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首艘民用观光潜艇顺利完成处女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8:29 辽沈晚报

  我国自行研制的首艘民用观光潜艇顺利完成近3小时的处女航;该潜艇将交付泰国一公司使用

  昨日上午,旅顺小黑石村的港湾内,经过了3个多月紧锣密鼓的准备,备受关注的“我国首艘民用全潜式观光潜艇”——“海泰1号”顺利下水。当天,这艘造价200多万美元、被喻为“水下豪华客机”的潜艇载着工作人员,完成了近3个小时的“处女航”后,顺利抵
了该潜艇的第一个目的港——旅顺双岛港。

  顺利完成近3小时处女航

  “预备,下水!”昨日上午9点18分,沿着旅顺海域一条特制的滑行轨道,一艘长约24米、重165吨的潜艇缓缓滑入翻滚的浪花中,在该艇的设计者鲁国庆的亲自指挥下,工作人员在这艘印着醒目“海泰1号”字样的潜艇内紧张地注视着潜艇内的电子操作系统——潜艇以约每小时2节左右的(1节=1.852公里/小时)速度缓缓驶往旅顺双岛港。

  “潜艇行驶过程中设备运行都符合技术要求,我们当天还对该潜艇进行了潜入水中10米的试验,潜艇在下潜航行的过程中船舱封闭良好,运行也一切正常!”技术人员高兴地说。

  当天,在众多国内媒体“长枪短炮”的包围下,中午12点左右,随着该艇抵达旅顺双岛港,这艘潜艇顺利完成自己近3个小时的处女航。

  有关技术人员介绍,该潜艇的内舱被分为三室,前方是可容纳两名驾驶员的驾驶室,这里液压方向舵、GPS卫星定位系统、测定海底深度的雷达探测仪等先进仪器一应俱全。中部是宽敞的乘客室,客舱中安装了24张精致的皮质座椅。在座椅旁,是直径为300毫米的钢化有机玻璃窗,通过这些小窗户,游人可以清晰地看到海底的奇妙景色。

  观光潜艇安全有保障

  据透露,该潜艇将搜集这次航行的有关技术数据后,并对潜艇进行进一步调试。该艇的“姊妹艇”——“海泰2号”也将于近日正式下水试航。如果一切顺利,完成首航后,将正式交付其购买方——泰国某公司,并在泰国为游人服务。

  两艘潜艇的安全性,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有关专家透露,“海泰1号”、“海泰2号”有国外潜艇没有的弃艇逃生系统,此种安全系统能保证艇舱减压后,所有乘员能凭借紧急呼吸器和救生衣安全升至海面。就算潜艇无法浮出水面,以两艘潜艇现有的设备和技术,游客也能安然无恙地在水下停留72小时!同时,如果出现了紧急情况,救援会在10分钟之内展开,安全系数与在陆地时几乎无异!

  目前,全世界范围内,仅有美国、荷兰的两家公司在制造民用观光潜艇,而在鲁国庆和他的“智囊团”的努力下,鲁国庆的公司已经成为了第三家。大连的海滨旅游景点众多,观赏海底的神秘景色是否也能用上观光潜艇呢?面对这个问题,鲁国庆给予了肯定的回答。他说,现在大连就已有5家企业正和他们接洽,相信不久,在大连就可以开设潜艇旅游项目了!

  特派大连记者李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