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相通语言相近习惯 厦门马拉松连起两岸同胞亲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6: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三月二十七日电 题:厦门马拉松连起两岸同胞亲情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刚刚结束的厦门马拉松赛,其赛道被不少人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马拉松赛道,其实,它也是祖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马拉松赛道。赛道所经的环岛路离金门只有三四公里的距离
,天气晴朗的时候,在环岛路上依稀可见金门岛美丽的身影。

  隔海相望的地理位置、相通的语言、相近的生活习惯,让台湾和金门选手来到厦门就倍感亲切。来自台北的林先生说,厦门人热情、自己在这里吃得好、住得惯,比赛时还能听到观众用闽南话喊“加油”,简直就像“在台湾比赛一样”。

  也许正是这得天独厚的优势,使仅仅举办三届的厦门马拉松赛每年都吸引了不少台湾岛内和金门的同胞前来一展身手,并屡有优异表现。二00三年首届马拉松赛,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先生就带着台湾选手经澳门转机专程参赛;去年,又有一百七十五名台湾和金门选手经金厦航线前来参赛,来自金门的何尽平、何尽文两兄弟更是双双获得获得了半程马拉松和十公里比赛的冠军;今年,据组委会统计,又有一百九十二名台湾和金门选手报名参赛,虽然何氏兄弟未能再次捧杯,但何尽文的成绩仍比上届提高了近二十秒。

  取得好成绩固然可喜,但对于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大多数台湾选手而言,厦门马拉松吸引他们的还不仅仅在此。八十四岁的黄先生是第二次参赛了。他自豪地说,去年厦门媒体就采访了他,他一直将剪报保留着,今年还专门带来了。他说,“厦门人太热情了,跑多少无所谓啦,重要的是感受气氛”。已经参加了九十二次马拉松比赛的吴先生是台湾屈指可数的业余马拉松高手,走过十几个国家参赛,他对厦门的赛道赞不绝口,称许无论是硬体还是软体都很棒,“只要厦门马拉松还举办,我就一定会来参赛”。

  二十六日厦门马拉松的赛道上,一幅厦门大学生打出的“台湾你好”横幅引人瞩目。面对这份厦门人对同胞的热情,台湾著名运动员纪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激动地表示,厦门的气候非常好,赛道非常美,更重要的是赛道沿线有那么多观众为运动员加油。她更充满期待地表示:“如果有一天两岸能共同举办马拉松那就太好了!”

  同胞深情,成为厦门这条美丽的马拉松赛道上一份温馨的风景。(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