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郑和造就了菲律宾血统的中国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德州三月二十五日电 题:郑和造就了菲律宾血统的中国人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是郑和造就了菲律宾血统的中国人。”山东德州苏禄王御园管理处副主任杨玉梅对记者说,郑和七下西洋促成苏禄国(今菲律宾苏禄群岛)国王到中国访问,不幸染上重伤寒
不治而亡,葬在此地。苏禄国王的守墓子孙与中国世代通婚,留在中国的两位王子的后裔汉姓为温、安,至今子孙繁衍不绝,六百年来,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使陵墓所在的北营形成了一个菲律宾血统的中国村。

  记者采访了北营村年事已高的夏姓和马姓几位村民,原来北营村基本上都是东王后人温、安及夏、马、陈三姓佣人的后裔,如今陈姓已很少。据村民介绍,当年苏禄国东王葬礼完毕后,东王长子随西王、峒王及使团回国继承王位,留王妃葛木宁、次子温哈喇、三子安都鲁和侍从十余人守墓。为照顾他们的生活,明政府特恩赐二顷多土地,修建了一座清真寺,并专门从济南等地搬来三姓回民夏、马、陈侍奉他们,并办理每年的祭典。

  今年八十八岁高龄的马姓老人说,守墓六年后东王后裔回到了菲律宾,但由于眷恋中国,第二年就又重返德州。苏禄国东王后裔们在明朝时备受礼遇,到了清朝同样作为友邦贵客受到朝廷的特别恩顾,这样持续了三百多年。清朝时,东王后裔入籍中国,从此,东王妃与两个儿子长居中国,成为中国公民,直至去世,一同葬在东王墓的东南侧。

  马姓老人说,入籍后温、安可以同夏、马、陈这三姓回民通婚,但温、安之间因为是近亲,则不可通婚。当时温、安两姓已繁衍了一百九十三人,他们围墓而居,形成了一个自然村,名曰“北营”。清政府给他们分了田地,东王的后裔也像中国人一样种田纳税,过起了普通百姓的生活。

  夏姓老人告诉记者,而今,北营村的大部分居民仍是安、温两大姓氏。但东王后裔外迁的很多,尤其是历史上运河两次大的决口,许多人无以为生,被迫背井离乡。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外出谋生的也不断增加,现在中国许多地方都有了东王的后裔。不过,每年祭典的时候,不少外地的东王后裔都会赶回来,拜祭祖先。现在北营村已经有三百多户,一千多口人了,苏禄国东王的后裔已繁衍到二十一代。

  记者看到,北营村的古村落如今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水泥抹墙的两层小楼。苏禄国东王陵墓前长长的神道,成了村里最宽阔的大道,民居沿神道两侧布列。随着城市的扩建,北营现在已与德州市紧邻,田地全部被征走,村民都成了城市户口,菲律宾血统的中国人可以享受德州市区居民的待遇。(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