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渤海湾“黄金水道”海上救助应急机制形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9:25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3月27日电 (记者赵华)制定科学、完善的海上险情应急预案,应对渤海湾“黄金水道”随时可能发生的海上事故,正在成为中国相关海事部门的新举措。渤海海域连接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的航线因交通运输繁忙被称为“黄金水道”。近年来海上事故频发,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一起海难事故――“大舜”号起火沉没曾造成282人死亡。

  “水上搜救工作我们几十年一直在做,但这两年要求越来越严,规则越来越细,应
急预案体现出更多科学化的管理。”辽宁海事局通航管理处王玉洋处长说。不久前,辽宁省海事局制定了《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应急岗位职责》,明确了发生水上重特大险情时,搜救总指挥、助理指挥、值班记录、协调联络、信息汇总和支持保障6个岗位的具体职责,以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和工作效率。

  “这么做的好处是工作更规范了。”从事海上搜救已有30多年的辽宁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副处长高峰说。近来,一系列海上灾难的成功救助表明,日趋完善的应急机制正在为渤海湾“黄金水道”系上“安全带”。3月10日,从福州开往天津的“金闽江8号”货轮行至旅顺海域时因舵机失灵遇险,当时海上阵风达10级,货船随时可能倾覆,船上12名船员生命危在旦夕。海事部门得知险情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德翔轮”“159轮”被迅速派往指定海域,交通部北海救助第一飞行队直升机马上待命。在海空部门近50个小时的努力救助下,“金闽江8号”于3月12日平稳停靠大连港,船上人员和货物完好无损。

  此前,2月17日,巴拿马籍货轮“林洋”号在大连旅顺老铁山水道因船体破裂遇险,辽宁海事部门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在最短的时间内使这条遇险船只安全停靠旅顺羊头洼港。

  更值得称道的是,2004年11月16日,烟台开往大连的“辽海轮”在大连港外失火,由于搜救及时,船上旅客和船员共340人全部获救。

  据了解,目前,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到各级海上搜救机构都建立了水上险情应急反应机制,制定了险情应急反应预案,明确了遇险报警、信息核实、险情评定和上报、救助行动的实施程序及各搜救成员单位的职责。(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