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在京专家冷观326游行 称扁为长期执政降调以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5:3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7日消息北京涉台专家就岛内326游行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台湾当局用嘉年华包装的游行,柔性诉求以及无奈的克制行动,降低了“台独”高调。学者们还指出,纵观陈水扁的近期言行,可以看出其政策已或多或少发生了策略性调整,渐向中间路线靠拢。

  昨天收看直播的专家们也表示出了对岛内民众诉求的理解。社科院台研所王建民研
究员表示,虽号称有百万民众参加(据台警估计不到28万),但并不能代表岛内主流民意。王建民并注意到,在此次游行中,民进党首次使用“中华民国”国旗,以及呼喊相对中性口号。

  王建民说,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陈水扁对此相对低调,并一改其强硬态度,变得“硬中带柔”。这是陈水扁为民进党在2008年后继续当选做眼布局,逐渐将其政策向中间路线靠拢。王建民预测,陈水扁对大陆的政策还将做长期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涉台专家黄嘉树则表示,“台独”不等于台湾,更不等于台湾人民,而大陆反对分裂、遏制“台独”也不等于反对台湾的民主改革。他认为,曲解《反分裂国家法》、挑拨两岸人民关系的做法,是违背多数岛内民众的善良愿望的,而妄图煽动民意为“台独”壮胆,更是难以如愿。

  被称为326嘉年华的游行中,也曾出现民众焚烧五星红旗等极端现象。王建民则认为,《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让岛内“台独”分子明白“台独”不可能实现,深感末路穷途,为发泄心中不满选择这些极端行为,那是他们气急败坏无可奈何的表现。

  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专家们表示相对乐观,认为326游行是在两岸关系低潮期的短暂现象。社科院副研究员褚静涛则认为,大陆对于绿营人士,除要听其言、观其行外,还要思考其“言外之言”,揣摩其“为何如此”。当两岸彼此都读懂了对方的政治语言,知道行为方式,两岸和平则完全可以维持。至于双方目前可以做得到的,如在客运包机、货运包机、农业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应尽快促成,这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