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国决定派万人赴苏丹维和 英法合作叫板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0: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经过数周的磋商之后,联合国安理会2005年3月24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在苏丹南部地区部署一支由1万多人组成的联合国维和部队,监督苏丹政府和南部反政府武装落实和平协议,结束双方长达21年的内战。

  ·苏丹南北21年内战,200万人丧生

  由于苏丹南北方在民族、宗教、文化、政治等方面存在差异与矛盾,苏丹先后爆发了两次南北内战。第一次内战始于1955年,止于1972年。20世纪80年代初,苏丹政府在全国实行伊斯兰法,引起南方人的强烈抗议。1983年5月,以约翰·加朗为首的一些南方官兵发动兵变,开始武装推翻政府的活动,引发了第二次内战,迄今未止已造成200万人丧生,400万人流离失所。

  今年1月,苏丹政府与南部反政府武装达成协议,同意分享政权和国内的石油资源。为了监督协议的实施,联合国将向苏丹派遣1万名军事人员和715名民事警察,任期初步定为6个月,监督停火协议的实施、为战斗人员解除武装提供帮助以及为难民返回家园创造必要的安全条件等。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盖埃诺对决议的通过表示欢迎,但警告苏丹的和平进程依然面临着“严重的政治障碍”和“空前的后勤运输困难”。

  ·英国支持法国叫板美国

  但是,联合国安理会15国没有就审判战犯问题和美国提出的制裁苏丹提案达成一致。法国提出一份议案,要求将战犯嫌疑人送交国际刑事法院审判,但遭到美国的反对。国际刑事法院设在荷兰海牙,负责审判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侵略罪。美国因担心其驻海外的军事和外交人员遭到指控和被判刑,拒不加入《国际刑事法院规约》。

  美国主张在坦桑尼亚设立一个新法庭,审判在苏丹达尔富尔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的嫌疑人,但英法等国坚持将这些嫌疑人交给国际刑事法院处理。作为美国的铁杆盟国,英国在这一问题上站在了法国的一边。英国驻联合国代表帕里表示他将对法国的议案投赞成票。无奈之下,美国只好将自己的议案一分为三,拆分为维和、制裁和审判三个议案。

  法国也做出让步,决定将自己提出的审判达尔富尔战犯议案的表决推迟至3月30日。

  ·中国支持维和反对制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3月17日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认为当务之急是安理会应尽早部署在苏丹的维和行动,帮助落实来之不易的《全面和平协议》。这对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将是有益的。

  刘建超说,中国注意到苏丹政府已开始按照安理会有关决议要求审判有关人员,大规模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的行为应该受到惩处。中方希望国际社会作出积极努力,推动达尔富尔局势朝好的方向发展。

  他最后表示,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事务中使用制裁的手段,通过对某个国家施压来试图解决有关问题。中方认为,制裁的手段未必能解决问题。(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