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瓜达卡纳尔岛争夺战(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8月7日凌晨一时,登陆编队到达距瓜岛十海里的海域,一分为二,代号X射线的部队是由范德格里夫特指挥的第1、第5陆战团,经萨沃岛南水道进攻瓜岛,代号Y射线的部队是由副师长鲁普斯塔斯准将指挥的四个营取道萨沃岛北水道进攻图拉吉岛。另两个营作为预备队。

  六时许,掩护编队的军舰开始炮击瓜岛日军阵地,随后从航母起飞的舰载机飞临瓜岛,进行猛烈的轰炸和扫射。在舰炮和航空火力支援下,第一波登陆部队于九时四十分开始上
陆,第5陆战团团长亨特上校身先士卒第一个冲上滩头,部队紧跟在后冲上岸,逐步扩大滩头,向纵深发展。随后滩头控制组上岸,组织后续部队有序上岸。由于日军的情报机关根本没能预见到美军的登陆,因此岛上的日军毫无准备,而且岛上的日军虽说是工兵部队,其实是修建机场的朝鲜劳工,没带什么武器,少数警备部队看到美军大兵压境,不敢抵抗就逃入丛林,所以美军一枪未发就成功上岸,到日落时已有1.1万余人登上瓜岛。但没有准确的地图,上岸后就在丛林中摸索前进,直到第二天早晨才到达机场,日军慌忙扔下刚做好的早餐逃入丛林,美军轻而易举夺下机场,跑道已经有80%完工了,塔台、发电厂都已建成,还缴获了大批粮食、建筑设备、建筑材料,最受欢迎的战利品却是几百箱日本啤酒和一个完好的冷冻加工厂。尽管瓜岛登陆战非常成功,但这是在日军几乎没有防御情况下取得的,如果日军稍有准备,美军必将遭受严重失利。在登陆中暴露了不少问题,海岸控制组人手太少,不得不动用战斗部队进行物资卸载;又如有的人在海滩上忙得喘不过气来,有的人却闲来无事可作,在海滩上晒日光浴或到丛林中打鸟。虽然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美军总算顺利登上瓜岛。

  图拉吉岛却与瓜岛完全不同,登陆的美军经受了真正的战火考验。图拉吉岛是个天然的避风良港,岛的东侧有两个小岛:加武图岛和塔那姆勃戈岛,像两个哨兵保卫着图拉吉岛。英国殖民者战前曾在这两个小岛建有简易水上飞机机场,日军占领这里后,加以扩建完善,计划建设成为可以监视整个所罗门群岛的水上飞机机场。美军高估了图拉吉岛日军的实力,集中炮火进行猛烈轰击,日军急忙躲进掩体,美军在炮火掩护下成功上岸,但向纵深推进不久就遇到了日军顽强抵抗。而在两个小岛上,美军却低估了日军,由于岛屿太小,日军在海滩前沿组织防御,加上美军的炮火准备没能摧毁日军修筑在坚固山崖上的工事,而登陆艇下水又太早,从一万多米外开始冲击,使得日军有充足的时间进入前沿工事,当美军刚冲上岸立足未稳之际,就突然开火,美军指挥官重伤,士兵伤亡惨重,被密集的火力压在海滩上寸步难行,由于敌我距离太近,根本无法实施舰炮火力支援。直到几小时后,后续部队将81毫米迫击炮送上岸,并召唤飞机提供航空火力支援,这才逐步开始向纵深推进。但日军仍然凭借在山洞中的工事顽强抗击,美军只得组织爆破小组从日军火力死角冲上山顶,再居高临下将炸药和手雷扔进山洞,这才最终将其消灭。由于这三岛战斗非常激烈,为尽快解决战斗,范德格里夫特将预备队全部投入作战,黄昏时分日军残部退守山谷,当天夜里,美军接连组织四次攻击,将其大部歼灭。直到8日黄昏才肃清残敌占领这三岛。在两天的激战中,日军除了二十三人被俘外,全部战死,无一投降,初次让美军领教了武士道精神。美军阵亡约一百人。

  (二)

  图拉吉岛日军在遭到美军攻击后向拉包尔发出告急电报,这才让日军知道美军的行动,百武认为这不会是美军的正式反攻,最多是侦察骚扰性质的袭击,不难将其击退。只是瓜岛的机场被美军利用的话,对南太平洋的形势极为不利,决定迅速组织力量夺回瓜岛。但他不愿动用进攻莫尔兹比港部队,三川只好从驻拉包尔的海军陆战队中抽出519人分乘“明洋”号运输船和“宗谷”号供应舰,由1艘巡洋舰、1艘扫雷舰、1艘猎潜艇护航前往瓜岛。8日三川根据侦察机的报告,知道美军在瓜岛海域兵力雄厚,便命令其返航,在返航途中,“明洋”号被美军 S-38号潜艇击沉,船上所载373名海军陆战队员随船葬身海底。

  就在美军登陆的当天,三川派出拉包尔的日军第25航空队出动了51架飞机空袭瓜岛,但遭到了美军62架舰载战斗机的有力拦截,被击落19架,未取得什么战果。

  次日即8月8日,第25航空队又出动41架飞机奔袭瓜岛,以损失16架的代价好不容易突破了美机的拦截,炸沉“埃里奥特”号运输船,炸伤“贾维斯”号驱逐舰。但空袭中日机只顾攻击美军的舰船,却没有去攻击防御薄弱但又是极其重要的——海滩上堆积如山的物资,这是日军最大的失策。

  日军第8舰队司令三川军一中将感到事态严重,立即决定发动反击,尽管此时他的军舰因执行各种任务而很分散,但他迅速集中附近的军舰,共5艘重巡洋舰、2艘轻巡洋舰、1艘驱逐舰于8月7日晚驶离拉包尔南下。

  日军要想在光天化日下南下,是无法避开美军空中侦察的。事实上,早在8月7日的白天,负责监视日军的一架美军 B—17轰炸机就发现了正奉命向拉包尔集结4艘日舰,由于距离战区太远,没能引起美军的充分注意。当晚三川的舰队刚出动,美军的 S—28号潜艇就发现并报告了上级,此时日军舰队距瓜岛也还有五百余海里,同样没引起美军的注意。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