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治安形势无好转 欧洲亲美国家纷纷撤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23: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 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倒台已经快要迎来两年。由于伊拉克的治安形势依旧没有好转的迹象,欧洲一些亲美国家出现了从伊拉克撤军的动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和一直以来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德、法两国相比,开战之初就加入“有志联合”(英美等国组成的“盟军”)的意大利和波兰,如今也表明了撤军态度,看来美英两国驻军的负担又要重不少了。

  意大利总理苦肉之计?

  “我们准备减少驻伊军队的数量,时间大约是从9月开始”——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3月15日在国营电视台的谈话节目中突然作出上述发言,给国内外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继美国、英国、韩国之后,意大利以3000人规模的兵力驻扎于伊拉克。在2003年11月的武装攻击中,意大利军民共有18人死亡。今年本月因为美军的枪击造成数名情报人员伤亡,国民中开始弥漫厌战的情绪。

  但贝卢斯科尼在上述发言之后,立刻给美英首脑打了电话,强调了“如果伊拉克治安形势允许”这个撤兵的附加条件,同时表示不会改变驻留方针。原来意大利在4月即将进行地方大选,总理虽然有意继续驻军,但为了选举不得不通过电视演了这么一出“苦肉计”。但如果伊拉克形势继续恶化的话,撤兵的可能性还是相当大的。

  处于舆论的夹缝之中?

  和美英联军一起参加伊拉克战争,并且指挥着中南部“盟军”的波兰总理贝尔卡,由于今年有全国总选举,看样子屈于国内舆论压力也要撤兵了。到去年为止,算上士兵和平民,波兰共有20人在伊拉克丧生。舆论调查显示,6成以上的国民希望立刻退兵。去年10月,波兰政府不得不表示,到2005年末为止撤退全部约2400名士兵。

  目前大约有450名士兵驻伊的保加利亚,国防部长也表明了将向政府要求2005年底全线撤兵。

  继续驻兵为少数

  丹麦总理拉斯穆森17日表示,本国军队将会继续驻留,直到伊拉克治安部队能力进一步提高。捷克和罗马尼亚也表明了延长和增兵的意向。但这些国家毕竟是少数。

  由于去年马德里连环爆炸案,西班牙政府被批判因追随美国而成为恐怖分子目标,随后的2004年3月总统大选阿斯纳尔政权倒台。当年上半年西班牙军队就全部从伊撤退。去年12月底,匈牙利也撤退完毕。本月乌克兰也开始进行分批撤退。

  在伊拉克南部萨马瓦,本来负责该地治安的荷兰军队已于3月7日将此任务转交给英军,并预定于下月之内全部撤退。曾经所谓的“有志联合”,正如梳子掉齿般的不断缩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