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瓜达卡纳尔岛争夺战(20)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此时美军的情况已大大改观,亨德森机场已经拥有两条战斗机跑道和一条轰炸机跑道,“仙人掌航空队”的实力也上升到120架飞机。美国海军尽管在多次海战中损失较大,但由于修复和新建成的军舰大量服役而迅速得到补充,因此哈尔西对其所指挥的舰艇部队的编制与部署进行了调整,以“企业”号和“萨拉托加”号航母为核心组成两个航母特混编队,以“华盛顿”号、“北卡罗来纳”号和“印第安那”号三艘战列舰为主组成战列舰编队,另外两艘战列舰“马里兰”号和“科罗拉多”号则在斐济作为后援,待命参战。新建成的“阿尔塔
马哈”号和“纳索”号护航航母,负责向新喀里多尼亚岛和圣埃斯皮里图岛运送飞机。最后以5艘巡洋舰和6艘驱逐舰组成第67特混编队,主要对付日军可能的增援行动。

  日军舰艇在肖特兰岛的集结,立即引起了美军的注意,哈尔西综合破译密码和空中侦察所得到的情报,判断日军将很快组织一次大规模的增援行动,因此命令刚接替金凯德担任第67特混编队司令的赖特少将指挥编队于11月29日从圣埃斯皮里图岛出发,前往瓜岛阻击日军的增援。

  (二)

  为了赶在日军之前到达瓜岛,赖特走得是最近的航线,经圣克里斯托巴尔岛以东向瓜岛疾进,11月30日黄昏到达瓜岛东南,排成以4艘驱逐舰为前卫,5艘巡洋舰居中,2艘驱逐舰殿后的单纵队,美军的5艘巡洋舰上都装备有舰载水上侦察机,但美军不仅没有使用这些飞机来进行侦察,反而害怕在海战时中弹起火,将这5架水上飞机派往图拉吉岛待命。

  30日白天,日军驱逐舰编队以双纵队队形到达伊萨贝尔岛东北,入夜后,改为间隔600米的单纵队,二十时许,进到萨沃岛附近海域,田中派“高波”号先行,进行侦察警戒,其余各舰以21节航速,到达瓜岛的塔萨法隆格附近后,各舰航速减为12节,准备投放铁桶。就在这时,“高波”号报告:发现敌舰!接着,其他日舰也相继发现了目标。田中立即下令停止投放铁桶,准备战斗。各舰迅速清理甲板,将铁桶搬入船舱,来不及清理甲板的日舰,干脆把铁桶扔到海里,准备战斗。

  日舰所发现的,正是美军第67特混编队。赖特除了在途中得知有十余艘日舰正在南下,并未有其他具体情报。当他率领编队沿瓜岛北岸航行时,二十一时零六分,旗舰“明尼阿波利斯”号的雷达在23000米距离外发现日舰,他仅通报各舰,并未有进一步的部署。八分钟后,前卫的驱逐舰也发现了目标,立即做好了鱼雷攻击准备,二十一时十六分,前导舰“弗莱彻”号驱逐舰通过雷达判明日舰在其左前方7000米,舰长科尔中校便请求实施鱼雷攻击,但赖特认为日舰距离尚远,两人在报话机上进行了长达四分钟的交换意见,赖特才相信日舰已经不远了,同意发射鱼雷,“弗莱彻”号随即实施了两次鱼雷齐射,共射出了十条鱼雷,“珀金斯”号发射了八条鱼雷,“德雷顿”号看不清目标,只对其中一艘日舰发射了两条鱼雷,而“莫利”号没有测定出日舰方位和距离,也就无法发射鱼雷。由于双方速度较快,相对位置变换迅速,美军发射的二十条鱼雷无一命中。日舰从美军驱逐舰的左前方疾驶到左后方,正好位于美军巡洋舰的左前方,赖特立即下令开炮,5艘巡洋舰主炮一起开火,4艘前卫的驱逐舰也以尾炮射击,集中轰击距离最近的“高波”号,2艘殿后的驱逐舰由于装备的是旧雷达无法发现目标,就用主炮向左前方发射照明弹,为其他友舰指明目标,直到日舰进入目视距离才开始射击。“高波”号遭到美军的密集轰击,尽管“高波”全力还击,仍被连连击中,中弹七十余发,最终被击沉。

  田中在出发前曾有指示,此次行动的任务是运送补给品,不到万不得以,不使用舰炮,尽量用鱼雷攻击。战斗打响后,美舰炮口的闪光就成为日舰的最佳瞄准点,日舰对美军的巡洋舰立即实施鱼雷攻击,美军旗舰“明尼阿波利斯”号正在进行舰炮齐射,忽然被两条鱼雷命中,舰首被炸毁,船舱大量进水,航速锐减。在“明尼阿波利斯”号后面的“新奥尔良”号为了避开失去控制的旗舰,急速右转,左舷正撞上一条鱼雷,爆炸随即波及到弹药舱,引发了剧烈爆炸,裂开的破口一直到二号炮塔,航速锐减到5节,几乎失去战斗力。第三艘巡洋舰“彭萨科拉”号为了避开前面的受伤友舰,向左急转,夹在日舰和受伤起火的两艘美舰中间,在火光的映照下,分外醒目,马上成为日舰的攻击目标,被一条鱼雷命中,机舱进水,主炮失去动力无法开火,全舰多处起火。第四艘巡洋舰“檀香山”号吸取了“彭萨科拉”号的教训,向右急转,从两艘起火的友舰右侧通过,没有暴露,它一面用主炮射击,一面向萨沃岛方向撤退。第五艘巡洋舰“诺思安普顿”号也随着“檀香山”号从受伤友舰的右面通过,边打边撤,二十一时四十八分,被日舰“亲潮”号发射的两条鱼雷击中,机舱进水,舰体倾斜,舰尾燃起熊熊大火,于次日凌晨沉没。美军后卫的两艘驱逐舰遭到己方巡洋舰的误击,便迅速撤出战斗。

  赖特因为旗舰受伤,就指定在“檀香山”号上的蒂斯代尔少将代理指挥,但蒂斯代尔没有集合各舰,而是只率领“檀香山”号绕着萨沃岛搜索日舰,再未发现敌情,就指定了驱逐舰打捞落水人员,率领其余军舰撤离了战场。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