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卡耶夫落难俄罗斯 吉议会确定新总统选举日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3:48 中国日报网站
阿卡耶夫落难俄罗斯吉议会确定新总统选举日期

一名吉尔吉斯斯坦男子站在一家商店破碎的玻璃后面。(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阿卡耶夫落难俄罗斯吉议会确定新总统选举日期

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暴徒焚烧房屋的火焰和浓烟在远处清晰可见。(法新社图片)


巴基耶夫


阿卡耶夫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尽管流亡国外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拒绝辞职,吉议会还是在3月26日确定了新大选时间。代总统巴基耶夫随即表示,他将参加总统选举,他声称新政府已经获得俄罗斯和美国的支持。另外,经过两天抢掠风潮和零星冲突,吉首都比什凯克的局势已经趋于稳定。

  上届议会确定新总统选举日期

  吉上届议会人民代表会议(议会上院)26日决定将总统选举日期定于今年6月26日,同时决定上届议会履行职能的截至日期为今年6月26日。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24日占领政府大楼,逼走总统阿卡耶夫后,吉尔吉斯斯坦上届议会25日凌晨举行紧急会议,选举巴基耶夫为吉政府代总理。根据宪法,巴基耶夫将同时履行国家总统职能直至新的总统选举产生。吉最高法院院长库·奥斯莫诺夫在会上宣布,废除今年2月至3月期间举行的吉议会选举结果。根据吉宪法,原本任期在今年3月中旬结束的上届议会议员被认为是合法议员。

  但是在最近一次议会选举中获胜的议员不顾最高法院仲裁结果,仍然声称他们还是合法议员。一名新当选议员称:“我们才是合法议员,因为人们已经选择了我们。那些回来议会的上届议员不想放弃他们的权力。”于是在3月26日,新旧两届议会代表都参加了议会集会。

  新当选的议会代表并不同意上届议会擅自延长任期。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称,他们已经重新登记了议会组成人员,但新旧议员对这份人员名单都不满意,也不愿妥协。他们各自在独立的议会隔间内举行会议,并各自声称自己代表吉尔吉斯斯坦人民。

  代总统宣布将参加总统选举

  巴基耶夫26日在吉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将作为候选人参加定于今年6月26日举行的总统选举。

  巴基耶夫说,在总统选举前的3个月时间里,议会和行政机关应在宪法框架内积极开展工作,他近期将不再颁布任命或变更国家和政府官员的命令。他表示,即使阿卡耶夫拒绝递交总统辞呈,总统选举也会按计划举行。

  2000年12月21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以多数票通过阿卡耶夫总统对巴基耶夫的总理提名。2002年5月22日,阿卡耶夫总统在比什凯克主持召开了吉尔吉斯斯坦安全委员会会议,宣布了对3月17日吉南部阿克瑟区发生的警察向示威群众开枪事件的结论。巴基耶夫在会上表示对此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引咎辞职,之后他就投向了反对派阵营。

  巴基耶夫称已获得美俄支持

  巴基耶夫还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已经获得了俄罗斯的支持承诺。克里姆林宫一名发言人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通过电话告诉巴基耶夫,他愿意采取切实措施,协助吉尔吉斯斯坦稳定局势。此前,巴基耶夫称他希望俄罗斯会帮助解决该国的燃料供给问题。

  巴基耶夫还表示,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史蒂芬·扬“是最先向他表示祝贺的人之一”。美国使馆说,扬在25日与巴基耶夫举行了会谈,但没有透露双方会谈的性质。美国和俄罗斯都在吉尔吉斯斯坦拥于军事基地。除了美俄,其他欧洲国家对吉新领导人热情不高。

  对于吉局势的剧变,巴基耶夫表示自己也始料不及,甚至没有做好思想准备,通过激进手段登上总统宝座。他说:“我从未想过会发生这种情况。真主禁止任何人通过那种方式上台。我不是这种方式的支持者,但所发生的已经发生了。”

  阿卡耶夫落难俄罗斯

  24日在反对派示威者占领总统府和政府大楼后失踪的吉总统阿卡耶夫终于有了消息。俄罗斯克里姆林宫26日证实,阿卡耶夫已经在该国境内了。克宫没有透露阿卡耶夫具体所在地,以及他是何时到达俄罗斯的。此前有传言说,阿卡耶夫先是藏身在吉首都比什凯克附近一个俄军基地内,而后前往邻国哈萨克斯坦。阿卡耶夫此前曾发表声明,称自己仍然是吉合法总统。

  3月26日,阿卡耶夫在下台前不久任命的内务部部长克涅什别克·杜舍巴耶夫在比什凯克组织了一次大约3000人的游行,抗议推翻阿卡耶夫政府,他宣称:“吉尔吉斯斯坦已经分裂了,内战爆发的各种条件都有了。”但吉尔吉斯斯坦新的安全机构负责人费利克斯·库洛夫称,示威者沿线游行时未能吸引更多人加入,缺乏号召力,26日入夜之后,队伍已经解散了。

  据悉,参加游行的3000人大部分是阿卡耶夫的老乡,他们是从距离首都90公里的家乡乘坐小汽车、公共汽车甚至骑马前往比什凯克的。这些游行示威者说,他们这么做,主要是处于对24日政变的合法性以及其后产生的混乱局面和抢劫事件的担心。

  为平息阿卡耶夫支持者的不满,代总统巴基耶夫表示,豁免被驱逐总统的法律仍然有效。他承诺不会对阿卡耶夫采取报复行动,甚至还对阿卡耶夫称赞有加。他对记者说:“我没有迫害阿卡耶夫的计划。他为民主以及建立一个独立自主的吉尔吉斯斯坦做了很多工作,他有权决定回不回来。”

  比什凯克局势趋于稳定

  经过连续两天的抢劫以及零星交火之后,吉首都比什凯克的局势3月26日逐步恢复了平静。25日夜间,比什凯克刮起大风,尘土飞扬,随后又下起了中雨。在街头聚集的人群比前两天大为减少,一度造成市内局势紧张的激进分子在黎明前开始解散。整个夜间,由带枪民警指挥的大约2000名志愿民众组成的纠察队在一些重要地段执勤。吉内政部表示,在25日夜间发生的冲突造成3人死亡,129人被捕。尽管如此,首都局势显然比24日好了很多。

  26日白天,比什凯克街头部分交通工具开始恢复运行,尽管在许多十字路口难以见到交警,但绝大多数车辆仍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清洁工在街头清扫垃圾。一些小商铺和部分外汇兑换点开始恢复营业,但多数大商店仍大门紧闭。市中心的中央广场被封锁,一些主要街道限制车辆通行。从苏维埃大街通往政府大楼的一条街道被设置了混凝土路障。

  与此同时,比什凯克街头的焊接行业相当火爆。许多个体焊接工这几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他们要为两天来遭到洗劫的商场等营业场所修理并加固防盗窗、防盗门。许多遭抢店主表示,首都出现的抢劫风潮不是“革命”的结果,而是阿卡耶夫政府腐败执政造成的。他们寄希望于新政府能给吉尔吉斯斯坦带来光明的未来。据悉,吉尔吉斯斯坦议会26日召开会议,讨论了健全国家机关及尽快恢复国家正常生活等问题。

  但比什凯克的平静局势更多的只是一种表象。此前,比什凯克街头那种推翻阿卡耶夫的热情也在消退。目前还不清楚支持新政府的势力在多大程度上超过了阿卡耶夫的同情者。代总统巴基耶夫26日在即将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的最后时候改变了会场地点,声称自己收到了死亡威胁,有人想暗杀他。(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