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制定计划将助印度成为21世纪主要世界强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8:27 江淮晨报
美国制定计划将助印度成为21世纪主要世界强国

巴基斯坦空军的美制F-16B型双座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正当印度为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而显得“耿耿于怀”时,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25日说,实际上,美国早已私下给印度吃了一粒“定心丸”:鉴于印度重要的战略地位,美国政府已制定计划,将协助印度登上“21世纪主要世界强国”的宝座。

  加强战略对话

  这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美高级官员对法新社说:“计划的目的就是帮助印度成为一个21世纪的主要世界强国……我们充分理解这个计划的含义,包括军事含义。”按照这一计划,美将与印进行战略对话,以推动在导弹防御系统和其他安全事务方面的协作,并扩大两国在高科技、经济和能源方面的合作。这名官员说,美国务卿赖斯已告知印度总理辛格有关这一计划的概况,并准备在两国之间建立“更加切实、广泛的战略关系”。这位官员没有对计划作进一步说明。但他解释说,美国政府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印度所在的南亚地区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它北望中亚,一侧是中国,另一侧则是伊朗和中东地区。

  扩大合作领域

  没有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将来美印之间的战略对话将会包括全球事务、地区安全事务、印度的国防要求、扩大高科技合作甚至实现两国国防生产合作等内容。为了让印度放心,在向巴出售战斗机问题上,美已准备好,如果印度要求其提供相关信息,美国会作出“积极回应”。美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说,美国公司现在可以对他们能够提供的任何机型与印度“自由谈判”。“印度可以自行决定需要什么样的飞机,如果印度确实决定需要从我们这里购买什么,那么就可以进行谈判。”埃尔利说。这名官员说,除了可以向印度出售飞机外,美国也可以与印度商讨更加基础的国防问题,包括预警和导弹防御系统。而能源对话将包括民用、核和核安全事务以及航天器和卫星发射,现有的经济对话也可以讨论能源、贸易、商业、环境和财政问题。

  关系重新定位

  美国的这一系列举动旨在修复1998年5月印度进行核试验后一度紧张的双边关系。布什为了回报印度对其反恐战争的支持,在发展“下一步战略伙伴关系”的口号下,通过解除制裁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一位高级官员说:“美政府今年经过考虑后认为,尽管‘下一步战略伙伴关系’十分重要,但它不足以涵盖我们希望这个关系朝着某个方向发展时需要做的所有事情。因此,(布什)总统和(赖斯)国务卿制定出了一个计划,发展一个更加切实、广泛的战略关系。”他说,布什总统已邀请辛格今年7月访问华盛顿,并准备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对南亚进行访问。·荆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