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狼牙山壮士葛振林逝世何以牵动网评如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7:59 红网
狼牙山壮士葛振林逝世何以牵动网评如潮

湖南省各界隆重送别著名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葛振林同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88岁的抗日老英雄葛振林3月22日逝世并定于3月25日举行追悼会。(见《法制晚报》2005年3月23日)此消息顷刻引发了民众哀思如潮。笔者近日浏览几大主流网站,发现逾千网评“喷薄而至”。细阅条条网评,钦佩敬仰之情比比皆见,学习继承之音也随网而传,爱国发奋之志更淋漓尽致。

  葛振林被民众仰慕,乃因一个风行60多年的英雄史话:狼牙山五壮士。时任副班长
的葛和4个战友为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转移,一边打,一边把敌人引上狼牙山棋盘坨的悬崖绝壁,与敌人激烈战斗,打退了敌人5次冲锋,打死敌人50多名。当手榴弹、子弹全部打光后,他们宁死不屈,纵身跳下身后深不见底的悬崖。葛振林与战士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而另3名战士壮烈牺牲。于是,五壮士纵身一跳被定格为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上最悲壮一幕。“五壮士”的精神就是中华民族保家卫国宁死不屈的精神。

  有网友在悼念葛振林写下网联:勇抗敌寇誓死不降,惊天地泣鬼神中国钢铁汉;垂范后人毕生努力,展军威扬英气华夏真英雄。也有网联:英勇战士,弹尽粮绝大义凛然,绝壁无惧色;狼牙一跳,气壮山河威震敌胆,英名天下传。可见,爱国主义最牵动人心。而今,尽管建国已有半个多世纪,尽管改革开放发展推进一个新的里程碑,但国外反华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台独分子又蠢蠢欲动,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仍然是复杂的局面,爱国主义仍然是我们社会生活的主旋律。因此,学习葛振林等五壮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仍然十分重要与迫切。万众沉痛悼念葛振林就是要承继先辈的遗志,在党中央领导下,万众一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国家统一与领土完整而奋斗。

  葛振林被人民缅怀,又在于他不为名不为利的高尚人品。人们知道,葛振林于1982年从衡阳军分区职位离休后,继续发挥余热,担任驻地和全国200多所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作传统教育报告达400余场,听众达40多万人次。直至2004年11月11日因病入院。人们看到,葛振林的一生是“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一生,也是甘当孺子牛的一生。许多事实证明,一个人一生为人民做一两件好事不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在默默无闻做好事。葛振林离休不停“发热”,彰显他一辈子默默奉献。时下,国家进入全面建设小康时期,物质条件尽管比过去好得多,但社会仍有不少困难群众,仍有落后的地方,共产党员仍需艰苦奋斗,仍需发扬不为名不为利的奉献精神。葛振林就是无私奉献的一面镜子。照着这面镜子,人们会看到自己的不足,更会激起无穷的力量。

  这恐是网评如潮之因,也是万众的心声,更是不可阻挡的爱国潮流。(作者:冯创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