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参加日军细菌战诉讼二审的中国原告团回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8:32 现代金报

  记者 戴晓燕 摄影 张培坚 昨天下午,赴日本参加侵华日军细菌战诉讼二审第十次开庭的中国原告团回到了祖国。金报声援团的5名代表前往萧山国际机场接机。隆重的欢迎场面感动了原告团的所有成员,秘书长王培根说:“不要看我们只有几十人,但我们的身后却有13亿中国人民的声援。”

  机场拉横幅引来关注

  昨天中午12:00,金报记者和细菌战声援团的5名代表早早来到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一到接机处,大家迫不及待地把写有“金报声援团欢迎细菌战原告团回国”标语的大红横幅拉了开来,15束鲜花也整齐地排列。这样醒目的阵势吸引了机场所有人的目光。因为在该时段,包括原告团乘坐的NH929次航班,共有连续3个航班从日本抵达,“国际到达”的大厅里来来往往的多数是日本人,相信很多人明白横幅上“细菌战”三个字的意思。有人驻足在横幅前仔细看了许久,也有人对着横幅在窃窃私语,每个人的表情不一。声援团的成员对记者说,我们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细菌战,让这些日本人知道中国人民对细菌战诉讼的决心和坚持。

  原告团、声援团互道感激

  中午12:50,随着NH929次航班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侵华日军细菌战诉讼原告团一行15人回到了祖国。在机场出口处,原告团一行远远就看到了我们醒目的欢迎横幅,感到非常意外,纷纷举手向我们打招呼。当声援团代表向原告团成员依次献上鲜花时,听到的是由衷的感谢声。经过长途飞行,老人们看上去都有点疲惫,但精神还是不错。

  金报声援团代表看到一直钦佩但无缘见面的原告团成员都很激动,纷纷上前帮忙拿行李,他们对于原告团在8年里所做的努力非常感谢,他们代表了所有受害者。秘书长王培根感激地说:“谢谢你们的关心和支持,这样特地来欢迎我们太让我们高兴了。”

  原告团感谢金报读者

  当记者将万人签名的4条“宁波各界声援细菌战诉讼中国原告团赴日讨公道”横幅转交给王培根老人时,老人表示:“细菌战诉讼还没有结束,我们的工作还要继续,下一步我们准备在浙江开展声势浩大的百万人签名声援细菌战诉讼活动,我们要让日本政府知道,这是一场全民族的诉讼,不胜利我们决不罢休。”

  王培根对于金报在细菌战诉讼案二审第十次开庭过程中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我们的诉讼需要所有媒体和民众的支持,这样才能取得更广泛的关注。”

  这次开庭对所有原告团成员来说都意义重大,因为这也许是他们参与诉讼过程中最后一次去参加开庭了,在这8年里,数不清掉了多少次泪,算不清他们在中国和日本之间飞了多少次。现在,二审审判结果还没出来,谁都没办法轻松起来。又一次的“八年抗战”在这些老人的白发与皱纹中继续着……

  ●王培根 原告团秘书长

  这次去日本是诉讼的最后一次开庭,大家都很清楚。在日本,我们再次目睹了日本热爱和平的民众对日本政府一些做法的抗议,我们此次也得到了很多友好人士的帮助。这场诉讼能不能胜利,我也和日本的辩护团律师谈过,根据一审判决,法律上的3个障碍能突破,胜诉与否,关键是看法官,是否按照国际法审判,是否具备足够的良知和勇气坚持正义、公正的原则进行审判。我们期待最后判决,在这半年时间里,我们不会放弃努力,我们会争取更多的支持。

  ●金瑶 原告团年轻力量

  这次开庭我是第一次参加,从我专业的角度来讲。因为之前18日慰安妇的诉讼败诉了,听说30日,还有一个中国对日的民间诉讼要开庭。我估计最终的判决结果不会令人满意,但重要的不是这个结果。我希望全国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都尽自己的努力去证明这段历史,为这段历史的受害者讨回公道。大家应该尽力声援他们的诉讼。

  我希望法官能明白这是对历史的判决,他的审判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的判决必须符合正义、公平的原则,还受害者一个公道。作为年轻一辈,能为这场诉讼做点事情我很骄傲,我会坚持。

  ●何英珍 原告团代表

  我已经是第3次作为代表在法庭上陈述日军的罪行了,我向日本法官提出了被害者的心声,希望他们能按照法律正义、公平的原则进行审判。日本政府必须为他们曾经的罪行进行谢罪、赔偿,为了这一点,这场官司我们一定要打到底,不取得最后的胜利决不罢休。

  ●周福菊 原告团代表

  我第一次去日本,并作为代表在法庭上作了陈述,在法庭上我哭了,我是真的伤心和愤怒。在细菌战中,我们一家14口人,12人遇难,只有我和父亲两人幸存。日本政府既然承认细菌战的事实,就应该谢罪赔偿,否则,这场诉讼就没有结束,我们会继续将官司打下去,否则对不起死难的家人。

  ●金报声援团代表

  张先生是一家医疗公司职员,一直以来他都很关注中国民间对日诉讼的进展,在公司的论坛上,他还专门开辟栏目,为诉讼争取声援,金报声援团招募消息一公布,他就带着公司20多人加入到了其中。昨天一早他就和同事来到金报,和其他代表一起赶往萧山国际机场迎接原告团。“这场诉讼的胜败并不重要,我很钦佩原告团成员坚持到底的精神,所有市民都应该声援他们,因为这是整个民族的事情。”

  来自义乌的袁东海先生对细菌战有更多的了解,在机场,听说原告团没赶上回义乌的大巴,马上跑东跑西联系车辆,送原告团到停车场后,他还是不放心,赶回停车场去看车辆是否落实妥当。当得知原告团赴日经费部分还是靠自己解决时,他毫不犹豫地从口袋里掏出800元钱塞到了秘书长王培根的口袋让其付车费用,一直到原告团的车子启动他才放心地离开。袁先生说:“这官司一定要打下去,不为什么,就为给中国人争一口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