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平衡木 障眼法 钱袋子:美拟向印巴出售战机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40 人民网
平衡木障眼法钱袋子:美拟向印巴出售战机背后

F-16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闻背景】美国白宫一位女发言人25日宣布,布什政府已经决定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尽管在美国国务卿赖斯不久前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时,外界已纷纷猜测美国可能向这两个互为对手的南亚宿敌同时出售F—16战机,但当F—16战机即将落户巴基斯坦的消息正式传出后,仍然引起一阵轩然大波。印媒体纷纷认为,美国的决定会对南亚地区的安全局势产生负面影响。巴方则对美国的决定表示欢迎。

  美国是否向巴出售F—16战机不仅触动着印巴关系敏感的神经,也是美巴之间一个由来已久的老问题。巴曾经在1989年向美国订购了60架F—16战机,并已为其中的28架预付了6.58亿美元的订金。然而,由于美国后来指责巴正在秘密研制核武器,老布什政府在1990年宣布禁止向巴出售一切武器,那时尚有11架F—16战机没有移交给巴方,美国不仅停止履行合同而且还拒绝退款。“9·11”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成为美国反恐战争的主要盟友,美巴关系迅速升温,巴曾表示它有意向美国采购最新型的F—16战机。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本月16日在与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会谈时讨论了包括F—16战机在内的各种防务合作,为了消除印度在巴购买F—16战机上的疑虑和担心,美国正在考虑同时向两国出售这种战机,并且印度获得此型战机的数量还将大大超过巴基斯坦。美国目前还没有就向印度出售类似的战机一事作出最后决定,但美方会对印度打算购买多用途战机的计划作出积极反应。印度甚至会从美国获得更为先进的F—18战机。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考虑同时向印巴出售先进武器,仿佛是“行走在印巴之间的平衡木上”。本月26日,赖斯在接受采访时说,向印巴同时出售先进武器的做法,将有助于加强美国同这两个国家业已形成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改变过去那种“亲一方,疏一方”的传统思维。她还为美国向巴出售F—16战机的决定辩护说,“9·11”事件调查委员会曾建议美国政府必须“努力搞好同巴的关系,因为如果不搞好同这个国家的关系,就会制造出上个世纪90年代(巴基斯坦支持阿富汗塔利班)的局面”。

  也有分析认为,美国决定向巴出售F—16等先进武器,又以保持南亚外交和军事“平衡”为幌子向印度出售武器,其掩藏着的目的是将印度扶植为一个强国,把先进武器首先卖给巴基斯坦不过是在玩“障眼法”。美国一名高级官员25日透露,赖斯本月访问印度时曾把一份布什政府“明确扩大两国战略关系”的计划交给印方,该计划的目标是推动美印在导弹防御系统和其他安全事务方面的协作,并进一步巩固两国在战略、能源与经济领域的交流,最终帮助印度成为“21世纪的世界强国”。持这种观点的人士指出,美国出于自己的全球战略考虑,希望印度能够成为自己在亚洲有着“共同的价值理念”的新型伙伴,并成为保持亚洲“军事平衡”的一支重要力量。

  有评论说,美国决定向巴出售F—16,其实至少有一只眼睛盯上了印度准备购买军火的“钱袋子”。因为,巴获得先进的美式武器后,势必会刺激印度军方也获得同样甚至更为先进的武器,这就会使美国的军工企业大为受益。在美国宣布将向巴出售F—16后,美国的一个军火代表团即将访问印度,商讨军售事宜。此间观察家指出,不论美国决定向巴出售先进战斗机以及有意扩大美印合作出于什么目的,至少表明美国已经默认了这两个南亚国家拥有核力量的现实,正在寻求与印巴两国同步发展更为密切的关系,建立更为务实的防务合作。(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陈一鸣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28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