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商认同许文龙一中告白 绿营要厘清其中背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5:0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7日消息台湾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选在326大游行前夕,发表退休感言,声称两岸同属一中并对反分裂法深感踏实,表示“搞‘台独’只会把台湾引向战争,把人民拖向战争”。对此,多位往来两岸的重量级企业人士深表同感,岛内政界人士则因各自立场不同而看法不一。

  台塑的关系企业高层坦言,台塑董事长王永庆过去言及两岸关系,就一再主张要像
兄弟般坐下来谈合作,谈有利两边的经济大业,这和许文龙说两岸人民都是同胞姐妹,让大家过好生活,才是两岸人民的幸福说法,是相当一致的。

  一位在大陆投资食品的企业界人士说,现在大多数的台商已学会能不谈政治就不谈政治,不管在大陆还是回台洽公、休假,万不得已,也只是礼貌应对,摇旗吶喊式的政治靠边,在台商圈中会被视为疯子,特别在台湾,如果大声说出反“台独”,那基本敎义派和一些政党就会检视你“爱不爱台湾”,帽子扣得很沉重。对于许文龙畅谈对反分裂法的看法,该台商说,因为许文龙退休了,也交棒了,顾忌比较少,不过许文龙真的说出许多台商的心声,毕竟,在大陆的台商对反分裂法的解读,和在台湾内部的看法是很不一样的。

  奇美在台南县仁德乡设厂半世纪,乡长王金丁表示,能够理解许文龙的处境,身为大企业创办人,站在企业的立场有这种说法不让人意外,台商多数希望两岸“三通”也是事实,这终究是一部分台湾人的意见。王金丁强调,许文龙对台湾及台南县的贡献很大,长期回馈地方;奇美有两万员工要照顾,总要为了企业未来的发展着想。

  由于许文龙过去与李登辉、陈水扁关系密切,绿营人士对许文龙的谈话有不同看法。台联党秘书长陈建铭说,他对许文龙的公开信表示不解,尤其选在326游行前夕发表;他警吿,背后的政商关系必须进一步厘清。台湾“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则低调地响应,声称尊重各种意见表达,“府方”没有任何意见。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对于许文龙认为“台独” 将会把台湾人民引向灾难,表示高度认同。张荣恭也意有所指地表示,许文龙这番表态,令人耳目一新。他认为许文龙这番话,是说给民进党听的,应该是期许民进党在动员百万人游行后,提出具体缓和两岸关系的做法。《联合晩报》社论分析说,许文龙的公开信,或许有策略性考量,但何尝不也点出许多台湾人的“无奈”。2000年选扁做“总统”的人,确实不少是不满意国民党的腐败,而寄望民进党的改革。只是几年下来,扁把格局越作越小,两岸紧张形势让台湾企业家在全球布局中不可少的大陆一块反倒走得步履艰辛。社论指出,326游行之后,两岸关系该紧张还是该和缓,企业家们满含忧虑地希望当局能够反思。(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