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吉尔吉斯局势追踪:一个国家出现两套领导班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29 新闻晚报

  吉尔吉斯斯坦27日陷入突变后的僵局:一方面街头抢劫已被制止,社会秩序逐渐恢复正常;另一方面,两个总统、两个政府、两个议会之间的对峙仍无解决迹象。路透社说,由推翻总统阿卡耶夫这一共同意愿集合在一起的反对派之间关系日益紧张。

  老议会呆着不走 新议会乏合法性

  目前,两套班子的对峙焦点无疑是新老议会,如果他们之间不能确定谁是“正统”立法机构,那新总统选举、新政府组成都不可能。

  新老议会27日在比什凯克举行联合会议,新老议员上午在会议上就谁更合法各执一词,争到下午,新议会议员登台又举行了一遍宣誓仪式,但他们的合法性依旧没有得到老议会及其支持者的认同。

  联合会议由上届议会议长伊申拜·卡德尔别科夫主持。老议会议员认为,吉最高法院已经宣布2月和3月举行的两轮议会选举结果无效,因此选举产生的新议会也不合法,该国目前唯一合法的立法机构是上届议会。

  而新一届议会议员认为,他们是经过两轮民选选出的代表,是合法和符合宪法的;而且他们已经在3月22日宣誓就职,最高法院无权判决议会非法,只能对那些少数靠舞弊行为当选的议员进行审查并判决。上周刚获释的前反对派领导人库洛夫站在新议会一边。他呼吁老议会议员成员不要再争执下去,但老议会议员们还是不买账。在整个会议期间,库洛夫等人支持新议会的发言不时引发争论和倒彩,大会主持人不得不数次要求“保持肃静”。

  老总统流亡俄罗斯 代总统合法性遭疑

  除了新旧议会就合法性争执不下之外,临时总统的合法性也遭到质疑。一方面,逃亡俄罗斯的老总统阿卡耶夫并没有宣布辞职,另一方面临时总统的任命源自于老议会。27日,新旧议会之间争论了4个多小时后最终达成了一项妥协:目前情势下,新议会不得不被承认,但老议会此前作出的决定依旧有效。分析人士指出,问题在于,老议会在阿卡耶夫离开之后,作出了延长自己任期和任命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为临时总统,那么这些决定是否有效呢?以此观之,如果老议会的决定有效,那么新议会就没有了合法性,如果无效,那么临时总统就成立非法。

  目前,巴基耶夫还没有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反对派群龙无首 南北争端已显现

  路透社分析认为,目前新老议会之间的争端实际反映的是南北争端。支持新议会的库洛夫代表的是北方利益,而巴基耶夫是以前南方反对派的代表,把阿卡耶夫赶走的示威活动是从南方发起的,南方当然不愿把“胜利果实”拱手相让。

  从更深层面看,吉尔吉斯斯坦的前反对派从来都是代表不同宗派和地区的利益,没有一个象征性的领导人物,因此一朝权在手,反而容易分裂。

  而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他们之所以对阿卡耶夫不满,主要是他没有解决贫困问题,如果新政府不能迅速组成,贫困问题只会引发新的不满。

  “街头群众”组织代表吉姆帕特在27日的联合会议上发言时批评说,政客们只是为了自己的权位争论不休。一位名叫卡姆采毕克的会议旁听者认为,新议会的就职可能会使民众感到遭受欺骗,从而引发新的动荡甚至内战。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跨地区机构终结独联体?

  俄罗斯《新消息报》近期刊登斯韦特兰娜·加莫娃的一篇文章,认为西方支持组成的跨地区机构可能为独联体奏响安魂曲。

  这篇题为《独联体走到了尽头?》的文章摘要如下:

  独联体国家近来发生的事件表明,莫斯科可能失去传统的朋友和伙伴。

  乌克兰、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3国联盟的出现表明,西方支持组成的跨地区机构“古阿姆”集团正在独联体地区崛起。它也许不仅仅是经济联盟,还会是朝着脱离俄罗斯、靠近西方方向发展的政治联盟。

  分裂始于摩尔多瓦,种种迹象表明,两年前,摩尔多瓦总统弗拉迪米尔·沃罗宁在独联体成员国雅尔塔峰会上说,如果独联体还是毫无组织,只作出决定、而不履行决定的话,摩尔多瓦可能退出独联体。俄罗斯政治研究所所长谢尔盖·马尔科夫说:“如果乌克兰、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都声明脱离独联体,这个组织的解体不可避免。”作者:晓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