十千米的机场!此时机场上只留有27架日机残骸和到处弹坑的跑道,美军迅速调来工程兵抢修。松田指挥残部退入丛林后,不但不断组织反击,而且始终牢牢控制着机场东面的高地,美军多次发起攻击,均未得手。这样机场就一直处在日军火力威胁之下,无法发挥应有作用。直到1944年1月20日,日军第八方面军司令今村因难以解决该地区日军的粮弹补给,决定放弃新不列颠岛西部地区,松田奉命指挥残部撤至新不列颠岛中部,美军这才切实控制了机场。在格洛斯特角地区战斗中,美军阵亡248人,伤772人,日军伤亡惨重,仅美军掩埋的日军尸体就达3100具。

  美军控制了新不列颠岛西部格洛斯特角地区以后,拉包尔的十万日军更是成为瓮中之鳖,沿岛岸西撤已无可能,如想跨海北撤,那么俾斯麦海早已在美军驻格洛斯特角机场的航空兵严密封锁之下!

  十五、阿德米勒尔提群岛

  阿德米勒尔提群岛位于俾斯麦海北部,拥有设备良好的港口和机场。随着南太平洋战局的日益恶化,该群岛对于拉包尔的意义也日渐凸现。

  1944年1月,美军确实控制了维蒂阿兹海峡后,阿德米勒尔提群岛就成为拉包尔与新几内亚岛两地之间最重要的中转地,也就成为美军实现彻底封锁拉包尔最后一环,美军计划投入第一骑兵师,简称骑一师,该师是美国陆军历史最为悠久的部队之一,其前身是1855年创建的第二骑兵团,曾在南北战争以及围剿印第安人、入侵墨西哥等战争中立过赫赫战功,素来以骠悍勇猛著称,是美军的王牌部队,此时该师早已没有战马,而是彻底的机械化师,正是因为显赫的历史功绩而保留了骑兵师的番号,并在师徽上绘有马头图案。此次也是该师在太平洋战争中的首次参战,所以全师上下士气高昂,志在必得!

  从2月中旬起,美军第五航空队就有计划地开始对阿德米勒尔提群岛的马努斯岛和洛斯内格罗斯岛进行航空侦察和空袭,通过这些空中作战行动,美军发现日军在洛斯内格罗斯岛的防御比较薄弱,但正有逐渐增强的迹象,因此麦克阿瑟2月24日决定提前在2月底前实施名义上为火力侦察的小规模登陆,麦克阿瑟认为此次偷袭性的登陆,比较危险,为激励士气,决定亲临前线督战。

  2月27日,麦克阿瑟从布里斯班飞抵米尔恩湾,登上第七舰队司令金凯德海军中将的旗舰“凤凰山”号巡洋舰,检查部队临战准备。当天下午,骑一师先遣部队约1000人由第七两栖部队3艘运输舰和1艘驱逐舰运送,从米尔恩湾起航,在第五航空队的战斗机掩护下,经维蒂阿兹海峡北上。

  2月29日拂晓,在40架B-24“解放者”重轰炸机和护航军舰舰炮火力的掩护下,5时30分登陆部队开始换乘,日军在洛斯内格罗斯岛守备部队有4100人,相当于登陆美军的四倍,但日军防御工事尚未构筑完毕,加之美军登陆地点选择在港区背后,完全出乎日军意料,彻底打乱日军抗登陆准备,美军几乎没有遇到抵抗便顺利上陆,至下午时分,1000余美军全部上陆,并占领了尚未竣工的机场。天黑前,美军以机场为核心,建立起环形防御防线。当晚,日军果然乘夜色发动猛烈反击,美军早有准备,以猛烈火力轻而易举就粉碎了日军反击。麦克阿瑟见日军不堪一击,便果断将火力侦察行动升级为正式登陆,立即投入配属有火炮、坦克等重装备的后续部队。随着上岛美军的实力逐渐增强,日军3月3日再次发动的夜袭又告失利,日军残部只得退入丛林,美军骑一师全力出击,经过七天的激战,肃清岛上的日军,完全占领该岛,海军工程兵修建大队很快上岛,迅速建成了机场。

  3月8日美军开始在洛斯内格罗斯岛和马努斯岛之间的锡阿德利尔海湾扫雷,并开始轰击马努斯岛上的日军。马努斯岛是阿德米勒尔提群岛中最大岛屿,岛上日军约1500人,主要部署在岛东南的洛伦高港。

  3月9日,美军开始炮击附近岛屿上的日军炮兵阵地,并派出小部队在洛伦高附近登陆,进行战前侦察。

  3月12日,美军在赫耶岛登陆,消灭了岛上的日军炮兵阵地,为即将开始的马努斯岛登陆清除了障碍。

  3月15日,美军横渡锡阿德利尔海湾,在马努斯岛洛伦高港西侧登陆,日军拼死抵抗,战斗非常激烈。美军于次日投入坦克部队,迅速克服日军顽抗,日军死伤惨重,残部被迫退入丛林,岛上的土著居民由于日军占领时残酷统治,此时也纷纷主动配合美军消灭在丛林中的落单日军,由于拉包尔日军自身难保,根本无力增援,孤立无援的日军残部饥病交加,在美军和当地土著人的联合打击下,至3月底已所剩无几。至此,美军以阵亡326人,伤1198人的代价,全歼阿德米勒尔提群岛5000多日军,占领整个群岛,洛斯内格罗斯岛和马努斯岛之间长27千米宽7千米的锡阿德利尔海湾,水深港阔,堪称俾斯麦群岛最优良的锚地,再加上洛斯内格罗斯岛上的机场,使该群岛成为封锁包围拉包尔的又一处非常理想的海空基地。

  十六、简评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1942年7月2日下达的“了望台”作战计划,最终目的就是攻占拉包尔,后来随着战局的发展,以及美军“蛙跳”作战思想的逐渐成熟,美军决定对日军驻有重兵的拉包尔采取封锁战术,围而不攻。参谋长联席会议这才于1943年3月29日,对拉包尔作战目的进行修正,要求哈尔西的部队和麦克阿瑟的部队实施钳形夹击,分别沿所罗门群岛、胡翁半岛和新不列颠岛,从东西两面封锁包围拉包尔。

  从1943年2月攻占拉塞尔群岛开始,直到1944年3月夺取埃米劳岛和阿德米勒尔提群岛,美军在一年多的激战中,先后组织实施了十余次登陆作战,夺取了拉塞尔群岛、伦多瓦岛、韦拉拉韦拉岛、科隆班加拉岛、谋诺岛、布干维尔岛、格林群岛、埃米尔岛、基里威纳岛、伍德拉克岛、马努斯岛、格洛斯特角、新几内亚岛、阿德米勒尔提群岛等岛屿,实现了封锁包围拉包尔的战略意图。为了保障上述登陆作战的顺利实施和海上补给线的安全,还发生过多次激烈的海空战,在这些登陆战和海空战中,美军总共损失轻巡洋舰1艘、驱逐舰5艘、鱼雷艇供应舰1艘、运输船5艘、鱼雷艇8艘,飞机约200架,阵亡约2000人,伤3000人。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