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前苏联三加盟共和国政治动荡局势细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1: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目前已攻占了该国总统府。这样,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已有三个国家政权被推翻——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在出现选举争议之后也爆发类似的反对派抗议运动。

  在吉尔吉斯斯坦,示威者冲入议会和总统府,使得自3月13日选举以来一周多的抗议浪潮急剧扩大。反对派指责阿卡耶夫的支持者在选举中有舞弊行为。

  和吉尔吉斯斯坦一样,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都是独联体成员国。独联体是1991年苏联解体后成立的一个相对松散的联邦,由15个苏联时代的加盟共和国中的12个组成,其他3个没有加入独联体的是波罗的海地区的国家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

  格鲁吉亚选举出现争议后,民众经过3周的抗议,通过所谓的“玫瑰革命”,于2003年11月推翻了执政的总统、前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此之前进行的民意测验中,反对派的票数一直被认为大大领先于政府。

  选举结果揭晓后,反对派谴责议会选举有舞弊行为。首都第比利斯爆发了一系列游行示威,在11月22日新议会宣誓就职当天参加示威的人数介于5到10万人。由手持玫瑰的沙卡什维利领导的反对派组织向谢瓦尔德纳泽下达最后通牒,强迫打开议会大门。为避免流血事件发生,谢瓦尔德纳泽于第二天辞职。

  “玫瑰革命”于2004年1月4日达到顶点,沙卡什维利在总统选举中以96%的得票率获胜。

  在亲莫斯科的总理亚努科维奇被宣布在11月21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投票中获胜后,乌克兰也爆发了以反对派旗帜颜色命名的“橙色革命”,这场运动于2004年11月和12月震憾了这个国家。选举观察员声称这次选举存在严重的舞弊行为。反对派的支持者和亲西方的总统候选人尤先科领导了一场空前的大众运动,挑战选举结果,谴责选举中的舞弊行为。

  数万名抗议者在基辅的中心广播集会长达数周,最后最高法院宣布选举结果无效,下令重新选举。这一次,尤先科于12月26日获胜。2月22日,尤先科宣誓就职,成为乌克兰独立以来的第三位总统。(昆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