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新闻背景:许文龙与他的奇美王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24 中国台湾网

  现年七十七岁的许文龙在台南长大,只有高职毕业资历的他,十七岁出来闯天下。白手起家建立了奇美集团,并拥有将近九百亿新台币的身价。在《福布斯杂志》公布的二○○四年全球十亿美元富豪榜上,台湾有十人上榜,许文龙排在第六。

  奇美集团以创始于一九五九年的奇美实业为首,屹立全球石化业达四十多年。奇美实业为台湾第一家压克力板生产者,其创建人许文龙亦被尊称为“台湾压克力之父”。而且
在短短的十年内,奇美成为世界上顶尖的压克力板供货商之一。目前,奇美集团主要经营的领域有两个:石化和电子。现有从业员人数约一万多人。据说,许文龙崇尚老庄思想,无为而治的个性,每个星期却只去公司五小时,其它时间几乎都在台南安平渔港钓鱼。此外,许文龙对艺术特别有天份,不只拉得一手好琴,连水墨画、粉彩画也都难不倒他。在政治立场上,许文龙一直公开支持李登辉和陈水扁搞“台独”。在国民党统治时期,许文龙不喜欢与官员打交道,却和李登辉交往甚密。共同的“台独”追求使两人相见恨晚,李登辉聘请他担任“国策顾问”。在二○○○年“大选”的关键时刻,许文龙公开表示,只有陈水扁才是真正可以执行“李登辉路线”的人,对陈水扁捞取本土票源发挥了一定作用。“当选”后的陈水扁自然“知恩图报”,先是借回乡之便亲自拜访了他,之后又聘他任“总统府资政”。两人关系之密切,由此可见一斑。长期以来,许文龙一直是民进党的“幕后金主”,对此,他也从不讳言。二○○一年十二月三十日,具有强烈亲陈水扁色彩的“财团法人台湾智库”在台北市正式成立,许文龙是主要捐助人。该智库的基金会金额目前估计有六千万元新台币。在今年的台湾“大选”中,许文龙和陈水扁更是沆瀣一气。“三一九”枪击事件中,陈水扁中枪后舍近求远,直奔奇美医院,就是因为那是许文龙的“地盘”。门一关,“自己人”什么事都好办。

  因此,许文龙一直以来都被冠以“绿色台商”的称号。而他星期六公开反对“台独”的言论当然也在岛内引起热评。(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