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科学报告批评美国核安全系统 布什政府遮丑不公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6: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27日报道,美国国家科学学会专家小组在一份机密报告中,对美国政府允许商业核设施将大量核废料储存在水池中的政策提出了批评。报告认为,美国政府并不完全了解这些水池所面临的恐怖威胁,为防万一,政府应立即采用抗袭击能力更强的干式贮存方式。

  9·11事件之后,美国国会要求国家科学学会对该国核设施的潜在危险性进行调查。
去年夏天,专家小组将报告提交给原子能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当时以报告含有敏感信息为由,将其列为机密文件,并未向外界公布。

  然而3月14日,原子能管理委员会主席尼尔斯·迪亚兹却致信国会,就专家小组的担忧进行反驳,机密报告的存在因此被公布于众。美国国家科学学会负责人威廉·科尔格莱齐尔认为,迪亚兹给国会的信函存在误导性,公众应该知道科学报告的真正发现。而一些看过报告的官员则认为,原子能管理委员会将报告密而不发,实际上是为了掩盖国家科学学会的批评。

  美国共有103个核电反应堆,每年都会产生成吨的燃料棒,这些燃料棒温度极高、具有长期辐射性。通常,燃料棒先被存放在类似游泳池的废料池中,在经过大约五年的冷却之后将改用干式贮藏,存放在厚重的铅桶中。

  但是一直以来,布什政府都坚持表示,在水池中保存放射性废料已经足够安全了。美国核工业则表示,大批量地改用干式贮藏不仅没有必要,并且将非常昂贵。结果,大多数商用核反应堆的废旧燃料棒就被一直放在水池里。

  核安全专家戴维·洛赫鲍姆指出,一旦发生恐怖袭击,这些水池将变成现成的“核炸弹”,爆炸产生的热量会让池水蒸发,进而发生核灾难。(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