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安阳市支队改进领导作风抓训练二三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0:43 解放军报

  石治国 董广 本报特约通讯员 赵建功

  如何对待基层官兵的“牢骚话”?武警河南总队安阳市支队党委“一班人”以求真务实的精神,闻过则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使部队军事训练越来越扎实有效。

  (一)

  去年7月的一天晚饭后,副支队长雷本友在营区散步时,无意中听到两名战士对训练的议论: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缺乏章法,就像“盲人摸象”,抓到啥算啥。

  没过几天,支队召开训练形势分析会,雷副支队长将听到的这番“牢骚话”端了出来,引起了党委“一班人”的深思。大家七嘴八舌,对支队军事训练中存在的训练计划不周、训练考核不严、训练指导监督不力等问题,逐一进行了梳理分析,并从改进组训方法、完善组训机制入手,发动官兵集思广益。同时,支队还成立了训法战法创新小组、技术革新小组等,设立了军事训练“金点子”奖,广泛开展“我为训练献一计”活动,使军事训练步入正规有序轨道,为训练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

  去年9月,支队长熊先海到安阳市中队检查组训情况,在与战士谈心时,有的战士牢骚满腹:现在训练有时不讲科学方法,常常搞“疲劳战”,弄得大家过于疲惫。为此,该中队的干部受到了批评。

  事后有人建议中队领导好好“收拾”一下发牢骚的战士。熊支队长闻讯后再次来到这个中队,语重心长地告诫中队领导:这位战士的“牢骚话”虽然有些刺耳,但确实是大实话,他道出了我们训练中的不足,有助于我们改进训练方法,提高训练效益。熊支队长还和中队领导一起,认真分析组训中存在的问题,探索出“训练前的五种热身法”、“趣味练兵法”等一批适合中队实际的新的组训方法,并果断废除了中队原来制定的一些“土政策”。从此,那种“蛮练”等不讲科学的训练方法在这个中队绝迹,官兵的脸上又露出了笑容,大家训练的积极性更高了。

  (三)

  今年2月初,上级来支队检查新兵入伍训练情况,看了抽查的7名战士军容严整、动作整齐划一后,工作组非常高兴,觉得新兵开训不久,能有如此进步实属不易。考评小组找新战士了解训练情况,没料到其他的新兵“揭短”说:他们都是“演员”,这样的“表演”轻车熟路。原来,组训干部为了应对检查,专门选拔各方面的训练尖子成立了“队列班”、“体操班”、“射击班”等“表演班”。

  新兵的一句“牢骚话”,使支队的新兵训练工作挨了批,支队上上下下都感到脸上无光,而党委“一班人”却十分清醒。他们意识到:训练场上的“花架子”、“浮夸风”,虽然能求得一时的虚荣,战时却要付出血的代价。为此,他们责令解散了“表演班”,并举一反三,认真查找训练中的薄弱环节,纠正训练场上的浮夸之风,建立完善了相关的训练监督机制,使支队重新树立了扎扎实实练打赢的新风。

  不妨把“牢骚话”当镜子

  ●刘兴安

  编后 发“牢骚”是人们表达自己意愿的一种消极方式,虽然不能提倡,但却是客观存在的。有些“牢骚话”虽然很刺耳,但细细品味起来却往往能让人从中获益。如果能冷静地听一听、认真地品一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把“牢骚话”当成一面镜子,认真地照一照自己,能从中看到平时不易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改进工作。武警安阳市支队党委“一班人”从战士“牢骚话”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闻过则喜的求真务实精神令人钦佩,值得学习。正确对待某些“牢骚话”,是求真务实的一种具体表现。营造和谐社会,营造和谐的军营环境,需要各级领导机关和带兵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化解“牢骚话”,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把官兵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到打赢上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