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部分学者呼吁当局理性因应《反分裂国家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三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董会峰赵江涛)部分台湾学者今天指出,要全面解读《反分裂国家法》,当局应有全盘性的思考因应,诉诸游行并不明智。

  在此间举行的“第八届孙中山与现代中国学术研讨会”上,东华大学公共行政研究所教授兼大陆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说,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有其背景及情境,立法前所作的修改并非没有意义。从其内容看,具有以下特点:对台政策法律化;力图维持台海稳
定及现状的承诺并无改变;对“台独”划出“红线”,但无“时间表”;明确将“平等协商和谈判,实现和平统一”载入法律条文;在统一的方案上,该法的表述是“台湾可以实行不同于大陆的制度,高度自治”,体现出对台湾民意的某种尊重;两岸交流法定化,有助各职能部门的协调。

  杨开煌认为,台湾当局应摒弃过去片面解读的做法,以冷静、全盘化的思考以兹因应,才能营造两岸和平。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征说,当局过度关切《反分裂国家法》的第八、第九条,其实该法蕴含相当多的善意。如“一中新三段论”、主张扩大两岸交流等。既要看到坚定反“台独”的部分,也要看到对台湾民众友善的部分。如果陈水扁能信守“四不一没有”承诺,就不必害怕。

  张麟征认为,反分裂符合普世法则。对于《反分裂国家法》,应从政治、法律多角度全面解读。带老百姓上街呛声并不明智,也没有实质意义。负责任的做法是加强两岸交流,增进互信。

  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教授邵宗海也表示,《反分裂国家法》旨在预防“台独”分子将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两岸迄今没有统一,但主权并未分割,这是对两岸现状的准确描述。

  为期两天的是次研讨会,由台北“国父纪念馆”主办,以“孙中山思想与两岸关系”为主题,有数十位两岸专家学者出席。(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