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学者:326大游行上热下冷 民众开始清醒成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6:5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7日消息据外电报道,号称百万人参加的台湾“326大游行”昨日在闹剧中收场,据警方估计,真正的游行人数不足28万人。民进党当局先前曾竭力包装所谓“全民参与、蓝绿一致”的盛会,但最终仍不免成为“独”派孤立自己的场子。

  自发参加者相当少

  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盛治仁表示:“参加人数和我预期的差不多,北京武力遏止‘台独’的立场已经是台湾人耳熟能详,加上陈水扁在‘立法院’选举后回归中间路线,反分裂法其实对一般台湾民众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

  盛治仁以“上热下冷”形容这个活动,他分析说,民进党通过公权力积极动员了3800辆旅行巴士,已经组织20多万人,最后的数字显示自发参加的民众相当少。

  根据民进党估计,活动需要新台币8000万,但苏贞昌最后只募到2000万。

  盛治仁表示,台湾民众已经意识到集会游行无法改变政治现实,昨天的活动以及上周六泛蓝的319“要真相”集会人数都不如去年,代表民众其实相当清醒成熟。

  仍然是绿营的场子

  陈水扁在游行开始后的一小时,在重重保安人员的包围中带家属加入,即刻成为媒体和热情群众的焦点。他始终保持微笑,一如先前保证,没有在活动中发言。

  李登辉则沿路高喊“正名、制宪”,并表示将在27日检讨错误的两岸政策,希望台当局发动“防御性公投”。

  虽然官方在主要道路的路灯上悬挂青天白日旗,主办单位也准备象征国民党及亲民党的蓝色、橘色甚至红色加油棒,但沿路民众几乎都挥舞民进党和台联党的党旗,连充气加油棒也以绿色居多。

  游行队伍兵分十路,在各个出发点集合时都有民进党要员演讲及带头呼口号,演讲以闽南话为主,口号也是“一边一国”的基调,犹如“台独”活动的场子。

  内部考量恐怕更多

  台政治观察家胡忠信表示,蓝绿对立的政治格局并没有因而改变,游行也没有展现团结一致对外的效果。他指出,陈水扁参加游行是为了防止李登辉和台联党挖掉泛绿选票,不在集会讲话则是安抚美国和大陆。

  泛蓝重要政治人物国民党主席连战、副主席马英九、王金平、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以及在野党县市首长和“立委”都没有参加昨天的游行。

  盛治仁说,游行活动虽然要向大陆和国际发声,但内部的考虑恐怕更多。民进党未来接班人都积极利用这个机会互相竞争,累积动员能量,尤其苏贞昌更利用四处上电视宣传募款的方便,建筑自己的政治舞台。此外,民进党也希望动员百万人改变蓝大绿小的选民结构。(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