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力推广精准农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9:53 光明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3月26日电(记者王瑟通讯员孙卫东)记者近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29团采访时看到,职工魏方新在自家承包的150亩棉花地里,准备给棉苗浇水。他既不拿铁锨,也不带其他工具,只见他钻进田头旁的一间小房子里,在一台计算机前察看着地里哪里缺水、哪里缺什么肥等数据后,只按了几个按钮就干完了过去需要几个人干几天的工作。

  这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正在全系统推广使用的精准农业的一个侧影。自5年前新疆
生产建设兵团实施“精准农业技术体系的建立及在棉花上的大面积应用”课题后,过去职工无法掌握的农作物生长状况,每个人心中都有了数。自家地里的农作物什么时间“渴”了,什么时间“饿”了,什么时间有“病”了,这一农业生产中的难题,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广的精准农田里都得到了较好地解决。

  精准农业就是根据农作物生长的需要,实施定位、定时、定量的投入,高效利用各类农业资源,以最少的投入取得更高的产出。它自上世纪80年代由美国首创后,已在经济发达国家得到广泛的推广。我国尚处于研究示范探索阶段。

  精准农业课题组的科研人员在继承原有技术的基础上,广泛吸收和引进国内外先进农业技术,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形成了精准种子、精准播种、精准灌溉、精准施肥、精准收获和田间作物生长及环境动态监测六项精准农业技术,初步建立了由精准农业核心技术体系、技术指标体系、技术规程体系和技术装备体系等四个子系统构筑的精准农业技术体系,并大面积应用于棉花生产。

  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精准农业项目已推广937.34万亩,项目区皮棉平均单产122公斤,比非项目区每亩增产17.7公斤。新增产值17.19亿元,节约成本7.79亿元,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生产屡创我国植棉纪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自农业部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认为,精准农业技术不仅适用于棉花生产,也适用于粮食和瓜果蔬菜等作物,项目总体居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仅是棉花生产上的一次技术革命,也将对我国整个农业的生产产生深远的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