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调整对吉政策的动因 吸取乌克兰痛苦教训(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8:37 北京青年报
俄调整对吉政策的动因吸取乌克兰痛苦教训(图)

3月25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市中心广场,一名妇女呼吁尽快实现国家的稳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24日在数小时内急转直下,事态的发展多少有些出人预料,但邻国俄罗斯却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谨慎。当局势基本明朗后,总统普京才于25日表示,俄希望吉反对派尽快控制局势,俄将全力发展同吉的关系。舆论认为,俄采取这样的立场有多种原因,最重要的是着眼于发展俄吉之间的长远关系。

  吸取“痛苦教训”

  阿卡耶夫是独联体国家领导人中为数不多的元老级人物之一,主张加强独联体一体化,奉行温和的对俄政策,吉同俄关系也一直较为顺畅。舆论认为,俄对阿卡耶夫的“好感”是显而易见的。然而,吉议会大选期间,俄扮演了观察员的角色,没有为执政党做任何宣传,也没有向吉当局施以援手。从反对派组织大规模游行到攻占政府大楼,俄官方均保持了克制的态度。俄在吉局势发生变化时没有表现出倾向阿卡耶夫的立场,显然是调整了对吉政策。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距吉首都比什凯克20多公里处的俄军事基地也没有像某些媒体推测的那样介入这次事件。而普京希望吉反对派尽快控制局势的表态则为俄吉关系的发展定下了基调。俄《生意人报》观察家甘金认为,由于从乌克兰“橙色革命”中吸取了“痛苦教训”,莫斯科面对吉事态发展时采取了“明智的政策”。在乌克兰事件中,俄曾力挺亲俄领导人亚努科维奇,但事态的发展迅速将俄置于被动地位。因此,俄这次采取了静观其变、不公开干预的政策。

  战略利益考虑

  吉尔吉斯斯坦是俄传统的利益攸关之地,甚至可以说是自家后院。“9·11”事件后,美国以反恐为名打入了中亚。迄今,美国仍占用吉在马纳斯的空军基地,在那里驻扎的美国和北约军人约1500人。可见,俄的战略空间被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挤压。

  面对美国不断渗透到俄“特殊利益”地区,俄已采取了应对措施。在俄军队建设计划中,加强南翼武装力量,尤其是黑海和里海的海军力量是重点之一。此外,俄还加强了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国家在反恐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去年9月,俄同吉签署了关于俄驻吉坎特机场空军基地地位和条件的协议,这是俄维护其在中亚地区长远安全和战略利益的一项重大举措。

  由于吉在俄地缘政治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无论吉政权如何更迭,俄都必须与之打交道。因此俄通过谨慎的表态避免给西方干涉吉内政的借口,使自己保持主动地位,从而也避免了像在乌克兰事件后那样,花很大力气弥补两国间的裂痕。

  作者:宋世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