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新加坡不满台湾搞台独 拒绝其舰队官兵上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2:54 环球时报

  新加坡近日拒绝台军“敦睦舰队”官兵上岸,并否认参加台军联合演习。这意味着自去年7月新加坡领导人李显龙访台以来,台新关系陷入低潮。

  700多名官兵“蹲了两天水牢”

  台军“敦睦舰队”于3月初进行环球航行。按以往的经验,舰队都是3月上旬左右到达
新加坡,但今年的情况与往年大相径庭,“敦睦舰队”成了来去无踪的隐形舰队。因为一直到3月20日,新加坡的台湾人和商会成员都不知道舰队会不会到新加坡,他们怀疑“到现在还没有消息,一定出了问题”。

  到了22日,岛内媒体才把“敦睦舰队”的事情搞清楚。原来,舰队3月初低调出航后,原本计划停靠两个“非邦交国”进行补给,新加坡是第一站。但新加坡政府认为“敦睦舰队”由申请“远航训练”改为申请“靠港”,大有“宣示主权”之意,因而不准舰队入港停靠补给。台当局通过各种渠道紧急交涉后,新加坡方面才勉强同意台舰队以“锚泊”方式停在港内,再给船只补给,但不允许舰队官兵按原计划上岸休整。台军官员无奈地形容说,舰队在港外苦等两天两夜,无异于让700多名官兵“蹲了两天水牢”。

  与此同时,新加坡政府还否认将参加台军的联合军事演习。3月21日,岛内“台独”媒体《自由时报》报道称,新加坡和台湾将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在台南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是30年来双方首次举行联合军演。但法新社报道说,22日,新加坡国防部就发表简短声明称:“台湾媒体有关新加坡武装部队将参加有外军顾问加盟的台湾联合军事演习的报道并不真实。”

  新加坡是台湾“敦睦舰队”访问次数最多的国家,仅近10年来就造访8次之多。如今官兵被拒绝上岸,台军高层解释说,这一事件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年7月访华有关,为营造良好气氛,新加坡“不惜冷落台湾”。岛内媒体援引新加坡外交部长杨荣文的话说,新加坡不想因为台湾再度开罪中国大陆,坏了后续外交大事。

  台当局一直极力拉拢新加坡

  台新关系曾经非常密切。李光耀在回忆录中透露,双方高层最早于1967年开始接触。1973年,时任新加坡总理的李光耀访问台湾,与时任台“行政院长”的蒋经国会面。为了拉拢新加坡,台当局可谓煞费苦心。蒋经国与夫人亲自到机场迎接李光耀夫妇,把他们送到最有名的圆山饭店,亲自引领他们进套房休息。然后蒋经国又陪同李氏夫妇,搭乘波音707私人贵宾飞机到台空军基地,观看空军部队半小时紧急起飞示范表演,接着又一同驱车前往度假胜地日月潭。

  在此期间,台新军事交流也有新发展。1974年12月,李光耀第二次访台,提出新加坡因空间有限,希望在台湾训练武装部队一事,蒋经国满口答应。1975年4月,李光耀与蒋经国签署了一项绝密的军事交流与合作计划,即“星光计划”,其实就是让新加坡武装部队在“星光演习”的代号下到台湾进行军事训练。按照该计划,新加坡组建了一支由步兵、炮兵、装甲兵和突击连队组成的“星光部队”,定期轮流到台湾的“三军联训基地”、斗六炮兵基地和湖口装甲兵基地进行训练。台当局只对新军所消费的物资收费,其他分文不取。2001年2月,台当局派出项目小组人员赴新加坡,签订了新协议,除继承原来“星光计划”的内容外,新加坡还把包括主战坦克、“鹰式”防空导弹在内的武器送到台湾进行演练,而台湾则派出C—130运输机飞行员到新加坡受训。

  不满台当局搞“台独”

  1988年1月,蒋经国去世,李登辉主掌党政大权,台新关系一度很火热。早在李登辉任台北市长时,李光耀就与他有过接触,两人偶尔一起打打高尔夫球。1989年2月,李光耀访台。同年3月,李登辉以“私人身份”回访,成为有史以来访问东南亚的第一个台湾领导人。此后,双方官员互访增多。1990年,当时的“行政院长”郝柏村以“度假”为名访问新加坡。1994年和1998年,连战分别以“行政院长”和“副总统”的身份,两度赴新加坡活动。1996年6月,新加坡领导人吴作栋秘密访台。

  但是,1993年促成“汪辜会谈”的李光耀逐渐感觉到,李登辉掌握大权后,“开始公开抒发长期潜伏的台独分裂情绪”,因而屡次好言相劝。但李登辉并不领情,还在1994年对李光耀恶言相讥。两人渐行渐远,李光耀多年不去台湾。

  台新关系迅速转冷

  陈水扁上台前曾3次赴新加坡活动,与新加坡政要的私交不错。他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李光耀以新加坡内阁资政的名义,先后于2000年9月和2002年9月两次赴台活动。在“保密”的访台行程中,李光耀几乎遍访台军政要员和负责大陆事务的官员,并与陈水扁两次密谈。据称,重点是两岸关系,包括台当局的大陆政策、李本人对两岸关系的担忧等。尽管陈水扁以“元首级礼遇”招待李光耀,但此时的双方关系已大不如前。2002年4月,岛内媒体披露,新加坡“星光部队”有意转到大陆海南岛训练。

  2004年7月,李光耀之子、即将出任新加坡总理的李显龙不顾中国大陆强烈反对,以“私人、非官方”形式赴台访问,与陈水扁会面,导致中新关系发生大震荡。而台新关系自此也迅速转冷。为修补新中关系,新加坡官方不断强调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明反对“台独”的立场。2004年9月,新加坡外长杨荣文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批评台湾内部搞“正名运动”或“独立”的言行将影响台海稳定,并把亚太地区国家拖下水。台“外交部长”陈唐山恶言相向,用极其粗俗的语言大骂新加坡是“鼻屎大小的国家”,竟敢耀武扬威在联合国批评台湾,“根本是拍中国的马屁”,台新关系开始疏远。

  事实上,不只台军“敦睦舰队”官兵上岸遭新加坡拒绝,实施多年的空军C—130运输机远赴新加坡训练计划,也被新政府停止。台当局一度声称双方已达成共识,台将以“台澎金马”的名义与新加坡进行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如今也陷入停顿。

  “老朋友”纷纷离去

  新加坡与台当局的关系越闹越僵,只是台湾“外交”的一个侧面。事实上,陈水扁上台以来,虽大搞“烽火外交”和“金钱外交”等,但不仅没有捞到“邦交国”,反而先后丢掉马其顿、瑙鲁、利比里亚、多米尼克、格林纳达5国,海地、巴拿马、塞内加尔、乍得和哥斯达黎加等10国也传出“邦交危机”。“老朋友”纷纷离去,“新朋友”又交不到,是当前“台独外交”陷入困境的真实写照。对此,台当局煽动说是因为“大陆打压”。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双方实力对比和国际政治格局,才是台当局陷入“外交”困境的真正原因。

  就国际政治现实而言,中国大陆的国际影响力和综合实力在迅速提升。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在国际及地区事务中都需要大陆的支持,台湾的所谓“邦交国”自然也不例外。就经济交流与合作而言,世界各国与大陆的经济交流不断加强,都希望能进行更深入的经贸合作。以新加坡为例,它急需大陆庞大的市场,更急于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比较而言,与一个经济衰退、社会混乱,而且还有可能陷入“台独”战火的地区搞关系,实在是得不偿失。本报特约记者 江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