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新旧议会在混乱中开始争夺合法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3: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吉尔吉斯前途未明的政治局势因新旧议会之间的争斗而愈加动荡。目前两个议会都试图在该国混乱局面中争得合法地位。

  这种争斗不免使该国5百万国民发出这样的质疑——现在的吉尔吉斯过渡政府领导是否有能力克服国内严重分歧以使这个国家走向稳定。

  今年三月初,吉尔吉斯进行了首轮议会选举,但选举结束后,反对派随即发起了风起云涌的示威游行,抗议总统阿卡耶夫操纵了选举,选出了一个“亲阿卡耶夫政权”的议会。

  在议会第二轮选举结束后,愈加愤怒的游行人员冲进了总统府,推翻了阿卡耶夫政权。

  此后,吉尔吉斯最高法院恢复了前议会的职责,并废止了刚刚选出的新议会权限。被重新恢复的议会任命反对派领导人巴基耶夫担任该国代理总统和总理。

  然而,在阿卡耶夫逃亡前的两天刚刚聚集的新议会宣称他们仍是吉尔吉斯的合法机构。26日,吉尔吉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对新议会的举动表示支持,27日,该国强权人物、现任吉尔吉斯执法机构协调人的库洛夫明确表示支持中央选举委员会的决定。

  “新议会是合法的,旧议会的任期已满,”库洛夫说。作为反对派领导人的库洛夫过去四年一直被关在监狱,据信现在反对派中拥有大批支持者。他威胁说将会“采取措施逮捕旧议会中任何拒绝下台的议员”。

  吉尔吉斯现任代理总统巴基耶夫随即进行了回应——“这些就是刚把你释放的人,难道你会逮捕他们?”

  “我累了,我对此深表道歉,”库洛夫说。

  “道歉”的库洛夫显然没有停止行动。27日,新议会召开了正式会议,议员们举行了宣誓就职仪式。

  据悉,今天新议会将再次聚集,选举自己的新议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