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许文龙“一中”表白撼动台湾政坛 连战赞勇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3:35 中国台湾网

  曾引发“绿色台商”话题的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在星期六发表了反“台独”的退休感言。这番表白被台湾媒体形容为“震撼弹”,在岛内引起各方热评。连战赞赏许的勇气,宋楚瑜则认为许点出了企业界不敢说的话。

  奇美集团创办人、“总统府资政”许文龙星期六发表的退休感言强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说《反分裂国家法》令他心里踏实。以他的一贯“深绿”色彩竟讲出这番话,并且是
在绿营搞“反反分裂法”游行同日发表,无疑在岛内投下一枚重磅炸弹,政商界头面人物和舆论界均议论纷纷。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不约而同赞赏许文龙敢把心里话讲出来的勇气。

  各方都感到许文龙的“表态”十分突然,但连战星期一却透露,许文龙其实在过去一段时间已透过一些友人跟他讲过这些想法,许文龙觉得,“过去走的那条路是条走不通的路”。

  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也说,希望外界不要以在商言商的角度,贬低了许文龙关于时局的思考层次。他说,无论过去外界是否误解许文龙,但许文龙明显审视过台湾当前处境,了解“台独”之路走不通,将让台湾遇到战争,所以才提出新的主张。他说,以许文龙和李登辉、陈水扁的密切关系和支持的程度,如今的转变,当政者应该深切省思。

  连战说,“三二六”游行已经落幕,不希望再把精力、时间、感情放在多少人参加,口号是否响亮、感性的问题上,而应思考台湾要如何走下去?张荣恭也说,“三二六”游行之后该何去何从?许文龙的公开信应该可以给陈水扁当局很好的启发。他并表示,许多大企业家都抱持与许文龙相类似的看法,许文龙不该受到质疑。国民党也主张,两岸关系应该要回归基本面。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认为许文龙公开信点出台企业界不敢说出来的心声,而这样的呼吁其实是有助两岸对等地位的。宋指出台商是台湾经济增长的动力关键,亲民党期待当局给予台商良好的投资环境,让台商得以安身立命。同时也希望朝野能凝聚共识,早日和对岸开启协商。

  但宋楚瑜仍对许文龙认为胡锦涛接班、《反分裂国家法》让他感觉“踏实许多”之语感到惊讶。不过,亲民党“立委”张显耀对许文龙说的“踏实”解读为对台湾前途的信心而言,而对台湾前途看好则来自对两岸和平的乐观,这些转折,应是“扁宋会”十点共识的效应。(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