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辱华画册曝光 专家称其刻意丑化中国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22:41 法制晚报
日本辱华画册曝光专家称其刻意丑化中国人

日本辱华画册曝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不经意间,我们得到一本画册——《支那风俗写真帖》,由日本神户明辉社印刷,1931年由山东齐鲁写真馆发行。日本人通过镜头记述了那个年代他们眼中的中国人:贫穷、堕落、丑恶。

  时光由此倒退74年,1931年,日本制造“九一八”事变,开始在中国恣意横行,中华儿女奋起反击。

  今天,我们仍相信,不论何时,中华民族一定能胜利!

  近日,民间收藏爱好者张先生将一本他多年前从潘家园旧货市场“淘”到的画册送到本报。

  记者看到,这本题为《支那风俗写真帖》的画册是一本摄影集,照片再现了日军侵华期间我国民众市井生活的场面。专家称:“从内容选取上可以清楚地看出,这是一本刻意丑化中国人民的画册。”

  这本摄影集在内容上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表现了旧社会妇女做娼妓、缠足、被拐卖等受压迫的内容;第二部分表现当时人们生活极为困苦,例如有些穷人卖儿卖女的照片。

  这本摄影集由山东齐鲁写真馆1931年发行,由日本神户市合资会社明辉社印刷。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李研究员告诉记者:“‘支那’是日本对当时中国的蔑称。这本画册很可能是日本在中国印刷后在日本国内发行的一本读物,通过表现当时我国的贫穷落后以及日军的占领,来给日军‘帮助解救落后中国’的谬论做注脚。可以说,这是一本为肮脏的政治目的服务的读物。”文/本报记者 袁婷 (本版图片说明均译自该画册日文图说)

  “支那名妓”

  “天津名扬一时的歌妓,在当地盛极一时。”

  “小矮人”

  “由于体质及营养原因,支那有很多身体畸型儿。图中的男子身高不足三尺。”

  “值勤的巡警”

  “支那巡警在自日清战争后服饰已明显西洋化,图中的巡警目光呆滞,木然而立。”

  “十岁父母”

  “十岁左右的支那幼童就已‘开春’,幼童怀抱幼子即席而坐。”

  日本辱华画册封面——《支那风俗写真帖》,这是一本刻意丑化中国人的画册

  “卖儿卖女”

  “在支那,父母挑着担子卖儿卖女已成为市面的一道景观。”

  “奇特的缠足”

  “缠足,被称为世界三大陋行之一。支那妇女由于缠足脚部已明显变形,丑态百出。”

  “支那卖艺人”

  “敲锣打鼓、沿街乞讨的支那卖艺人。”

  “戴枷板的囚犯”

  “在支那街头,到处是戴着重达三四十斤的枷板的囚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