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暴力事件致20多人死亡 囚犯挖180米地道被发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7: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从3月24日起,伊拉克结束了一周来的相对平静时期。从24日至25日,武装分子制造了3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暗杀了一名高级军官,杀死了5名为驻伊美军做保洁工作的伊拉克妇女。粗略统计,共有20多人在伊拉克丧生。25日,什叶派官员表示,国民议会将于29日开会,投票选出正副议长。同一天,美军发言人表示,伊拉克南部布卡营基地的囚犯挖了一条长约180米的地道,但监狱当局及时挫败了他们的越狱企图。

  ***暴力事件不断

  25日,一个名为“伊拉克伊斯兰军”的武装组织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宣称对前一天发生在巴格达西部拉马迪的袭击事件负责。24日晚,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着一辆载着炸药的汽车冲进拉马迪东部的一个检查站并引爆了炸药。伊拉克内政部官员表示,爆炸造成9名伊拉克警察丧生,另有16人受伤。但当天晚些时候,美军官员表示,死于这次袭击事件的伊拉克警察有11名,另有两名美军士兵和两名伊拉克平民受伤。

  在巴格达南部,24日下午,5名为美军做保洁工作的伊拉克妇女在一起驾车回家的途中被武装分子开枪打死。内政部官员说,袭击者驾驶一辆欧宝追上这5名妇女乘坐的汽车并向她们开火。据悉,这5名受害者中有3人是姐妹,另外两人是朋友。最近几个月来,许多为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工作的平民遇袭身亡,其中包括很多妇女。武装分子还在一些受害者尸体上留下了“通敌者”的字样。

  在巴格达,伊拉克军队一个旅的指挥官萨勒曼·穆罕默德少将被枪手射杀。内政部官员说,这名指挥官是在参加完一个朋友的葬礼后驾车返回途中遇害的,他的两个儿子也在这次袭击事件中受伤。

  在巴格达南部的另一个动荡地区伊斯坎德里耶,25日,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伊拉克军队一个车队附近引爆了他的汽车。路透社援引当地警方的统计称,爆炸造成4名士兵死亡,9名士兵和平民受伤。

  在巴格达东北的巴古拜,武装分子24日晚向一个美军车队发射了火箭助推榴弹,随即与美军发生交火。目击者称,共有3名武装分子被打死。目前没有美军伤亡的报道。

  在巴格达东南部,枪手25日上午袭击了一个装运钢铁的卡车车队,劫持了其中一辆卡车,杀死了卡车司机。其余卡车侥幸逃到了巴格达。

  巴格达西部的费卢杰也发生了暴力事件。目击者称,一名伊拉克警察被打死,他的汽车被付之一炬。随后,美军和伊拉克警方宣布实施戒严,要求城中居民呆在家中。

  ***国民议会29日开会

  3月25日,什叶派政党联盟谈判代表贾瓦德·马利基对法新社说,国民议会将于下周二(3月29日)重新开会,投票选举一名议长和两名副议长。马利基表示:“如果到那时我们已就组阁达成一致,国会将进行表决。否则,我们将继续谈判。”

  马利基表示,议长职务的最有力争夺者是即将卸任的伊拉克总统、逊尼派领导人亚瓦尔。另外,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将瓜分两个副议长职务。

  马利基称,一些内阁职务的人选已经确定,目前的谈判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职务上。但马利基拒绝透露细节。

  ***伊囚犯挖180米地道逃跑未遂

  美军官员25日表示,布卡营基地的美军看守赶在被关押的囚犯逃跑之前,及时发现了一条600英尺(约合180米)长的地道。

  美联社援引美军女发言人弗洛拉·李的话说,这条地道深12-15英尺,宽3英尺,已经从监狱里面挖到了围墙的外面。但弗洛拉·李没有透露美军看守是何时发现这条地道的。

  弗洛拉·李表示,囚犯们挖地道使用的临时工具是一个小桶和一把用帐篷材料做成的铲子。地道的入口位于监狱的一处地板下,并使用泥土进行掩盖。

  监狱当局在厕所和其他地方发现泥土后,意识到囚犯们正在挖地道,从而使这次大规模越狱努力宣告失败。弗洛拉·李惊叹:“以前也有人几次挖地道,但规模没有这么大。”

  布卡营基地坐落在南部城市乌姆盖斯尔附近,是美军在伊拉克的三大监狱之一。布卡营基地目前关押着6049名囚犯,其中2/3是伊拉克人。今年1月31日,布卡营基地发生骚乱,美军看守开枪打死了4名囚犯,打伤6人。

  (唐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