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瓜达卡纳尔岛争夺战(5)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阿斯托里亚”号巡洋舰遭到攻击后,枪炮长下令还击,舰长认为是在打自己人,命令停止射击,日军却毫不客气弹如雨下,经枪炮长一再恳求,舰长才命令恢复射击,但日军已经校准了目标,炮弹一发接一发命中,“阿斯托里亚”号燃起大火,上层建筑几乎全毁,只得向萨沃岛东南撤退,于中午时分沉没。

  日军接着又用探照灯照住“昆西”号巡洋舰,此时“昆西”号的大炮还没转过来,日
舰发射的炮弹已经在旁边掀起高高的水柱,“昆西”号用主炮向亮着探照灯的“鸟海”号猛轰,命中二发,其中一发炮弹正中舰桥,可惜偏了5米没击中三川所在的指挥室,击中了旁边的海图室,里面34名参谋军官全被炸死。可惜才进行了两次齐射,舰长就以为是误击友舰,下令停止射击,错过了大好战机。而日舰乘机分为两列,对其进行两面夹击,“昆西”号中弹多发,二时许,日舰发射的一条鱼雷命中左舷,机舱爆炸,燃起熊熊大火,不久沉没。由于日舰集中攻击美军的巡洋舰,美军2艘驱逐舰幸运躲过一劫。

  此时,如果三川掉头攻击海滩附近的运输船只,是垂手可得,但他不知道美军的航母编队已经离开瓜岛,担心天亮后遭到美军舰载机的攻击,为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于二时二十分下令返航。撤至萨沃岛附近又与担任雷达哨戒的美军“塔尔波特”号驱逐舰遭遇,美舰寡不敌众,被击伤起火,勉强驶往图拉吉岛。三川舰队随后沿“槽海”返回拉包尔。

  这次海战,美军称为萨沃岛海战,日军则称为第一次所罗门海战,美军被击沉巡洋舰4艘,击伤巡洋舰1艘,驱逐舰2艘,伤亡1732人。日军仅“鸟海”号海图室被毁,“青叶”号鱼雷发射管被击破,亡35人,伤51人。令美军聊以自慰的是S—44潜艇击沉了返航途中的日军“加古”号巡洋舰。

  这是日美两军为争夺瓜岛而进行的第一次海战,日军凭借其出色的夜战素养,周密的临战侦察,准确的舰炮鱼雷攻击,取得了一边倒的全胜,但三川没有把美军的运输船只看作主要攻击目标,未予攻击,给以后的争夺战带来了很不利的影响。为此遭到了山本的批评。美军在此次海战中可以说漏洞百出,首先作战部署非常成问题,将实力颇强的掩护编队分为三部分,划区巡逻,既无全盘考虑,又无完善的联络协同,被敌所乘各个击破。其次对敌情判断失误,因而没有临战准备,加上广大官兵缺乏警惕性,战斗意志薄弱,友邻协同不够积极主动,通讯联络迟缓,侦察不力等原因导致了战斗失利。但美军从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在以后作战中不断改进,不失为亡羊补牢。

  三川舰队撤离后,特纳判断日军在9日白天不会再来,就一面救助落水士兵,一面组织未受打击的运输船只继续卸载,直至黄昏才带着未卸完的一多半物资、陆战1师约1000人的后备队和大多数的重装备撤离瓜岛。总共卸下四个基数的弹药和可供岛上部队使用三十七天的给养。这完全归功于美军有“战斗装载”的标准,也就是运输船装载物资根据战斗需要先后次序装载,最先使用的物资放在最上面,能够最先卸下来。这就保证了美军在瓜岛作战的基本物质需要,这是美军战争前就根据多次演习中所暴露出的问题而特别制定的,这时显示出威力了,如果没有这一标准,陆战1师根本无法凭借一天一夜所卸载的物资来作战。

  望着远去的运输船和掩护舰只,美军就只剩下瓜岛的一万人,图拉吉岛的六千人,只有为数极少的大炮。范德格里夫特很清楚,瓜岛之战的胜利取决于瓜岛的制海权,而制海权又取决于制空权,在美军航母仍处于劣势的情况下,瓜岛的机场就是成败的关键,因此他特别要求将修建机场所需的设备、机械优先卸下,以便能尽快建成机场,并极其明智地以机场为核心建立防御体系。使美军从一开始就占据了有利地位。

  日军则每天派出几架飞机前来进行骚扰性质的空袭,令人不解的是日军似乎对海滩上堆积如山的物资没有兴趣,从不“浪费”一颗炸弹,美军又要建机场,又要修筑防御工事,搬运物资的人手严重不足,花了整整两星期才把这些物资从海滩上搬走,日军只要扔下几颗炸弹就可将这些物资全部摧毁,这样就能让美军陷入无粮无弹的困境,可惜,日军总有一种通病,对后勤非常轻视,这就注定要让日军在以后的作战中饱尝苦果。

  泰纳鲁河口之战

  (一)

  日军大本营获悉美军在瓜岛登陆后,立即研究对策。8月13日决定一面按既定计划进攻莫尔兹比港,一面从第17军抽出部分兵力,在海军协同下夺回瓜岛。根据这一决定,山本亲率联合舰队主力离开本土前往特鲁克,投入瓜岛作战。而第17军军长百武非常轻敌,认为美军的航母编队和运输船只都离开了瓜岛,那么在瓜岛登陆的美军不会很多,估计不超过2000人,所以将主力继续用于莫尔兹比港作战,只抽调6000人用于瓜岛,而且这6000人还分为两批,第一批是在关岛的一木支队约2500人。一木支队指挥官是一木清直大佐,他就是1937年挑起卢沟桥事变的马前卒,时任日军牟田联队第三大队大队长,率领部队首先向宛平县城进攻。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他被调往太平洋战场,在中途岛战役中作为登陆部队司令,因日军在海战中的惨败而没有实施登陆,他的部队就改称一木支队成为大本营的直属部队,现在用到了瓜岛。百武显然不知道在瓜岛的是美军中战斗作风最顽强、战斗意志最坚强的海军陆战队,在战争初期,日军遭到最顽强抵抗的威克岛,菲律宾的科雷吉多尔岛,对手就是美国海军陆战队,而现在瓜岛和图拉吉岛的就是总数达一万六千人的海军陆战队,够日军受的了!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