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加大国内能源供应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7: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李建民)记者从28日召开的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形势发布会上获悉,2005年中国石油总需求增长率预计为10%左右,需求量约3.54亿吨,但中国将主要通过提高国内能源供应能力来降低对外石油依存度。

  据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会长谭竹洲介绍,中国原油和天然气生产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势头。2004年中国原油产量达1.75亿吨,比上年增长2.9%;天然气产量407.7亿立方米,比上
年增长18.5%。中国是石油消费大国,但同时也是石油生产大国。

  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石油消费增长明显高于石油生产增长。中国将着重加强国内油田的勘探和开发生产以尽可能降低对进口石油的依赖。2004年,中国共进口原油1.22亿吨,增长34.8%。

  谭竹洲说,中国油气资源潜力巨大,目前已探明储量只占可采储量的不到40%。随着开采技术的进步,立足国内,提高国内油田的石油产出率,是中国未来满足能源需求增长的主要途径。

  中国正实行“走出去”战略,加强石油开采的国际合作,这为中国石油市场的强大需求提供了重要补充,也将有效降低对石油进口的依赖。

  中国目前已经与19个国家签订了石油合作开发计划。随着中国石油公司勘探开发技术的不断提高,中国成功地完成了一些复杂、难度系数较高的海外油田的开采。

  谭竹洲说,中国还将大力发展替代能源。首先,在天然气的开发和使用上,中国的潜力巨大。目前,中国天然气的开采只占探明储量的10%。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天然气勘探的储量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高峰期。

  中国还将大力开展节能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目前,中国的能源使用效率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差很远,这方面中国大有发展潜力。大力发展节能技术,开发节能产品和节能产业,是中国未来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谈到国际油价上涨,这位专家说,这将推动世界能源和石油产业探索新的能源开发技术和使用方式,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对中国来说,这将是提高国内能源供应能力,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的机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