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年官兵“学法规、知法规”知识竞赛试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7:30 解放军报
青年官兵“学法规、知法规”知识竞赛试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青年官兵“学法规、知法规”知识竞赛试题(图)
竞赛须知

  1.为贯彻落实军委从严治军方针,引导广大青年官兵掌握法律知识,增强法规意识,强化守法观念,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总政组织部与本报联合举办全军和武警部队青年官兵“学法规、知法规”知识竞赛。

  2.竞赛试题分为选择题和判断题两类。选择题共80题,每题有ABC三种答案供选择,请将你认为正确的一个或数个答案,用钢笔(圆珠笔)在答题卡上相应题号中把“W”涂实为“”即可。判断题共20题,请答题者判断各题的正误,如正确,将答题卡上相应题号后的“W”涂实为“”,如错误则不涂。每位参赛者填一张答题卡,并准确填写卡上有关栏目。答题卡可复印,但答案复印无效。

  3.答题卡填好后,请将答题卡沿边线剪下。以旅团为单位统一将答题卡寄送各大单位组织部(处),4月20日前,由各大单位根据答题情况组织初评。4月30日前,总政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阅卷,评比出所有奖项。“五四”青年节前后在《解放军报》公布竞赛结果。

  4.本次竞赛设单位组织奖20个,个人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获奖单位颁发奖牌,个人颁发证书。

  (共100道题,选择题80道,判断题20道)

  一、选择题(共80道)

  1.我国的根本制度是____。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B、社会主义制度C、政治协商制度

  2.年满十八岁的中国____的先进分子,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A、工人、农民B、军人、知识分子C、其他社会阶层

  3.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实现军队建设总目标,解决好____两个历史性课题的必由之路。

  A、打得赢、不变质B、机械化、信息化C、现代化、正规化

  4.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____组成。

  A、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B、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C、基干民兵

  5.在我国,“公民”一词的含义是指____。

  A、出生在我国的人B、具有我国国籍的人C、我国享有政治权利的人

  6.大力加强基层公民道德教育,必须把家庭教育、____紧密结合起来,相互配合,相互促进。

  A、学前教育、老师教育和社会教育B、学校教育、单位教育和社会教育C、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和单位教育

  7.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置于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其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____。

  A、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军事委员会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C、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

  8.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带领青年在经济建设中要发挥____作用。

  A、主力军B、突击队C、生力军和突击队

  9.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教研室、科研室、技术室、医疗科(室)和军代表室(处)设立的支部,是____。

  A、各该单位政治领导和团结的核心B、各该单位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C、各该单位协助行政领导人完成任务的核心

  10.坚持用先进的思想文化教育官兵,培养“四有”革命军人。“四有”包括:____、有文化、有纪律。

  A、有理想B、有道德C、有能力

  11.我军担负着巩固国防,____,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的任务。

  A、抵抗侵略B、质量建军C、保卫边疆

  12.____是党对军队领导的根本制度。

  A、政治委员制B、党委制C、党委(支部)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

  13.实施奖惩应当以____。

  A、惩戒为主,奖励为辅B、表扬为主,奖励为辅C、奖励为主,惩戒为辅

  14.各单位应当定期对所管理的军事秘密载体、涉密技术系统和涉密场所进行____检查。

  A、安全B、保密C、维护

  15.军人的处分项目依次以警告为最低处分,以____为最高处分。

  A、除名B、撤职C、开除军籍

  16.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____,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A、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B、无权参加和进行申辩C、有权参加但无权申辩

  17.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作风和方法是____。

  A、实事求是和一切从实际出发B、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C、理论联系实际和密切联系群众

  18.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向全国广大青年提出的希望是____。

  A、勤于学习B、善于创造C、甘于奉献

  19.制定《政治工作条例》的依据是____。

  A、《中国共产党章程》B、《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0.受处分者如果对处分不服,可以在处分决定宣布后____日内提出申诉。

  A、10B、20C、30

  21.国家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役军人的荣誉和人格尊严,对现役军人的____实行特别保护。

  A、婚姻B、名誉C、财产

  22.正确处理军民、军警之间发生的矛盾和纠纷,应当运用____手段解决官兵涉法问题,维护军队、军人和军属的合法权益。

  A、经济B、法律C、行政

  23.落实有关条令条例,应当对武器装备实行____管理,使其保持良好技术状态,保证遂行作战等任务的需要。

  A、科学化、制度化、经常化B、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C、制度化、标准化、正规化

  24.党的纪律处分有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____、开除党籍。

  A、撤销行政职务B、实行“双规”C、留党察看

  25.敬礼的种类有____。

  A、举手礼B、注目礼C、举枪礼

  26.团的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团员人数,可设置____。

  A、团的基层委员会B、总支部委员会C、支部委员会

  27.抓好基础训练,必须依据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完成____、专业、战术训练。

  A、技术B、入伍C、军体

  28.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建立一支以党员、士官、班长为主体的思想工作骨干队伍,开展群众性谈心和____活动。

  A、互学B、互帮C、互教

  29.官兵完成任务成绩突出,____,有重要贡献的,可以记二等功。

  A、功绩明显B、功绩显著C、功绩卓著

  30.____是我军队列生活的准则和队列训练的基本依据。

  A、《内务条令》B、《纪律条令》C、《队列条令》

  31.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是____。

  A、1949年《共同纲领》B、1954年宪法C、1982年宪法

  32.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____。

  A、中国人民的先锋队B、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C、无产阶级的先锋队

  33.《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官兵之间要互相关心帮助,自觉抵制____,形成团结友爱的风气。

  A、庸俗关系B、错误行为C、不良习惯

  34.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____的基础。

  A、党的组织工作和凝聚力B、党的全部工作和凝聚力C、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

  35.不需要保存的秘密载体,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履行____手续后,及时销毁,并有二人以上到指定场所监销。

  A、审批B、移交C、登记

  36.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修改内容包括:____。

  A、序言中增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B、增加“国家尊重和保护人权”C、增加“国家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

  37.评定优秀士兵结合年度总结进行,比例控制在总数的____以内。

  A、25%B、30%C、35

  % 38.队列的基本队形有____。需要时,可以调整为其他队形。

  A、横队B、纵队C、并列纵队

  39.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____之间的矛盾。

  A、现代化建设水平不高与人民群众的要求B、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C、私有经济成份与国有经济成份

  40.军事训练中,要抓好官兵的智能、技能、体能和心理攻防训练,打牢个人____基础。

  A、思想B、素质C、技术

  41.对于一人同时犯有两种以上违纪行为的,应当____,加重给予处分。

  A、分别处理B、合并处理C、单项处理

  42.《党章》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____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A、3B、6C、12

  43.军队保密工作的基本要求是____,消除泄密隐患,确保军事秘密安全。

  A、控制知密范围B、防范窃密活动C、防止文件丢失

  44.基层建设要认真贯彻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全面落实政治合格、____、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

  A、军事过硬B、训练过硬C、作战过硬

  45.服役期内的义务兵,其直系亲属来队的留住时间不超过____天。

  A、3B、7C、15

  46.现行宪法规定,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____。

  A、侮辱B、诽谤C、诬告陷害

  47.班的基本队形,分为横队和纵队。需要时,可以成二列横队或____。

  A、二路纵队B、三路纵队C、三列横队

  48.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____的共同责任。

  A、军队和国家教育部门B、军队和武警部队C、全社会

  49.队列人员之间的间隔(两肘之间)通常约____厘米。

  A、10B、12C、15

  50.连队出早操,每次时间通常为30分钟,主要进行____。

  A、队列训练B、体能训练C、整理内务

  51.《纪律条令》设立的对个人奖励项目依次以嘉奖为最低奖励,____为最高奖励。

  A、先进工作者B、一等功C、荣誉称号

  52.基层官兵要掌握法律常识和心理知识,增强法纪观念,培养良好____素质。

  A、心理B、生理C、文化

  53.军事秘密的种类有____。

  A、绝密B、机密C、秘密

  54.军人宣誓时间,应当在新兵政治审查和身体检疫复查合格之后,但不迟于入伍(入校)后____天。

  A、60B、90C、100

  55.《保密条例》规定,接触军事秘密以____为原则。

  A、单位级别B、职务等级C、工作需要

  56.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坚持以____为原则。

  A、人道主义B、集体主义C、革命英雄主义

  57.搞好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把深入开展爱国奉献、____和艰苦奋斗教育,作为基层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内容。

  A、革命人生观B、革命价值观C、尊干爱兵

  58.人民法院审理案件,一律公开进行,但是____。

  A、法律规定的特别情况除外B、非个人隐私案件除外C、某些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除外

  59.经常进行先进性教育,严格组织生活,定期进行____,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和活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A、集中学习B、组织处理C、民主评议

  60.抓好科学文化学习,开展岗位____活动,创建学习型军营,培育知识型军人。

  A、互助B、练兵C、学习成才

  61.____是军队内部关系的基础。

  A、上下级关系B、官兵关系C、同志关系

  62.违纪人员受行政警告、严重警告处分满____个月,确已改正错误的,不再因受到处分而影响其晋职、晋衔。

  A、6B、12C、24

  63.我军的内务建设,必须坚持以____为根本标准。

  A、提高战斗力B、整齐划一C、正规化

  64.现行宪法规定,有权修改宪法的机关是____。

  A、全国人大常委会B、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65.国防动员准备和动员实施工作由国务院和____共同领导。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B、国防部C、中央军委

  66.加强装备日常管理,防止____,保证装备经常处于良好状态。

  A、丢失B、损坏C、锈蚀和霉烂变质

  67.交接班和换班时,如果发生意外情况,以____为主进行处置,待处置完毕再交接班或者换班。

  A、交班人员B、接班人员C、上级领导

  68.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纪律条令》规定的基本内容之一。其中,三大纪律第二项是____。

  A、一切缴获要归公B、借东西要还C、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69.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坚持以____为核心。

  A、为人民服务B、社会责任C、职业道德

  70.落实战备工作中,部队结合训练任务进行战备演练,军官要熟悉内容和程序,士兵要熟悉____。

  A、制度B、要领C、方法

  71.军人在战斗中与上级失掉联系,又与友邻部队联系不上时,应当主动组织起来,由行政职务高的负责指挥;一时难以区别行政职务高低时,由____负责指挥。

  A、专业技术职务军衔高的B、非专业技术职务军衔高的C、共同商量确定的

  72.行政看管的时限,一般不超过7日,如需要延长时间,应当报上级批准,但累计不得超过____日。

  A、10B、15C、20

  73.单个军人敬礼要在距被接受敬礼者____步处行举手礼或注目礼。

  A、2-4B、5-7C、8-10

  74.____是我军维护纪律、实施奖惩的基本依据。

  A、《政治工作条例》B、《纪律条令》C、《军队基层建设纲要》

  75.由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而受到损失的人,依照法律规定____。

  A、有取得赔偿的权利B、仅有申诉的权利C、仅有批评的权利

  76.公民道德建设要坚持尊重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____相统一。

  A、社会责任B、法律义务C、公共责任

  77.连队每____制订一次食谱。食谱由司务长、给养员、炊事班长提出,交经济民主组审查,经连首长批准后公布实行。

  A、周B、月C、季度

  78.国家____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

  A、鼓励B、支持C、引导

  79.《纪律条令》规定我军纪律的基本内容有____项。

  A、5B、8C、10

  80.班务会每周召开一次,由班长主持,星期日晚饭后进行,一般不超过____小时,主要是检查小结一周的工作。

  A、0.5B、1C、1.5

  二、判断题(共20道)

  1.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2.国家和社会尊重、优待军人,保护军人的合法权利,开展各种形式的拥军优属活动。

  3.在开展“双争”活动中,争当优秀士兵的条件是:政治思想强,军事技术精,作风纪律严,完成任务好。

  4.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在军队中的思想工作、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

  5.军歌不得在下列时机、场合奏唱:(一)婚、丧、悼活动。(二)舞会、一般联谊会等娱乐活动。(三)商业活动。(四)其他不宜奏唱军歌的时机、场合。

  6.“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每个公民都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和道德责任。

  7.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青年的群众组织。

  8.军人道德规范有以下8条:听党指挥、爱国奉献、爱军习武、尊干爱兵、严守纪律、坚守气节、艰苦奋斗、文明礼貌。

  9.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

  10.团员年满27周岁,没有担任团内职务,应该办理离团手续。

  11.连队、舰艇、飞行大队及与其相当的队、站、室、所、库等基层单位是军队的基础,是遂行作战、训练、执勤、科研、保障等任务的基本单位。

  12.军旗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陆军军旗、海军军旗、空军军旗。

  13.降职降衔的处分适用于所有军人。

  14.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15.军人之间通常称职务,或者姓加职务,或者姓加同志。

  16.搞好战备教育,要围绕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培养战斗精神,帮助官兵树立马克思主义战争观,牢记我军职能,认清形势任务,增强战备观念,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

  17.基层指挥军官和班长要成为“四会”(会讲、会做、会教、会做思想工作)教练员,具备指挥、训练和管理部属的能力。

  18.营有对义务兵实施三等功奖励的批准权限。

  19.全军所有单位和人员都有保守军事秘密的义务。

  20.某单位士官小张违反了军纪,被另一单位义务兵小贾发现并制止时,小张认为小贾无权管此事。(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