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连线:民进党操纵所谓3.26大游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0:59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郑固固 聂传清

  由民进党鼓动和操纵的所谓“326大游行”今天在台北登场。据此间人士观察,尽管当局全力动员,加上从南部拉来的民众,游行人数约有20万人,远非当局所标榜的“百万人大游行”。

  一些团体和人士表示坚决反对

  针对这场“反《反分裂国家法》”的活动,台湾一些团体和人士表示坚决反对。昨天,中国统一联盟、中华教授协会、民主团结联盟、和平统一促进会、新同盟会等在报纸上刊登声明,表示《反分裂国家法》就是民进党当局“正名制宪”“台独”行径拉高两岸对立的结果,陈水扁不知自我检讨,反而火上加油,发动群众游行,势必让两岸渐露和解曙光的关系倒退,让两岸全面通航的计划胎死腹中,让陈水扁继续成为国际社会的“麻烦制造者”,让台湾人民陷于两岸“统独内战”的惶恐里。

  工人民主协会及辅大黑水沟社等工学团体,昨天共同发表声明表示,两岸关系紧张,民进党“民族主义式”的政治动员,老百姓不必跟着起舞。工学团体声明中还指出,过去陈水扁一方面宣示“四不一没有”,一方面却喊着要“公投制宪”,造成两岸军备竞赛,排挤人民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等资源,牺牲最多的是一般老百姓。

  工人民主协会发言人朱维立表示,不断将中国妖魔化、一竿子打死中国人民的做法,目的是巩固民进党执政的统治地位,获取统治利益,但激起民粹的结果,只会激化两岸对立情势,无助两岸和平发展。

  台湾“工人立法行动委员会”执行长何燕堂指出,这次民进党326游行大动员,处处可见政治力操作痕迹,也隐含“不站出来就不爱台湾”的另一种压迫。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汪雅康表示,企业最需要的是一个安定的环境,如果动不动就搞大游行,再经过媒体的传播,想要投资台湾的人一定会为之却步,从这几年外来投资逐渐减少,就可以证明。从长期来看,这次游行会增加企业对台湾的不安定感。

  一向出言不逊的无党籍“立委”李敖,对于陈水扁称“326”当天带家人一起上街头游行不无讥讽地说,阿扁干脆“裸奔”算了,宣传效果会更好。

  舆论置疑民进党操纵的这次游行

  《联合报》的民意调查结果,82%的民众表示不会参加游行;反对326游行的民众占三成四;三成五反对陈水扁上街游行;三成五民众认为陈水扁此举不利两岸关系发展;高达四成六的民众认为“行政院长”谢长廷鼓励公务员参加游行的举措不妥。TVBS电视台的民调显示,在年龄上,60岁以上民众参加游行比率最高,达23%,20至29岁民众则不及1成(6%)。

  此间舆论质疑,当局主要领导人、民进党领导人和公务员全都上街,这还叫“民间的自发性动员”吗?《联合报》发表社论认为,这场游行是“台独”路线受到重大挫折后,“台独”势力相互取暖和互舔伤口的聚会。当局应对《反分裂国家法》重新进行解读及定位,也应对台湾的政治架构、政治走向及大陆政策进行正确的解读与定位。

  《中国时报》刊登读者来信,质问当局领导人欺骗民众“花三四个小时,保一家大小平安”,这是否意味着游行过后“两岸从此无事,天下太平”?难道在当局领导人心目中,台湾民众的知识水准是如此的低下?

  许文龙给游行投来“炸弹”

  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昨日表示,台湾、大陆同属一个中国,最近胡锦涛主席的谈话和《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让他心里踏实许多,因为奇美敢到大陆投资,就是不搞“台独”。他认为,台湾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搞“台独”只会把台湾引向战争,把人民拖向灾难。

  许文龙说,最近胡锦涛主席的讲话和《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我们都很关注。我觉得有了这个讲话和法律,我们心里踏实了许多,因为敢到大陆投资,就是我们不搞“台独”,因为不搞“台独”,所以奇美在大陆的发展就一定会更加兴旺。

  许文龙选择326这天发表这番一中告白,立即在社会中引起反响。民进党、“台联党”赶忙“救火”说,这是“在商言商”。但此间商界人士纷纷表示,许文龙说出了他们想说又不敢说的心声。

  国民党主席连战选择离开台北市,下乡走访基层;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则留在林口的家里,不进台北城;国亲“立委”也都不参加今天的游行。

  28日将率团赴大陆的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表示,两岸绝不能如此继续下去,在326之后,两岸应从激情回复冷静,共同建立和平架构,并以经贸为主轴,进行交流,才是两岸人民之福。他表示,绝大多数的台湾人民是爱和平、不要战争,不赞成或反对“台独”的。无论大游行出现什么场面,都不影响他后天赴大陆的计划。

  500宪兵作“肉盾”

  游行从下午2:30开始,下午5:30结束。陈水扁带领他的家人穿上防弹衣参加了游行,走了约300米。在陈水扁周边安排了约500人的宪兵作为“肉盾”,并备有防弹皮箱,他们围成人墙伴护步行,限制一般民众接近。

  “国安局”官员私下表示,去年“319枪击案”对他们的压力仍很大,为了“326游行”,国安相关单位最近已忙得“人仰马翻”。“国安局长”薛石民今天亲自坐镇博爱特区指挥中心,台湾保安单位动员了近3万名军警。

  一位中年民众告诉记者,在街上千万别把手放在衣兜里,以免出现军警“误判”。据说,保安单位已下了格杀令,一旦有状况,狙击手可以不待命令,立刻开枪制伏。据报道,游行街道周边的制高点都安排了陆战队与宪兵夜鹰特勤队的狙击手,空中则有空勤直升机,从陆到空以三道安全防护网加以保护。

  陈水扁游行路线上每隔约20米部署一台厢型车,车内藏火力强大的机枪,一旦生变便可将陈水扁一家立即带离现场;若发生意外,国安单位将启动“祥泰项目”紧急医疗系统,就近送往台大医院等专责医院。台大医院已成立应变小组,大多数急诊医师、及部分心脏、神经外科等主任医师必须到院,或是在家待命,一接到通知,就立即向医院报到。

  台北地区交通受到严重冲击

  由于民进党当局从台湾中南部调集大量游行民众,约有3500部游览车进入台北市区,数十万人分10路在台北街头游行,今天中午起大台北地区交通受到严重冲击,引起民众不满。台北市警局称,中午和晚间,市内部分路段出现了大塞车。捷运公司说,包括台大医院站、中正纪念堂站、台北车站、圆山站、国父纪念馆站、龙山寺站、公馆站、中山国中站、南京东路站等车站,在游行开始和结束时也都出现大批人潮。

  人们问:游行后该怎么办?

  一位台北市科技行销人员投书报纸说,上街了,呛声了,然后呢?

  嘉义县的一位商人表示,《反分裂国家法》就像十级的强震,震得世界东倒西歪,甚至将骨子里有“台独”癌细胞的民进党政权震出“总统府”、震上街头。他们说爱台湾,其实是让台湾的病更加严重,让台湾的处境更加危险。

  此间人士指出,“326游行”势必拉高两岸紧张气氛,对两岸经贸开发、服务业、观光、人货交流等,造成冲击,至少会拖慢台湾方面开放的脚步,例如从春节包机之后,现在清明包机以至日后的节日包机,现在就不可能了,两岸包机未开放,对台商人货出口速度及能力就受很大影响。因此两岸紧张关系应早日解决,让两岸交流在“326”后尽速正常,不要对立太久。

  有学者则认为,当局甚至应该进一步加紧脚步,在大陆释出包括货运包机、开放农产品进口等善意的同时,台湾方面也从务实层面思考,积极促进与对岸的经贸交流层面,不要限制台湾经济发展。

  学者认为,希望大游行后,两岸都应冷却激情,借着更进一步的经贸交流,促进两岸关系正常化,不能在大游行后又继续激化对立。

  (人民网台北3月2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