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宁波日军细菌战遗址纪念碑将迁至细菌战原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7:54 现代金报

  侵华日军细菌战诉讼二审第十次开庭22日结束。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得知,现在立在开明街上的细菌战遗址纪念碑将迁回细菌战疫区原址并重建。纪念碑预计将在今年的9月3日落成揭幕,按照有关部门的设想,新的细菌战遗址纪念碑将成为宁波一个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记者 戴晓燕 摄影 盛高

  地方狭小 纪念碑淹没在闹市区

  在开明街靠天一广场一侧,侵华日军细菌战宁波鼠疫区遗址纪念碑树立在一商店前的人行道上,两侧是停放的自行车,碑的正面与人行道的栏杆只有一米多的间隔。因为地处开明街最繁华地段,纪念碑被淹没在人来人往中。

  2003年王选来宁波时,参加活动的市民还记得在碑前举着蜡烛时的尴尬,那是在与栏杆抢道,站都没地方。不少市民也曾向金报反映,纪念碑过于简陋,位置也不理想,应该重建。

  迁回原址 三年前政府已有规划

  “现在好了,细菌战遗址纪念碑要迁址了,今年的9月3日,新的纪念碑将落户细菌战原址。”昨天,海曙区文管所的裘燕萍副所长向记者介绍。

  据裘副所长介绍,现在树立在宁波开明街上的宁波细菌战遗址纪念碑是199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的时候建造的。本来遗址纪念碑应该设在原址上,当时的细菌战原址是在开明街以东,中山东路以南,太平巷以西,开明巷以北5000余平方米区域,但因为当时原址没有空地,只能临时在该区域外的开明街上立了这块纪念碑。

  据了解,当时市政府就有规划,一旦细菌战原址所属梅陇镇地块开发,就将纪念碑迁回原址。2002年8月30日,宁波市规划局正式对该地块出具规划图,纪念碑迁址项目正式启动。去年开始,由海曙区文化局专门邀请了中国美院的教授对新址的纪念碑进行了设计。

  九月落成 具城市景观与纪念功能

  根据目前的设计规划,新的细菌战遗址纪念碑经初步议定,位于天一豪景的西面靠开明街位置,整个区域占地约100平方米。纪念碑坐北朝南,呈锥形向上塔尖式建筑,用黑色大理石建造。纪念碑底部不设底座,延伸处是一个炸弹弹坑的影像,上面布满用紫铜雕塑的菌干,用以表现细菌战的残酷。锥形纪念碑的三个平面将分别雕刻有关细菌战的碑文以及111名细菌战遇难者名单。

  “纪念碑的设计方案修改了不下五次,充分考虑到纪念碑的城市景观功能和纪念功能。方案基本确定后,我们还特地开了论证会,召集各界人士包括遇难者家属发表意见,对目前的设计方案大家都比较认同。”海曙区文管所裘燕萍副所长表示:“纪念碑落成后,10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应该能满足市民参观和悼念的需要。”

  纪念碑预计将在今年的9月3日落成揭幕,按照有关部门的设想,新的细菌战遗址纪念碑将成为宁波一个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纪念碑的建造已进入设计施工阶段,届时旧碑将被妥善收藏。

  受害者家属、有关专家:宁波需要爱国主义标志

  受害者家属很满意

  宁波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会长何祺绥,代表所有受害者家属对有关部门对纪念碑迁址一事的重视表示感谢:“当初因为鼠疫属于传染病,疫区被隔离,很多受害者全家老小都在隔离区,不少受害者去世后,遗体都被集中进行了掩埋,并没有坟墓。所以现在很多后代家属进行悼念都直接去遗址纪念碑。原先的纪念碑放在疫区外面,开展悼念活动不方便。迁到新址后,不光是家属,市民和国际友人都可以到那里凭吊。新纪念碑的设计方案还特地向我们受害者家属代表征求意见,我们都很满意。开明街一带是宁波的中心区域,纪念碑肯定会成为一个标志,成为青少年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专家听闻连声称好

  细菌战遗址纪念碑要搬迁了。听到这个消息,一直致力于细菌战证据收集的宁波市文联原副主席方平连声称好。

  “这个消息太好了,这可是遂了受害者家属的一个心愿啊。细菌战作为宁波当地发生的一个灾难性事件,应该让后人一直牢记。而且我们的城市需要一个永久性标志性的爱国主义建筑,让市民‘勿忘国耻、励志图强’。战争是残酷的,和平是美好的,新的纪念碑的树立不是针对日本人的,而是针对当时的侵略者的。现在的碑过于简陋,新的纪念碑一建成,大家悼念就有地方了,以前日本友人来凭吊,就没场地搞,现在每年10月27日去凭吊时,也不用挤在栏杆前了。”

  细菌战原告团 清明衢州悼念受害者

  特派记者 潘君耀东京电 金报讯 4月5日是清明节,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诉讼原告团将在浙江衢州举行全体会议,和衢州人民一起深切悼念因细菌战不幸离世的受害者。这是原告团在二审结审后举行的其中一个盛大活动。

  昨天,原告团在东京开了一次内部会议,会上商定,原告团决定在二审判决前在各地掀起各种声援和研讨活动,以期进一步唤起日本法官的正义和良心,从而作出有利于原告团的判决。王选表示:“我们不能安心睡大觉,静等日方作出判决!”

  为何要选择衢州作为悼念的主场地?王选解释说,衢州是日军731部队南下时首个在空中攻击的地点,有关资料显示,这场细菌战至少造成30万人感染,死亡人数达5万以上。衢州是全世界遭受细菌战最严重的地方。

  王选昨日还与日本细菌战研究专家一起商讨成立“细菌战受害纪念馆国际筹备委员会”,准备在义乌崇山村细菌战展览馆的基础上,以更科学、更严谨的表述方式全面展示侵华日军发动细菌战的事实。湖南常德还准备将72万人的签名横幅送达东京,以显示民众的决心。

  2002年,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判决,首次认定了由731部队实施了细菌战,造成好多(中国)居民死亡;但没有支持原告要日本政府谢罪、赔偿的诉求。其理由有三:“国家无答责”、“诉讼时效已过”以及“个人不能成为国际法主体”。但在原告律师团的努力下,这三点法律障碍早已突破,因此原告“有足够的事实和法律依据胜诉”。有关专家预测,二审判决对东京高等裁判所的法官将是一个考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