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造纸废液变成固沙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7:31 解放军报

  本报讯刘转林、邵新宇报道:造纸厂排出的制浆“黑液”,是污染环境的元凶。如何变废为宝,是一个国际性难题。空军装备研究院王汉杰教授利用草浆造纸厂废液中的木质素制成固沙材料,为西部荒漠化防治提供了一条经济、有效的新途径。植树节前夕,他与宁夏综合开发办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利用这项技术对1500万亩沙质荒漠和退化生态系统进行治理。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空军装备研究院王汉杰教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
势,带领课题组深入沙漠、戈壁、农田,潜心研究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沙漠化、荒漠化的形成原因、治理方法和植被恢复措施。他从草浆造纸厂排放的废液中发现,其中的主要污染源是可降解的有机物木质素。他对废液中的木质素进行高分子改造,使其有了很强的固化能力。他将木质素制成液化固沙剂进行喷洒,植株沙地24小时就能结壳固化,不仅解决了种子及表层土壤易受风沙吹袭被卷走的难题,还能防止植株根系水分和养料过快蒸发,从而将流动沙丘固定下来。

  草浆造纸“黑液”经革新处理,摇身一变成了固沙绿化的环保用剂。随后,王汉杰利用农作物春播、造林时机,在内蒙古多伦和宁夏沙湖等沙区恢复植被5万多亩,总成活率达到95%,成本仅为传统“草方格固沙法”的三分之一。(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