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美日战争回忆:激战南太平洋(7)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米歇尔按捺住心头的狂喜,大声下令:“全体注意!按照计划投副油箱!掩护组爬高!”12架掩护组的战斗机大开油门,急速跃升,爬升到6000米高度,而兰菲尔的攻击组则留在3500米高度,直盯着那2架攻击机!

  此时山本座机正准备降低高度着陆,突然一架零式战斗机出列,向右急转——远处十多架P-38正向北飞来,随即6架零式急速爬升,与米歇尔的掩护组缠斗起来。而兰菲尔
的攻击组则朝两架攻击机猛扑过去,两架攻击机见势不妙,急剧下滑,企图以超低空摆脱攻击,兰菲尔的攻击组哪肯放过,紧盯不放。这时高空的零式才意识到上了当,有3架零式不顾一切俯冲下来,但为时已晚,山本座机已经被击中,燃起大火,转眼之间化为一团火球坠入布干维尔岛茂密的丛林。宇垣透过机舱的舷窗看到了可怕的一幕:黄中透白的火焰笼罩了山本座机的机翼和机身,飞机拖着浓烟向下坠落,宇垣如同坠入无底深渊,什么话也讲不出,只是拉着航空参谋室井,手颤抖着指向那架飞机。此时美机的炮弹也从宇垣座机旁掠过,显然也已被美机盯上了,飞行员驾机拼命地曲折飞行,以躲避攻击,当飞机急转之后宇垣就只看见冲天的黑烟从丛林中升腾而起!面对突如其来的情景,宇垣呆若木鸡,这时又一架P-38冲了过来,第一次射击就准确地击中了飞机,一式攻击机在美机的猛烈射击下痛苦地颤抖着,机尾和机翼全被打断,机舱里简直成了屠宰场,室井和几名机组人员浑身是血地倒在地上,飞行员竭尽全力驾驶飞机向海面飞去,企图在海上迫降,但终于控制不住,飞机一头载进海里,除了重伤的宇垣、北村和飞行员三人获救,其余机上人员全部毙命。

  短短三分钟,两架一式攻击机全被击落,卡希利机场上尘土飞扬,显然日军飞机正在起飞,米歇尔不敢恋战,下令返航。这时他看到一架P-38已经负了伤,还被零式咬住不放,形势相当危急,米歇尔和僚机雅各布森立即上前支援,赶跑了零式,但负伤的P-38还是拖着浓烟载入海中,飞行员是攻击组的海因,他也是此次战斗美军唯一的损失。日军2架一式陆上攻击机和3架零式被击落。

  返航途中,兰菲尔就迫不及待地向瓜岛报告:“我打下了山本!”

  兰菲尔最后一个着陆,着陆时燃料已经全部消耗干净,他是以滑翔方式落地的,他还没爬出座舱,机场的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就一拥而上,兴高采烈地拍打着他的肩膀和后背,兰菲尔回忆到:“就像一个祥蛑形溃谝怀≈凉刂匾谋热刑呓艘桓鼍龆ㄊじ旱暮们颍 ?/p>

  米切尔待机群回到基地后,立即向哈尔西报告:米歇尔率领的P-38机群于9时30分到达卡希利上空,击落有零式严密掩护的2架攻击机及3架零式,1架P-38没有返航。4月18日似乎是我们的节日!

  接到报捷电时哈尔西正与特纳海军少将进行会谈,特纳闻讯后欢呼雀跃,但哈尔西却说:“这算什么,我希望将这个家伙用铁链栓着牵到宾夕法尼亚大街上,任人们唾骂!”话虽这么说,哈尔西还是发来了热烈的祝贺电:“祝贺你和米歇尔以及他的猎手们作战成功!看来,装鸭子的口袋里还有一只孔雀!”从此后伏击山本之战便以“猎杀孔雀”而闻名,而4月18日注定是美国的节日,日本的倒霉日,一年前的1942年4月18日,杜立特尔率领的B-25轰炸机轰炸了东京,一年后的1943年4月18日,日本海军最出色的统帅山本被击毙。

  当天,美军太平洋舰队作战纪要中写到:日军联合舰队总司令,可能于今天在布因地区上空被P-38战斗机击毙。由于日本对山本的死讯一直保密,所以美军一直无法确定山本是否已被击毙。

  作为击毙山本的功臣兰菲尔中尉提前晋升为上尉,并获得最高荣誉国会勋章,但为了不暴露破译密码的机密,兰菲尔被立即送回国,直到战争结束才公开了他的战功。其他参战人员都被警告如果将战斗详情泄露出去,将受到军法审判。美军还煞费苦心地制造伏击山本纯属巧合的假象,所罗门航行队接连几天出动飞机在布干维尔岛附近巡航,机群在航行时还特意穿越日军雷达监视区域。

  山本座机被击落后,日军布干维尔岛驻军立即出动搜寻,两天后,陆军少尉滨砂盈荣指挥的搜索小队才发现了山本的尸体,现场只见飞机机身被无数子弹洞穿,千创百孔,四周散布着飞机部件和十一具尸体,其中一具坐在飞机坐垫上,手握军刀,姿态还相当威严,胸口佩带着勋章的绶带,肩章上是三颗金质樱花的大将军衔,不用查看其口袋中的笔记本,单从左手缺了两个手指,就明白无误的证明这正是山本五十六!随后赶来的医护人员检查了山本的尸体,确定有两颗子弹击中山本,一颗从颧骨打进从太阳穴穿出,另一颗从后射入穿透左胸,山本在飞机坠毁前就已身亡,之所以还保持着威严的姿态,那是飞机坠地后唯一的幸存者高田军医摆放的,高田最终也因伤势严重又无人救护而亡。如今,山本座机残骸已经成为布干维尔岛的一处著名旅游胜地。

  4月20日,滨砂指挥部下砍伐一些竹子做成担架,将尸体抬回布因,当晚山本的尸体停放在卡希利机场军官营房前的帐篷里,进行了吊唁和守灵。次日山本及同机的十人一起被火化,山本的骨灰先被送到特鲁克,再由其副官渡边中佐护送,搭乘“武藏”号战列舰返回日本。就在“武藏”号抵达日本的5月21日,日本大本营公布了山本的死讯,并追授元帅军衔。6月5日为其举行了国葬,之所以选择6月5日,因为山本所崇敬的东乡平八郎元帅也是在这一天举行葬礼的。联合舰队司令一职,先由副司令近藤信竹海军中将代理,4月25日才由古贺峰一海军大将正式接替,尽管古贺是山本生前指定的联合舰队司令一职的继承人,但古贺的能力与胆识根本无法与山本相提并论。

  日军将山本之死列为“甲级事件”,并开始进行调查,日军也曾怀疑过密码被破译,就故意拍发草鹿任一中将前往前线视察的电文,作为试探,但美军识破了日军的伎俩,在电文提及的时间和航线上,没有出现一架美机。因此日军认为密码绝对可靠,山本之死纯属偶然。就这样,日本海军损失了最优秀的战略家和海军舰队统帅,却依然没有发现密码被破译!

  山本的死,对于日本海军乃至日本军民,不亚于损失了一艘超级战列舰,是一次极其沉重的打击。美军的此次胜利是无线电破译人员、司令部参谋人员和战斗机部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军事历史上一次完美的远途奔袭。

  时光荏苒,战争结束之后有关山本之死的故事还余波未了。

  首先,1949年兰菲尔作为美国空军的代表,在参加国际航空协会环球飞行比赛中创造了新的记录后,在东京机场受到了山本遗孀礼子夫人的欢迎,礼子夫人对他创造新记录表示祝贺,并借此机会表达对美国大力支援日本战后重建的感谢。由于当时伏击山本的秘密尚未公开,兰菲尔对此次会面感到非常尴尬,直到获准解密后的1967年,兰菲尔才在美国的畅销刊物《读者文摘》上发表了题为《我击落了山本五十六的座机》一文,文章最后还特意提到了这次会面,兰菲尔还以这篇文章获得了“战争亲历”征文的大奖。

  其次,美军公布的战果除了击落2架攻击机外还击落3架零式战斗机,但日军却宣称6架护航的零式战斗机虽然全部被击伤,却无一被击落,均在布因机场着陆。随后这6名飞行员都被派往最激烈的前线,以使他们能以“体面的牺牲”来洗雪保护山本不力的耻辱,这6名飞行员中只有在空战中手臂重伤致残的柳谷谦治活到战争结束,其余5人全在战争中阵亡。

  而战后围绕击落山本座机的最大话题是究竟谁击落了山本座机?

  1960年美军有关击落山本的机密文件获准解密,认定由兰菲尔击落的理由是他在战斗结束后上报的战斗报告,而这份报告当时因出于保密原因一直没有公开,他的战友对此一无所知,一经美国国防部公开,有关谁击落山本的问题随之展现。

  据托马斯·兰菲尔本人回忆,当时的情景是这样的:“当我们快速向日本飞机接近到约1600米,零式战斗机发现了我们,迅速抛下副油箱向我们飞来,两架攻击机一架向岛上飞去,另一架则垂直上升,我朝着第一架俯冲,就在这时,三架零式冲了过来,我立即调整方向迎了上去,在即将相撞的瞬间,我猛按开炮按扭,一串炮弹打掉了为首零式的一个机翼,这架零式拖着浓烟烈火一头载了下去,我拉起飞机寻找攻击机,这时又有两架零式向我扑来,此时我看见一道绿色的影子掠过丛林,正是那架涂着草绿色伪装的攻击机,我不顾零式在后,牢牢盯住攻击机,猛烈开火将机炮和机枪所有弹药都倾泻出去,日机右发动机轰然起火,接着火势迅速蔓延到右机翼,眼看着机翼折断,一头载向地面。此时僚机巴伯也将另一架攻击机击落在海中。听到米歇尔返航的命令,我随即摆脱了尾随在后的零式,飞过海湾返航。”

  但是更多的证据显示,兰菲尔的僚机雷克斯·巴伯才是真正击落山本座机的英雄,根据战友的回忆和巴伯接受众多记者的采访,当时兰菲尔受到零式的攻击,他没有按照预定计划不顾一切攻击日军攻击机,却转头迎战零式,虽说僚机应紧跟长机,但巴伯却没有跟着兰菲尔,而是紧盯着那架攻击机,转过弯后,巴伯便开火了,子弹和炮弹连连命中,这时巴伯的飞机几乎就要撞上攻击机,巴伯赶紧转弯,机翼擦着攻击机而过,攻击机燃起大火载向地面。巴伯并不知道这就是山本的座机。接着他看见霍姆斯正在攻击另一架攻击机,立即赶去支援,携手将其击落。此时巴伯的飞机也已带伤,但他打得兴起,请求米歇尔同意干掉尾随在后的两架零式,米歇尔非常干脆地回答不行!立即返航!巴伯这才返航。

  随着争论的深入,美国军方再也无法无视巴伯的战绩,只好将击落山本的功劳一分为二,认定为兰菲尔和巴伯共同击落。

  1975年,日本东京航空博物馆派出专家到布干维尔岛山本座机残骸进行了实地考察,发现山本座机的两个机翼都完好无损,这与兰菲尔的报告完全不符,倒是与巴伯从后攻击的说法比较吻合。而且山本的尸体检验也证明他是被从后方射来的枪弹击中,也与兰菲尔从右攻击的说法出入较大。为山本护航的零式战斗机飞行员中唯一在世的柳谷谦治也指出了兰菲尔报告的诸多疑点,美国专程邀请柳谷赴美,陈述亲眼目睹的战斗经过。柳谷批驳兰菲尔报告的最大根据是当时双方机群遭遇之后,在低空的两架P-38一架向左,迎战零式,这是兰菲尔的飞机;另一架则向右紧追山本座机猛烈开火,这是巴伯的飞机。山本的座机从遭到攻击到被击落,不过区区30秒,如果是兰菲尔击落了零式之后再掉头攻击山本座机的话,至少需要40秒,所以他根本不可能攻击山本座机。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