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八项关键航天飞行控制技术达世界先进水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5: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孙自法) 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主任席政研究员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中心作为世界三大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之一,不仅成功掌握载人航天飞行控制技术,而且已有八项关键的航天飞控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这八项关键航天飞控技术分别是:

  ——高精度实时定轨技术,优于百米量级,是中国近地航天器定轨技术三十年来的重大突破。

  ——高精度轨道机动控制技术,使飞船实际运行轨迹同理论轨迹完全吻合。

  ——精确返回控制技术,在目标落点计算精度、准确性和可靠性上优于任务总体要求,填补了中国国内空白。

  ——测控过程可视化技术,使飞行控制操作实时逼真。

  ——飞行控制自动化技术,提高了科学管理水平和指挥效能。

  ——规范的高成熟度软件开发模式,在中国首次实现高可靠性、系统异构、功能分布的大型飞行控制软件开发。

  ——智能化故障诊断技术,实现航天飞行器重要状态和故障诊断的自动识别。

  ——应急救生控制技术,使航天员能够在任一圈次选择安全返回地面,被誉为有中国特色的载人航天技术创新成果。

  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一九九六年组建成立,迄今已圆满完成五次“神舟”号飞船飞行控制任务和数十次火箭、卫星试验的指挥保障任务,是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三个具有透明控制能力、可视化测控与指挥能力、高精度实时定轨能力、多类型数据融合处理能力、自动化飞行控制能力的现代化飞行控制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