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辩证看政绩 科学谋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7:33 解放军报

  怎样把求真务实精神贯彻到部队各项工作中去?北京军区某炮兵旅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用辩证思维校正政绩观,抓部队建设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干工作的标准也越来越明确。

  “说功”与“做功”

  ——行动是无声的号令

  就拿用人来说,这个旅官兵中流行着两句话:“只要干得好,进步不用跑”、“用前没要的,用后没告的”。他们的经验很简单:公开、公平、公正,不是喊在嘴上,而是落实在具体工作中。

  提拔使用干部,旅党委讲公开不是若明若暗,而是任前先公示,过了群众关再过考核关,一关不过就不行。士官选取也是如此,过去一到年底,旅领导不敢接电话,家也不敢回,原则讲了不少,还是摆脱不了干扰。现在他们只抓两头,最好的绝对留下来,表现差的找关系也没用。对此,旅政委呙中安的体会是:领导干部只要把说与干统一起来,没有干不成的事。

  为了不把理论学习当成“软指标”,旅机关集中学习首先到场的是党委“一班人”,笔记展评时常委排在前面,体会交流哪一次也少不了旅领导。为带动基层学,他们从解决学习场地、落实学习时间、规范学习制度、培养学习骨干等具体环节入手,一件一件抓落实,使基层理论学习也像机关一样开展得扎扎实实。

  落实“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要求,他们做到了兵有病痛我着急,兵有委屈我内疚,兵有长进我高兴,兵有困难我解决。部队前几年刚移防,基础设施较差,他们像“燕子垒窝”一样,每年为基层办好几件实事,先后解决了吃水、洗澡、住房、看电视、装备入库等难题,官兵生活质量提高了一大截。

  “奖杯”与“口碑”

  ——群众满意至高无上

  前几年,这个旅有过一次教训。上级要求抓好战士函授学习,机关硬性规定所有战士都必须参加,报考函授学习的人数名列集团军第一,机关受到上级通报表扬,可基层战士却牢骚满腹。翌年,他们果断取消这一规定,推出了适合基层特点的“军营育才工程”,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后来,他们不仅被北京军区评为学习成才先进单位,还被总政表彰为读书育人先进单位。

  谈及此事时,旅长李书良至今感慨颇多:“作为领导干部,只有处理好了‘奖杯’与‘口碑’的关系,才能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这些年,他们作决策、抓落实、干工作,始终坚持“上不愧党,下不愧兵”,绝不搞有悖官兵意愿、有损官兵利益的“虚假政绩”。上级来检查,既看好的又看弱的,汇报工作“宁可揭露矛盾挨批评,也不掩盖问题图表扬”,迎接考核从不“拼凑尖子”。

  旅党委对基层也作同样的要求。有个连队主官刚上任时,为了出点成绩给领导看,让战士集资粉刷墙皮、搞建设。旅领导发现后立即叫“停”,并组织基层干部进行“政绩观讨论”,对基层存在的“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搞“一招鲜”、抓“亮点工程”等错误政绩观,及时进行了纠正。

  “显绩”与“潜绩”

  ——耐得寂寞终成器

  一次,上级在该旅召开“基层文化工作现场观摩会”,有人建议在营区内建花坛、立雕像、铺道路,搞几处景点工程,有的还提出花十多万元搭建主席台,把气氛搞得浓重一点。党委“一班人”认为,这种看似风光但花过头钱的事,容易挫伤部队长远建设的元气,不能做。这些年,该旅在担负总部、北京军区赋予的“两成两力”、基层建设等现场观摩活动中,没搞过一次“面子工程”,而是把有限的经费用在部队基础建设和战斗力提高上。

  他们按照“整体规划、投向不变、分块建设、逐步提高”的思路,一年帮建几个连队,重点办好几

  件实事,解决一到两个突出问题。旅军事训练前些年基础较弱,他们紧紧扭住基础、人才、创新“三个关键”常抓不懈。班子成员换了好几茬,抓训练的思路始终没有变,部队训练水平一天比一天高。参加北京军区组织的比武考核,该旅获得牵引火炮第一名,探索出的炮兵快速动态立体打击等5项战法,先后在总部和北京军区组织的科技练兵成果交流会上进行了展示。

  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能干出什么样的事业来。这些年来,这个旅党委养成了老老实实、踏踏实实、扎扎实实的作风,不求一时出名,但求长远发展。由于正确处理好了抓特色与打基础的关系,该旅连年被评为“安全管理‘双无’先进单位”,多次被北京军区评为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单位,旅党委去年又被北京军区评为先进党委。(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