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美日战争回忆:激战南太平洋(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在美军飞机、潜艇、水面舰艇以及攻势布雷的综合封锁下,日军对新乔治亚岛和新不列颠岛的补给受到了严重影响,为美军下一步的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伊号作战

  1943年春,日军在所罗门群岛和新几内亚岛等地区的海上运输屡屡受挫,使得加
强上述地区的防御准备难以有效进行,而且美军鱼雷艇进驻莱城地区,蒙达等机场多次遭到美军飞机的空袭和军舰炮击,3月后美军又在拉塞尔群岛开始修建机场和码头及舰船停泊锚地,这些迹象明显地表明,美军正在进行北上反攻的准备。日本海军联合舰队总司令山本五十六海军大将认为如果这样听任美军发展下去,不要说奢望进攻,就连组织防御也将相当困难,因此他决定发动大规模的空中攻势,粉碎至少阻挠美军的反攻准备,争取时间巩固俾斯麦群岛的防御。但此时日军航母和舰载航空兵的实力早已一落千丈,今非昔比。山本只好将残存的和刚补充的舰载航空兵全部调至拉包尔一带的陆上机场,和岸基航空兵一起发动空中攻势,重点攻击所罗门群岛南部和新几内亚岛东部美军飞机和军舰,粉碎美军的进攻企图,从而保障己方增援任务的完成,实现日军大本营3月25日陆海军中心协议的要求。根据山本的这一设想,联合舰队司令部立即开始制定作战计划,作战计划代号“伊号作战”。

  日军计划投入航空力量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舰载航空兵,主要来自日军小泽治三郎中将指挥的第三舰队,该舰队此时仅余两个航空战队,其中第一航空战队的“翔鹤”号航母还在本土船坞进行大修,无法参战,只有“瑞鹤”号和“瑞凤”号航母可以参战。而第二航空战队也只有“飞鹰”号和“隼鹰”号航母两艘航母能够参战。日军参战舰载航空兵共计103架零式战斗机、54架九九式轰炸机和27架九七式攻击机,总共184架。

  第二部分是由草鹿任一海军中将任司令的第十一航空舰队的岸基航空兵,下辖第二十一航空战队和第二十六航空战队,共计108架零式战斗机、16架九九式轰炸机、72架一式陆上攻击机和9架岸基侦察机,总共205架。

  山本经过努力,总算拼凑了389架飞机,准备大干一场。

  根据山本的计划,草鹿于3月中旬就开始补充飞机、整修机场和储备燃料及零部件。3月20日第二十一航空战队从卡维恩转场至拉包尔,第二十六航空战队则从拉包尔转场至布因。3月22日,正在吴港进行大修和休整的“飞鹰”号和“隼鹰”号航母离港出发,3月27日抵达特鲁克,并立即开始进行紧张的战前训练。至此,日军的战前部署基本就绪。

  “伊号作战”将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从4月5日至10日,目标为所罗门群岛南部地区,代号“X行动”;第二阶段从4月11日至20日,以新几内亚岛东部地区为目标,代号“Y行动”。

  为了削弱美军的空中力量,为“伊号作战”创造条件,4月1日日军第十一航空舰队出动58架零式战斗机,进行预先突击。盟军海岸监视哨及时发现并发出警报,瓜岛机场雷达也很快发现日机,立即起飞41架战斗机前去截击,双方机群在拉塞尔群岛上空展开激战,日军损失11架,美军损失6架,日军的企图被粉碎。

  4月2日,第一、二航空战队所有飞机从特鲁克起飞,在卡维恩和拉包尔降落,第三舰队兼第一航空战队司令小泽和第二航空战队司令角田觉治海军中将也随同机群抵达拉包尔。

  4月3日,联合舰队总司令山本大将、联合舰队参谋长宇垣缠海军中将以及联合舰队司令部人员分乘两架水上飞机从特鲁克飞抵拉包尔,山本着陆后立即召集有关人员举行作战会议,决定按预定计划发起作战,山本亲自坐镇拉包尔指挥此次作战。

  4月4日,所罗门群岛大雨如注,雷电交加。鉴于天气原因,山本曾一度打算先实施攻击新几内亚岛的“Y行动”,但事出临时准备不及,无法实施,只好下令“X行动”推迟一天于4月6日开始,后又推迟到4月7日。

  4月6日,天气开始转晴。前往瓜岛进行临战侦察的日军侦察机报告美军在瓜岛锚地停泊舰船约35艘,其中图拉吉港有2艘巡洋舰、6艘驱逐舰、2艘运输船,隆格角有8艘运输船,科利角有1艘运输船,海雀水道有4艘驱逐舰和2艘运输船,萨沃岛附近有2艘驱逐舰,瓜岛天气良好,空中偶有云块。当天中午,第一航空战队的飞机从拉包尔东机场起飞,48架战斗机前出至布干维尔岛以南的巴拉尔岛机场,18架轰炸机则前出至布因机场。下午第二航空战队的飞机也开始向出击机场转场,途中因天气恶劣而被迫返回拉包尔,只好等4月7日出击时先飞到巴拉尔岛加油再随同第一航空战队一起出击。

  4月7日,拉包尔一带天气良好,日军作战正式开始。

  7时许,日军第二航空战队的飞机从拉包尔机场起飞,9时许36架轰炸机在巴拉尔着陆,24架战斗机则在布因着陆,着陆时有1架轰炸机和2架战斗机发生事故而损毁,第二航空战队司令部也随机群抵达巴拉尔,以便实施靠前指挥。至9时许,日军所有参战飞机共计157架零式战斗机和67架九九式舰载轰炸机,分为两个制空队和四个攻击队,完成出击准备后,即从布因、巴拉尔等机场陆续起飞,直扑瓜岛!

  日军第一制空队由岸基航空兵第二十一航空战队的第二五三航空队的21架零式战斗机组成,空中指挥是第二五三航空队队长斋藤三郎中尉,10时从布喀机场起飞,经拉塞尔群岛飞临瓜岛。

  第二制空队由第二十一航空战队的第二零四航空队的27架零式战斗机组成,中途有1架因故返航,实际参战兵力为26架零式,空中指挥是第二零四航空队队长宫野善治郎大尉,紧接在第一制空队后面从布喀起飞。

  第一攻击队由“瑞鹤”号航母的17架九九式舰载轰炸机组成,“瑞鹤”号27架零式战斗机和“瑞凤”号3架零式战斗机护航,由“瑞鹤”号飞行队长高桥定大尉指挥,9时45分从布因和巴拉尔两机场起飞。

  第二攻击队由第二十一航空战队第五八二航空队的16架九九式舰载轰炸机、22架零式战斗机和“瑞凤”号的4架零式战斗机组成,由第五八二航空队队长高烟辰雄大尉指挥,9时45分从布因起飞。

  第三攻击队由“飞鹰”号的17架九九式舰载轰炸机、24架零式战斗机和“瑞凤”号6架零式战斗机组成,由“飞鹰”号飞行队长冈鸣清雄大尉指挥,11时从巴拉尔和布因两机场起飞。

  第四攻击队由“隼鹰”号16架九九式舰载轰炸机、21架零式战斗机和“瑞凤”号3架零式战斗机组成,由“隼鹰”号飞行队长津田俊夫大尉指挥,11时从巴拉尔和布因机场起飞。

  此时美军在瓜岛海域的舰船为:图拉吉港停泊有8艘坦克登陆舰、15艘鱼雷艇、护卫舰、扫雷舰、运输船、供应舰、油船各1艘,2艘布网船、3艘拖船及6艘小型运输船;隆格角停泊有2艘驱逐舰、1艘猎潜艇、5艘运输船、1艘测量船和2艘拖船。安斯沃斯海军少将指挥的水面舰艇编队由3艘巡洋舰和6艘驱逐舰组成,正锚泊在图拉吉港外,计划天黑后出海炮击机场和截击日军运输船只。

  中午刚过,盟军的海岸监视哨就发现了日军机群正向瓜岛飞来,便迅速报告指挥部,安斯沃斯编队火速起锚,从图拉吉港外迅速转移至瓜岛与马莱塔岛之间的宽阔海域,并排成防空队形准备抗击日军空袭。

  14时,美军在拉塞尔群岛上的雷达站发现日军机群,瓜岛美军指挥部立即发出警报,“仙人掌”航空队迅即从亨德森机场起飞36架F4F“野猫”、9架F4U“海盗”、6架P-40“战鹰”、12架P-38“闪电”和13架P-39“飞蛇”,总计76架战斗机,在萨沃岛上空分成数个机群在不同高度盘旋待机。

  14时30分,日军第一、二制空队首先飞来,双方的战斗机随即开始空战,百多架飞机在空中上下翻飞,纵横撕杀,美军战斗机不但占据数量优势,而且飞行员的技战术水平也远高于日军,因此取得了空战胜利,击落日机12架,己方损失7架。但日军攻击队却乘美军战斗机被制空队牵制之机,对瓜岛海域美军舰船实施了攻击,其中第一、第二攻击队攻击了图拉吉港内外的船只,第三攻击了海雀水道中的船只,第四攻击队则攻击了停泊在隆格角的舰船。

  日军飞行员声称击沉美军巡洋舰、驱逐舰各1艘、中型运输船6艘、小型运输船2艘,击伤运输船3艘,并击落美机41架。在日军机场,响彻着飞行员凯旋的欢呼!然而实际上,美军仅有驱逐舰、护卫舰和油船各1艘被击沉,地面和军舰对空炮火击落日军9架轰炸机,日军虚报战果的行为从此开始,愈演愈烈,几乎成为惯例,给作战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美军通过空中侦察,早已发现布因、巴拉尔等地机场日机数量突然猛增,因此对日军的空袭已有所预料,海岸监视哨一发出警报,美军就开始采取防空措施,如起飞战斗机、舰艇编队前往宽阔海域、地面和军舰的对空火力也作好了充分准备,日军轰炸机虽然依靠其战斗机的出色掩护,避开了美军战斗机的拦截,没有任何损失就飞临目标海域上空,但美军地面和军舰防空火力已经形成系统配置,又预有准备,火力相当猛烈,迫使日军轰炸机无法降低高度实施精确轰炸,而日军飞行员高空轰炸技术又低劣,投弹准确性很低,因此美军损失较小。安斯沃斯编队就没有遭到任何攻击,毫发无损,但美军炮击机场和布雷行动等却因准备迎击日军的再次空袭而推迟,反攻时间也因此拖延了十多天,日军的“X行动”的确打乱了美军的作战时间表,从这一角度看,日军的空袭可以说一定程度上取得了预期效果。

  山本从飞行员的战果报告中认为已经给予美军在瓜岛海域的舰船巨大打击,便决定提前结束“X行动”而转入攻击新几内亚岛的“Y行动”,因此命令所有刚结束对瓜岛攻击的飞机于8日撤回拉包尔,稍事休整后即发起“Y行动”。由于所罗门群岛天气相当恶劣,很多飞机无法按计划返回,直到4月9日才陆续返回拉包尔。山本随即在拉包尔召开作战会议,决定于10日投入44架一式陆上攻击机和131架零式战斗机,发动以莫尔兹比港为主要目标的“Y行动”。

  10日天公不作美,大面积的积雨云正好覆盖在新几内亚岛上空,日军飞机必经之路的欧文斯坦利山脉被阴云笼罩,飞机无法飞越,“Y行动”只得延期实施。在“Y行动”全面实施前,日军就寻找一些没有受到恶劣天气影响的目标进行攻击,如4月11日,日军侦察机发现美军在新几内亚岛东部的奥鲁湾锚泊着一批船只,山本立即下令出击,21架九九式舰载轰炸机在72架零式战斗机掩护下前往攻击,美军起飞50架P-38“闪电”战斗机迎击,日军被击落6架,才击沉1艘运输船,击伤1艘扫雷艇,还有1艘运输船因伤抢滩搁浅。美机无一损失。而返航的日军飞行员却声称击沉驱逐舰1艘、运输船4艘。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