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埃及反对派游行要求政治改革 政府展开全国搜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9:07 羊城晚报
埃及反对派游行要求政治改革政府展开全国搜捕

面对示威人群开罗警察严阵以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埃及反对派游行要求政治改革 政府展开全国搜捕

  埃及官方27日凌晨在全国展开搜捕行动,逮捕了64名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及其支持者,同时数千名警察在开罗市中心严阵以待,驱散企图上街游行的该组织成员。尽管如此,穆斯林兄弟会仍在开罗和埃及其他地方组织了示威活动,要求进一步政治改革,只是参加人数由此前该组织预计的数十万人减少到数千人。

  紧急搜捕

  路透社援引埃及官员的话说,搜捕是在26日深夜和27日凌晨进行的,在首都开罗和周边3各省份的5处地点展开,共逮捕了49人,因为他们“拥有反对现政府体系的书籍和印刷宣传品”,涉嫌发展新的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和“影响治安”。

  穆斯林兄弟会方面一开始也透露有49名成员被捕,后来又将这一数字更新到了64人,其中包括该组织高级官员、著名物理学家阿卜杜勒·穆奈姆·阿布·法图赫。27日晚些时候,法图赫和另外5人才被释放。

  埃及内政部的声明说,50多名穆斯林兄弟会成员被拘留,因为该组织“罔顾不要上街游行的警告”。穆斯林兄弟会1927年成立,1954年因主张将埃及变成政教合一体制而遭查禁,并被政府宣布为非法组织,被称为埃及最大的反对党。

  严阵以待

  从去年12月开始,埃及官方对于反政府游行采取一种容忍态度。穆斯林兄弟会此前已申请27日去议会大厦游行,但这次政府态度之严厉令人侧目,开罗市政当局说,不仅27日的游行,其他党派计划在30日举行的游行也被禁止。

  27日开罗交通出现大堵塞长达数个小时,因为有关部门用卡车将数千防暴警察部署到了议会大厦外以及美英使馆等敏感地区。这些警察全副武装,使用盾牌和警棍,密切监视可能出现的情况,有50人因为“不愿自行解散”而遭到逮捕。

  示威照旧

  最终,穆斯林兄弟会决定更改示威地点,示威者聚集在了法塔赫广场,距离议会大厦大约4公里。示威者呼喊的口号五花八门,从“结束紧急状态法”到“反对美国干涉埃及内政”,但最多的还是要求进一步修宪,进行更深入的政治改革。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月26日突然主动提出修宪,允许直接投票在多个候选人中选举总统。这一决定受到埃及国内和西方国家的普遍称赞,认为这是穆巴拉克在推动埃及民主政治改革方面所迈出的“历史性”一步。但反对党认为这还不够。

  埃及官方预计有3000人参加了示威,而穆斯林兄弟会称,全国各地共有5000人参加。

  有所放开

  尽管埃及官方和穆斯林兄弟会为示威活动展开了一番交锋,但示威的过程相对平静,警察只是在外围监控,并没有发生暴力冲突。埃及内政部长哈比比·阿德利称,政府无意禁止街头抗议,但必须对呼喊攻击“领导人”口号的人采取法律行动。

  穆斯林兄弟会主要领导人埃萨姆·埃兰评论说,阿德利的话表明政府“正明显改变他们的政策”。无独有偶,25日出版的法国《费加罗报》刊载了对穆巴拉克的专访,其中穆巴拉克也表示出对穆斯林兄弟会的更多容忍态度。

  “埃及法律不允许建立以宗教为基础的政党,但我不禁止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加入别的政党。”穆巴拉克说。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