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国公司巨资打捞二战沉船 高额利润是诱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5:16 环球时报

  海底到底有多少沉船,又有多少金银珠宝、美玉奇石长眠其中,恐怕谁也说不清。尽管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拥有这一切既不可望也不可及,但海底沉船蕴藏的巨大财富还是常常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想。最近,大名鼎鼎的英国海上打捞公司就将目光盯上了70艘大西洋海底沉船。

  目标以二战沉船为主

  英国海上打捞公司的“试刀”之作今年夏天将在欧洲的比斯开湾展开,打捞队希望能够从上世纪70年代一艘沉入3000多英尺(1英尺合0.3048米)海底的沉船上打捞起价值940万英镑的铜锭。这只是该公司准备打捞70艘大西洋沉船计划的开始,公司计划3年内首先打捞其中的6艘,其装载的货物如今的市面价值高达9000万英镑。如果将这70艘沉船全部囊括在内,总价值无疑会大得惊人。

  海上打捞公司这次瞄准的目标主要是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沉船,其中又以二战期间沉没在大西洋海底的运送战备物资的船只为主。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英国海上打捞公司的创始人兼技术主管约翰·金斯福德就开始收集海底沉船的信息,目前他手头已掌握了19世纪以来的1.2万多艘沉船的资料及其货物清单。在大多数人的想像中,沉船上的货物应该是诱人的金条或财宝,但金斯福德告诉人们,他们这次是冲着船上的铜和镍等金属去的。

  深海巨无霸要显神通

  早在25年前,金斯福德就萌生了打捞海底沉船的想法。他说:“我们将要做的是如同船在码头时那样,将货物从上面卸下来,不同的是,现在船在海底,要用的工具是深海巨型挖斗,而不是起重机。”但当时公司的资金和技术都不能满足深海打捞的要求。如今,该公司拥有的先进技术设备可以使他们将触角伸到1.8万英尺的海底深处,基本涵盖了90%的海床面积。在打捞开始前,先让无人驾驶潜艇驶到海底,弄清船只的“身份”和“身体”状况。打捞过程中,“动力定位”装置能够使打捞船牢牢地处于打捞目标的上方,或者在需要时轻微挪动一下深海挖斗。公司即将动用的深海巨型挖斗机曾创下单次打捞53.9吨锡的记录。这一深海巨无霸可以挖开任何关闭的舱门,每次能从海底传送100吨的货物到海面。

  高投入带来高回报

  据该公司介绍,最初的准备工作投资将超过25万英镑,此后每次打捞任务平均会花费250万英镑。如此巨额的投资,远非一般人能承受得起。不过,高投入带来高回报。在正式开始大打捞前,英国海上打捞公司必须和沉船的合法主人签订协议。按照行规,不管打捞上来的货物价值多少,打捞公司将拿90%。也许是看准海底打捞行业的光明“钱”景,现年57岁的金斯福德才有这样的大手笔,对于公司的业务,他却轻描淡写地说:“这其实就是采矿,只不过,别人是在地下采,而我们是在海底采。”本报特约记者 牟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