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侦察英雄——杨子荣(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7:33 解放军报
侦察英雄——杨子荣(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侦察英雄——杨子荣(图)
  人物小传:杨子荣,山东牟平县人。1917年出生,1945年入伍,1946年入党,1947年2月在剿匪战斗中牺牲,随后被东北民主联军司令部授予“特级侦察英雄”荣誉称号。他的事迹被改编成小说、戏剧、电影,在群众中广为流传。

  1947年1月,人称“座山雕”的国民党东北先遣军第二纵队第二支队司令张乐山匪部遁入山林,不知去向,我牡丹江军区二团侦察排长杨子荣奉命追剿。杨子荣装扮成另一匪首的副官,带领5名侦察员在林海雪原中转了两天,找到“座山雕”手下的土匪,要求他们带着上山“入伙”。

  土匪带着杨子荣等人来到“座山雕”住的马架房外,杨子荣命令侦察员把几名土匪的嘴塞住后绑到树上,并给大家分配好任务。然后,杨子荣摸到房前,一脚踹开门闯进屋里,两名侦察员也跟着冲了进来。炕头上一个白头发、黑脸膛、鹰钩鼻、山羊胡的瘦小老头伸手去摸枪,杨子荣一个箭步冲上去踩住他的手。这人正是“座山雕”。看到屋里土匪较多,杨子荣假意斥责“座山雕”不讲情谊,表示不愿入伙,要去吉林投奔国民党军,并要求“座山雕”等人送一程。接着,杨子荣又借口担心“座山雕”等人路上丢下自己不管,要把土匪捆上。看着杨子荣手中的枪,“座山雕”只好答应。走到山下,遇到我军战士。杨子荣对上口令后,战士们迅速包抄过来。“座山雕”大吃一惊,结结巴巴地问:“你们……”杨子荣笑道:“我们就是解放军的侦察员。”

  (周奔摘编)(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