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希拉克访日三大焦点:在对华军售上两国分歧依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7:59 北京晚报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7日晚在东京与26日上午到访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会谈。从随后新闻发布会的内容看:日本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和科技是双方会谈的三大焦点。

  其中,法国明确支持日本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是,针对小泉提出的日本强烈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希拉克表示不敢苟同。同时,法日各自为了国际合作的高热原子试验核
反应堆项目能落户本国,还在不停“较劲”。

  在对华军售上分歧依旧

  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小泉说:“日本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表示担忧,我们强烈反对欧盟的上述决定……我们告诉总统先生,我们反对它。”

  “日本并不将中国的经济增长看作是威胁,相反我们认为是机遇。尽管如此,考虑到诸如‘台湾问题’等安全问题,日本呼吁能和平解决……我(向希拉克总统)强调,应采取所有必要手段避免本地区安全局势紧张。”小泉说。

  法国总统希拉克则表示,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不会引发东亚地区的军备竞赛。希拉克说:“我向首相阁下指出,时过境迁,我们认为中国要求解除禁令的政治基础合法……欧盟的决定并不意味着向中国出售敏感的武器和技术,也不意味有关法规会产生变化,他们仍需符合法规,不会违反……因此,这个决定不表明事情会有所改变。这只是一个政治决定……我们相信这是中国的合法诉求,这就是我们做此决定的原因。”

  法支持日当常任理事国

  尽管对华军售问题上法国并不认同日本的立场,但希拉克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法国“支持日本和德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成员,自然而然拥有完全的权力和义务,当然,尤其是投票的权力”。希拉克说:“法国将对日本连同德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给予具体支持。”

  两国领导人的另一会谈成果是《日法新伙伴宣言》,旨在实现日法首脑会谈定期化、加强双方在外交、安全保障及防卫问题等方面战略对话。

  核能开发项目相互较劲

  作为世界上的两个科学技术大国,此次希拉克的日本之行还有推动两国在生命科学、宇宙技术研究等方面合作的内容。就在两国首脑会晤当日上午,希拉克总统参观了爱知世界博览会,成为世博会开幕后首位来访的外国元首。

  然而,科技合作问题也并非成为双方和谐之音。法日双方为争取一项耗资巨大的国际核能开发项目在本国落户展开角力。

  欧盟、日本、美国、中国、韩国以及俄罗斯计划共同投资参与建造一座国际高热原子试验核反应堆,计划在未来的35年内开发一种清洁而又取之不尽的能源,项目总投资达到130亿美元。法日两国均希望这个项目能建在本国境内。

  会谈结束后,小泉说,日本“没有打算”放弃争取在北部的六所地区建立这座核反应堆。希拉克则说,他相信“日本的主张……将使得欧盟和日本最终(达成)协议”。不过他没有更多解释这一问题。叶平凡(新华社专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